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國潛艇曾模擬攻擊「里根」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16]
放大圖片

中國海軍039型常規動力潛艇

【文匯網訊】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報》今天(12月16日)報道,匿名的美國防部官員透露,今年10月美國「里根」號核動力航母在日本海巡航期間與中國潛艇近距離遭遇,並稱中國潛艇對美國航母「進行了模擬巡航導彈攻擊」,這名官員稱當時情況「嚴重」。報道中沒有說明與美國航母近距離遭遇的中國潛艇型號或美軍判斷它對航母進行「模擬攻擊」的依據。報道稱,潛艇鎖定航母事件發生在10月24日,兩天後(10月26日),美國「拉森」號導彈驅逐艦駛入中國南海新建島礁周圍12海里水域「巡航」。

據觀察者網16日報道,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記者比爾·格茨稱,美國防部(五角大樓)多名要求匿名的官員說,一艘中國攻擊型潛艇在與美艦近距離遭遇時,向美國「里根」號航母進行了模擬導彈攻擊。

這一鎖定事件發生在今年10月,日本海臨近海域。《自由燈塔》網站稱,美國防部官員指責中國潛艇的行為違反了中美《海上意外遭遇規則》,並形容這一事件為「嚴重」。

2014年中美達成的這一規則要求避免「模擬攻擊,如用槍炮、導彈、火控雷達、魚雷發射管或其他武器對準遭遇到的對方船艦或飛機。」

美國海軍官員最近在國會做了關於這一事件的簡報,他們稱事情發生在10月24日週末期間,也就是美國海軍「拉森」號導彈驅逐艦接近中國南海新建島礁到12海里之內的幾天之前,中國對美艦此舉提出了抗議。

奧巴馬政府對潛艇瞄準事件保密,以避免影響中美軍方之間的關係。

比爾·格茨稱,他向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致電要求證實此事,哈里斯回復「無可奉告」。

而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達倫·詹姆斯上尉關於此事的表示則是強調美國海軍有能力保護自己。

「我不能討論潛艇的行動,潛艇行動的報告,或者潛艇行動的傳言。」詹姆斯說。「我可以告訴你的我們對於自己保護前沿部署的戰艦和飛機的效果和能力有充分的信心。」

11月3日,《自由燈塔報》曾報道中國潛艇跟蹤美國航母的消息。

中國大使館發言人沒有回復採訪請求。

觀察者網軍事評論員認為,《自由燈塔》網站的這一報道對中國的攻擊是很無稽的。

一個很簡單的問題是,美國海軍是如何知道中國潛艇「模擬攻擊」的呢?是中國潛艇上浮到潛望鏡深度升起雷達鎖定了航母?是中國潛艇用主動聲吶對航母進行了測距?還是中國潛艇打開了魚雷發射管?這些行動所表示的潛艇的「敵意」程度是有很大區別的。更不用說,如果按照「將魚雷發射管對準航母」就算「模擬攻擊」的話,那麼只要潛艇把頭部大致對準航母是不是就算是「模擬攻擊」了呢?完全不瞭解任何事件細節的前提下,就開始指責中國「違反海上意外遭遇規則」,實在無稽。

      責任編輯:千陽
三大艦隊南海練兵 潛艇驅逐艦護衛艦集結      [2015-12-19]
美軍B-52轟炸機闖南海華陽礁2海里範圍內      [2015-12-19]
中國記者就南海問題激辯哈佛權威      [2015-12-19]
美軍再闖中國南海 遭中方警告驅離      [2015-12-19]
美軍B-52轟炸機闖入南海 國防部回應      [2015-12-19]
中美南海必有一戰?海軍發言人這樣說      [2015-12-18]
日大批高官赴印尼 想在南海搞事      [2015-12-18]
澳國防部:無計劃停止南海偵察行動      [2015-12-18]
越南派第1艘K級動力潛艇巡航南海      [2015-12-17]
BBC稱中國在南海建設損海洋生態 中方回應      [201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