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大批高官赴印尼 想在南海搞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18]

【文匯網訊】日本與印度尼西亞17日在東京舉行首次外交與防務部長級(2+2)磋商。日本此前僅與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澳大利亞五國舉行過「2+2」磋商,與東盟成員國舉行該磋商尚屬首次。日本共同社稱,針對南海問題,日方希望借此與作為東南亞地區大國的印尼加強合作,從而制衡中國。

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中國海洋問題學者劉鋒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打「南海問題」牌,日本不僅可以造輿論影射中國,還有可能借此擾亂中國與印尼關係發展,謀求在印尼市場與中國激烈競爭時獲得某種「特殊優勢」。

此次磋商開始前,日媒便開始持續釋放信息:南海是討論重點。據共同社報道,17日的「2+2」磋商中,日印就應對「中國擴建島礁導致南海緊張升級」,雙方加強合作達成一致。兩國還同意今後每兩年定期舉行「2+2」磋商。報道稱,日本防衛相中谷元在會見印尼防長裡亞米扎爾德時提到中國在南海擴建島礁,稱「保護海空安全對包括東南亞在內的整個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必不可少」。裡亞米扎爾德則說,願與日本緊密推進防務合作。中谷還說,日本有意參加印尼明年將主辦的人道主義援助和災害救援等多國聯合演練,他提議開展「能力構築支援」,提升以海洋安全領域為中心的部隊運用熟練度,推動兩國防衛裝備及技術合作。

日本朝日電視台稱,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也會在與印尼外長馬爾蘇迪的會晤中提及南海問題和「中國軍事擴張」。此外,在印尼高鐵競標中輸給中國後,日本政府曾表示不悅。「面對一些新的基建項目浮出水面」,日本政府打算借磋商改善同印尼的關係。

日本共同社16日報道了對印尼防長裡亞米扎爾德的採訪。報道稱,裡亞米扎爾德表示,為防備違法捕撈及非法侵入等各類威脅,必須強化(南海納土納群島的)防衛能力。除部署1個噴氣式戰鬥機飛行隊及3艘小型軍艦外,印尼還計劃明年將現有的800名駐守士兵增至約2000人,其中包括空軍特種部隊。另外,印尼還將引進偵察用無人機和最新型的雷達設備。共同社將其解讀為「因中國造島引發納土納群島局勢緊張,印尼強化防衛態勢」。美國「石英」網站16日做出更加誇張的解讀,稱印尼要把納土納打造成「南海的珍珠港」。

不過,裡亞米扎爾德也表示,在南海主權問題上印尼持中立態度,希望所有相關國家和平解決。針對美軍向中國島礁周邊派遣軍艦一事,他表示「不贊成也不反對」。共同社分析稱,這顯示出印尼不願捲入中美對立的態度。

《日本經濟新聞》17日報道稱,印尼外長馬爾蘇迪對南海領土爭端問題回應說,「從我國不是當事國的立場出發,將持續呼籲當事國保持克制,避免加劇地區緊張氣氛」。報道認為,印尼想表現中立的姿態,作為調停者發揮影響力。

中國海洋問題學者劉鋒表示,日本近年來在南海周邊佈局越來越頻繁。繼菲律賓和越南之後,日本拉攏印尼的跡象日益顯現。印尼作為東南亞最大的國家,日本公司越來越將其視為本地區的新製造業中心。日本強化與印尼關係,有著政治、外交、經貿及安全等全方位考量。印尼在南海問題上一貫保持中立和冷靜的立場。但近來印尼某些高官的言論和表態頗為微妙,值得關注。

「印尼應從中、日、美的競爭中獲利,而不是成為受害者」,印尼總統佐科日前視察軍方總部時如是說。據印尼「Tempo」新聞網站16日報道,佐科表示,中、日、美是地理上對印尼有很大影響力的三個國家。地理位置決定印尼處於三國競爭的核心位置,印尼應盡可能地利用地理優勢,從競爭中獲利,不論是在經濟或政治方面。

18日,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將訪問日本,南海問題可能再次被提及。《日本時報》17日稱,日澳首腦將就進一步加強防務合作達成協議。澳前總理阿博特稱日本是澳最緊密的朋友。特恩布爾比阿博特更親華,對中國在南海上擴建島礁容忍度更高,這將對日澳合作製造限制。

      責任編輯:章藴
澳國防部:無計劃停止南海偵察行動      [2015-12-18]
越南派第1艘K級動力潛艇巡航南海      [2015-12-17]
BBC稱中國在南海建設損海洋生態 中方回應      [2015-12-16]
外交部:域外國家要謹言慎行 勿橫生枝節      [2015-12-16]
英媒:美稱明年初再派軍艦巡邏南海      [2015-12-16]
中國海軍驅離航拍南海島礁BBC記者      [2015-12-16]
美媒:中國潛艇曾模擬攻擊「里根」號      [2015-12-16]
奧巴馬否決美軍12月南海巡航計劃      [2015-12-16]
美軍稱今年或不再派軍艦闖入南海      [2015-12-15]
日印聯合聲明提及南海問題 中方回應      [2015-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