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軍B-52轟炸機闖南海華陽礁2海里範圍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19]
放大圖片

B-52轟炸機。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援引美國《華爾街日報》18日報道,美國國防部當天稱美軍兩架B-52轟炸機於上周執行例行飛行任務時,其中一架「無意」飛進了中國在南海的固有領土華陽礁上空2海里範圍內,五角大樓目前正調查軍機會如此接近島礁的原因。中國外交部在事發後已向美國駐華大使館提出抗議。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稱,這兩架B-52是於12月10日飛臨華陽礁上空的,當時中國軍隊一直在密切監視這兩架轟炸機,並對他們發出了警告。事發後中國外交部立即向美國駐華大使館提出了外交抗議,隨後美國國防部才對此展開調查。一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稱,事件可能是由於「惡劣的天氣」導致飛行員飛離航線引發的。

《華爾街日報》稱,五角大樓發言人比爾·烏爾班證實了中方已經就此向美國發出了外交照會。烏爾班辯解稱,上周的B-52飛行計劃完全是計劃之外的,「並沒有飛到南海島礁12海里內的想法」。他同時證實美國方面正在對相關事件展開調查。

B-52戰略轟炸機是美國空軍的主力轟炸機,代號「同溫層堡壘」,最大航程為16000公里,最高飛行高度為16700米(55000英尺)。B-52是可以攜帶核武器的美軍戰略轟炸機群核心機種。不過目前現役的76架B-52轟炸機中,已經有30架被取消了運載核武器能力,只具備常規轟炸能力。另有12架非作戰B-52H飛機也將轉換成僅攜帶常規武器的構型。預計所有轉換將在2017年年初完成。

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十分微妙的節點。本周美國政府正式通知國會,決定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總額約18.3億美元的武器裝備。這是美國四年多來首次對台售武,嚴重損害了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

今年11月8日至9日,美軍B-52戰略轟炸機在南海國際空域飛行時,就曾飛近中國南海島礁,但並未進入島礁附近12海里的區域。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彼得·庫克當時稱:「美軍一直在那一地區(南海地區,觀察者網注)的國際空域維持B-52戰略轟炸機的飛行」,但庫克當時並未透露B-52轟炸機當時是否飛過了中國南海島礁上空。

10月27日,美國海軍「拉森」號導彈驅逐艦在中國南海島礁附近航行時曾駛入中國渚碧礁12海里以內。儘管當時美艦特意停止艦上軍事演練等行動,關閉了火控雷達,避免直升機起降,但仍然引發了中國政府的強烈不滿和抗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此前的例行記者會上曾經強調,中方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做違反國際法、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事。

      責任編輯:王一
三大艦隊南海練兵 潛艇驅逐艦護衛艦集結      [2015-12-19]
中國記者就南海問題激辯哈佛權威      [2015-12-19]
美軍再闖中國南海 遭中方警告驅離      [2015-12-19]
美軍B-52轟炸機闖入南海 國防部回應      [2015-12-19]
中美南海必有一戰?海軍發言人這樣說      [2015-12-18]
日大批高官赴印尼 想在南海搞事      [2015-12-18]
澳國防部:無計劃停止南海偵察行動      [2015-12-18]
越南派第1艘K級動力潛艇巡航南海      [2015-12-17]
BBC稱中國在南海建設損海洋生態 中方回應      [2015-12-16]
外交部:域外國家要謹言慎行 勿橫生枝節      [201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