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克里緊急致電王毅遭警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1]
放大圖片

資料圖:王毅與克里

【文匯網訊】是「誤闖」還是故意挑釁?美國一架B-52戰略轟炸機10日進入中國華陽礁2海里範圍內,此事件一經媒體披露就引起軒然大波。

文匯網綜合報道,中德外長19日在柏林舉行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中國外長王毅在會後警告,南海局勢總體是穩定的,一些域外國家應該多做支持當事國之間通過直接談判來尋求妥善解決的努力,而不是在這裡製造緊張,甚至是煽風點火。BBC稱,王毅這是在「不點名地警告美國切勿挑起事端」。

新華社21日的報道稱,正在塞浦路斯訪問的外交部長王毅20日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克里通電話。

克里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剛剛通過關於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決議,中方為此作出了重要貢獻,發揮了積極作用。王毅表示,這份決議明確了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大方向,強調敘利亞的前途命運應由敘利亞人民自主決定,這對敘問題下一步進程具有重要積極意義。中方希望以此為契機,切實推進敘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克里向王毅通報了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落實最新情況,感謝中方特別是在阿拉克反應堆改造問題上發揮的重要作用,希望中方繼續給予支持。

王毅表示,當前世界確實面臨著各種全球性挑戰,需要各方共同應對。美方在尋求同中方合作時,應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王毅向克里闡述了中方關於台灣及南海問題的嚴正立場,要求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停止派艦機到中國南沙島礁鄰近海域炫耀武力。

克里表示,美方願認真對待中方關切,將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美願就可能影響美中合作的所有問題與中方認真交換意見,維護好雙方合作勢頭。

      責任編輯:glory
難逃棋子厄運 土耳其再遭美拋棄      [2015-12-21]
克里緊急致電王毅遭警告      [2015-12-21]
日本海岸現27具疑似朝鮮漁民遺體      [2015-12-21]
印度版「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      [2015-12-21]
日本用導彈強化「第一島鏈」封堵中國      [2015-12-21]
B-52強闖中國面臨風險 白宮尷尬      [2015-12-21]
首次真人秀 奧巴馬相當入戲      [2015-12-21]
泰國旅遊巴士翻車墜山 11名華人遇難      [2015-12-20]
土耳其宣佈從伊拉克撤軍      [2015-12-20]
美國前防長:奧巴馬食言致ISIS擴張      [2015-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