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5年中國軍改佈局未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2]

【文匯網訊】中新網12月22日發表回顧中國2015年軍改的長文,全文如下:

習近平強調,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強軍才能衛國,強國必須強軍」。中國軍隊始終把戰鬥力作為唯一的根本的標準。

回望2015,中國軍隊深化改革佈局未來,制度建設著眼長遠,演訓場上真槍實彈,武器裝備捷報頻傳。這一年,謀打贏,中國軍隊蓄勢備戰走得蹄疾步穩,必將在史冊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整體性、革命性變革塑造軍隊未來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習近平出席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進入實施階段,人民軍隊迎來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

調整軍委總部體制、實行軍委多部門制、組建陸軍領導機構、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裁減軍隊員額30萬、人力資源政策制度和後勤政策制度、調整組建軍委審計署,全部實行派駐審計……一項項重大改革措施告訴我們,這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是一場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變革,推進力度之大、觸動利益之深、影響範圍之廣前所未有。它不是簡單的加加減減、修修補補,而是體系的重塑、徹底的變革。

經過80多年不懈努力,我軍現代化水平有了大幅躍升,國防和軍隊建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但要看到,我軍建設還面臨許多突出矛盾和問題,如領導管理體制不夠科學、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不夠健全、力量結構不夠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對滯後等,這些是制約我軍能打仗打勝仗的頑瘴痼疾。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迴避不了的一場大考,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習近平深刻指出,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就是這場鬥爭的重要方面。從國際形勢看,應對當今世界深刻複雜形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要求我們必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我們必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從國防和軍隊自身看,貫徹落實強軍目標和軍事戰略方針,履行好軍隊使命任務,要求我們必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當前,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主客觀條件比較有利,面臨難得的機遇,必須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抓住戰略契機深化改革。

從嚴治軍「組合拳」提振軍心士氣

2015年,軍隊重拳反腐,在法制框架下的反腐態勢向縱深發展,強力清除軍內積弊流毒。自1月15日以來,每月都有軍級以上幹部重大案件查處情況公佈,彰顯了中央從嚴治軍、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決心。軍事專家羅援指出,「反腐無死角,反腐零容忍」絕對不是一句空話,腐與敗是一對孿兄弟,要想真正提升戰鬥力,軍人必須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不怕死,不貪財。

軍隊糾風反腐的成效,演訓場上看得最真切。戰鬥力標準更牢,軍味戰味更濃。近兩年來,部隊的重大演訓活動越來越密集,實戰對抗的味道越來越濃,訓風演風考風越來越實。財力物力向戰鬥力傾斜,心思精力向打仗聚焦,「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被激發出來,軍隊更像軍隊的樣子。

治軍之道,得之於嚴,失之於松。十八大以來,軍隊在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面屢出「鐵腕」措施:從禁酒反奢的「十項規定」,到軍車換新牌棄豪車;從厲行節約嚴控經費的規定出台,到全軍內部清查房地產,到中央軍委重拳反腐,到涉及軍隊建設的方方面面。軍隊反腐,不但治標,也在連續出台治本的制度。

治軍先治將,嚴下先嚴上。今年1月至4月,軍隊連發12道從嚴治軍令,一系列規章制度出台,涉及部隊選人用人、經費使用、工程建設等多個重點領域。軍令節奏停不下來,治軍力度可見一斑。

在密集出台的軍令中,嚴管幹部作風的政策最多。如2月,中央軍委、總政治部印發專門針對幹部選拔任用工作監督管理的五項規定。這是十八大以來,軍隊首次成系統地規範選人用人制度;再如4月印發的《嚴格軍隊黨員領導幹部紀律約束的若干規定》,用10個「必須」再次強調軍隊紀律建設,嚴格約束黨員領導幹部。

4月發佈的《全面開展軍隊對外有償服務清理摸底工作實施方案》,宣告全軍對外有償服務清理整頓全面開展,重點查找擅自對外服務創收、擴大項目範圍、亂支亂用收益等問題。這再次宣示:軍隊是打仗的,不是賺錢的。

基層是最基本的作戰單元,是戰鬥力的「刀尖」。今年2月,中央軍委印發了新修訂的《軍隊基層建設綱要》,調整、充實、完善,新增、改動180多處。將基層建設標準細化為16條具體內容,將「理想信念堅定」「三個絕對」「保持隨時準備打仗狀態」「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軍人血性」「綜合保障有力」「訓風、演風、考風端正」「落實條令條例堅決,遵守規章制度認真」等,納入基層建設標準。

在軍隊公務用車問題上,今年6月,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下發通知,確定將全軍清理出來的超標車輛,統一調配至內蒙古、新疆、西藏軍區所屬邊防部隊使用。截至9月底,這批車輛已全部調配至邊遠艱苦地區邊防部隊,用於改善邊防部隊交通保障條件,促進戰備訓練、巡邏執勤能力的提升。

在退役軍人保障方面,7月,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關於推進商業保險服務軍隊建設的指導意見》。10月,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改革完善軍人退役養老保險制度。既解除了廣大官兵的後顧之憂,維護了軍人的經濟權益,也進一步提升了軍事職業的比較優勢,為增強部隊吸引力凝聚力和戰鬥力,提供了有力的政策制度保障。

今年出台的軍隊新的條令制度雖然涉及不同內容,但都緊緊圍繞推進軍隊戰鬥力建設這個核心。軍隊從嚴治軍打出「組合拳」,充分說明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在加速的同時,也在提效。

實戰化演習「打一仗進一步」

今年,中國軍隊軍事演習的數量、頻率和規模與歷史同期相比不尋常,「實戰化」是演習訓練頻頻提及的關鍵詞。

仗怎麼打,兵就要怎麼練。早在年初,總參謀部頒發的《2015年全軍軍事訓練指示》中明確要求全軍部隊「抓好實戰化軍事訓練,增強部隊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能力」。

據央視報道,今年,全軍陸軍先後展開29場實兵對抗演練。7個軍區15個合成旅、7個炮兵旅、7個防空旅(團)跨區進行對抗檢驗,6支部隊擔任模擬藍軍,總參演兵力達10萬餘人,人員參訓率、裝備出動率均超過90%。

29場實兵對抗演練的結果清一色的紅敗藍勝,既讓參演「紅軍」震動,也讓全軍部隊警醒。當然,決出勝負輸贏不是對抗演習的目的,深入查找部隊戰鬥力建設和實戰化訓練短板弱項,找出整改對策才是演習希望達到的目標。

2015年發佈的《中國的軍事戰略》國防白皮書指出,「陸軍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逐步推進由區域防衛型向全域機動型轉變」,「適應不同地區不同任務需要,提高精確作戰、立體作戰、全域作戰、多能作戰、持續作戰能力」。總參軍訓部陸軍訓練局局長張大勇指出,今年陸軍舉行的這29場演習,無論頂層設計還是具體實施,都很好地貫徹和體現了這一戰略思想,推動我陸軍部隊戰鬥力建設邁上了一個新台階。

聯合作戰是現代戰爭的顯著特點。我軍在聯合作坊方面雖然尚處摸索階段,但已走上快車道。今年,解放軍在多個地區和海域舉行了5場代號「聯合行動-2015」的聯合實兵演習。演習分別由有關軍區和軍兵種牽頭,陸軍、海軍、空軍、第二炮兵和多支預備役部隊、部分武裝警察部隊,以及總部情報、技偵、特種作戰、電子對抗、網絡攻防、心理戰、後勤保障、裝備保障等戰略戰役支援力量,融入聯合作戰體系全程參加聯訓聯演。

該系列演習,是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軍隊規模最大、參演兵力最多、參演層次最多、參演要素最全、時間跨度最長、組織難度最大、演練課目最複雜的聯合實兵演習,對抗之激烈異常罕見。演習的最大特點是戰略戰役力量全覆蓋、陸海空天網電全維展開以及全系統全要素參與。演習有效推動了戰區部隊聯合作戰能力提升,在陸空深度聯合上有新突破,初步實現了陸空信息系統、偵察情報和指揮平台的有效融合。

在海空聯合軍演方面,殲擊機、殲轟機、轟炸機、預警機、偵察機和直升機成體系參演成為演習新亮點。11月2日,由廣州軍區空軍組織,空軍、海軍的航空兵部隊一同參加的「利劍-2015」實兵演習中,包括殲-10、殲-11、轟-6K在內的精銳裝備悉數出動,構成以預警指揮機為核心,信息火力一體、空海力量聯合、作戰與保障相互支撐的綜合作戰體系。

遠海訓練常態化是維護國家主權和海洋利益的需要,從媒體報道來看,中國海空軍今年至少7次赴西太平洋等遠海海域執行訓練任務。我軍不斷拓展前伸海空兵力戰備活動空間,有效提升遠海既定作戰能力和組織指揮能力。

國產「殺手鑭」嶄露我軍力量

現代戰爭,不但是國家間軍事謀略的競爭,也是高科技武器裝備的比拚。過去,我們曾羨慕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尖端武器。如今,我軍高科技新型武器裝備服役被軍迷戲稱如「下餃子」。9月3日抗戰勝利日閱兵式上,27個地面裝備方隊40多種現役主戰裝備、18型近200架飛機參閱,東風-5B洲際導彈、東風-26導彈、東風-21D導彈、殲-15戰機、空警-200預警機、99A式主戰坦克……大批國產新型武器裝備亮相,再次掀起了人們對國之「重器」的極大熱情,國人對 「中國力量」自信爆棚。

按照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我國陸軍近年逐步換裝99式、96式等新型主戰坦克,發展重型、兩棲、輕型等機械化部隊,裝甲機械化師旅在合成作戰師旅中的比例進一步提高。炮兵陸續列裝遠程多管火箭炮、大口逕自行加榴炮等一批先進武器裝備和新型彈藥,構建起全程精確火力打擊體系。

2015年是人民海軍波瀾壯闊、高歌奮進的一年,一批新型艦艇交付海軍,也有大批新型艦艇形成戰鬥力。2月9日,第六艘052C型導彈驅逐艦 「西安」艦入列,至此,該型驅逐艦已全部加入現役。今年,最新型052D級導彈驅逐艦的2個新成員「長沙艦」和「合肥艦」加入海軍,該艦還被稱為我軍航母的「守護神」。7月,在南海某海域進行的立體登陸作戰演練中,「野牛」級氣墊登陸艇首次亮相海訓場,我軍登陸作戰能力進一步強化。同月,7月10日,首艘半潛船「東海島」號正式入列海軍南海艦隊,該型船可有效拓展中國海軍裝備投送和戰損救援的方式,進一步提升海軍海上支援保障能力,被稱為我海軍繼071型船塢登陸艦與726型氣墊艇後的又一遠程力量投送的主要力量。

軍事專家尹卓表示,中國海軍的新裝備的確進入了豐收期,並且這種高速發展的勢頭還會持續相當長的時間。儘管如此,我國海軍離現代化海軍強國差距還很大,其發展建設的速度遠遠趕不上海洋安全利益和經濟利益的迅速擴展。

空軍正在按照「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要求,成體系地籌劃和推進武器裝備建設,在實戰訓練摸索提高自身戰鬥力。近些年來,在空軍和國防工業的努力下,空軍武器裝備有了質的突破,基本形成較完整現代化裝備體系,主戰裝備實現了常態發展,補充了一批新型作戰力量,空軍武器裝備質量結構、攻防結構有了新的進步,特別是戰略預警、空中進攻、防空反導、信息作戰以及空降作戰能力等有了新的增強,同時海上作戰能力、高原作戰能力有顯著提高。

在今年的抗戰閱兵式中,戰略導彈部隊以6個裝備方隊7種導彈武器型號同時登場亮相,東風-5B洲際導彈、東風-26導彈、東風-21D導彈等尖端戰略導彈首次亮相,最具威懾力的「殺手鑭」幾乎全部對外公佈,振奮人心。從中也可看出,作為國家戰略力量的第二炮兵,其武器裝備已經逐漸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武器裝備體系,在武器射程、打擊手段、打擊精度和機動能力等方面,實現大飛躍、大發展,第二炮兵全時全域懾戰、精確實施打擊、連續火力突擊等核心軍事能力正在不斷提升。

利劍在手,還須練就決勝劍術。我軍新型武器裝備如今在軍事訓練和演習中風頭正勁,為我軍打贏未來戰爭積蓄著磅礡力量。

今年中國空軍開展的四次遠海訓練中,轟-6K均未缺席,飛赴西太平洋,甚至飛出第一島鏈1000多公里,遠海作戰能力獲得提升。在5月剛剛結束的海上多機種對抗演練中,空軍某部殲擊機編隊與負責保障的空中加油機群精準對接,成功實施空中加油。這次實戰背景下海上多次空中加油,標誌著我空中加油機部隊全疆域作戰能力建設取得新的突破,實現了從技術層面向戰術層面的跨越。6月初,我軍紅箭-10反坦克導彈亮相演兵場,精確命中目標,而且我軍反坦克導彈已形成裝備體系,整體性能已接近世界先進水平。11月初,南海艦隊某航空兵團三代機在海上作戰演練中一天半發射導彈數十枚,發發命中,該三代機如此規模的導彈實射在海軍尚屬首次。12月7日新華網文章透露,「遼寧艦」已部署多型艦載機,艦載機多批次、多課目、多機種同場組訓成體系展開。

結語: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也是國家和平發展的安全保障。新的歷史時期,中國軍隊擔負新的職責使命,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全面提高軍隊威懾和實戰能力,在運用軍事力量和手段營造有利戰略態勢中,為實現和平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安全保障。

      責任編輯:glory
2015年中國軍改佈局未來      [2015-12-22]
日本「黑」中國 拿下印尼高鐵      [2015-12-22]
浦志強案一審宣判 判囚3年緩刑3年      [2015-12-22]
死人衣物製成黑心棉被流入市面      [2015-12-22]
天津官員受宴請 用礦泉水瓶裝茅台      [2015-12-22]
深圳滑坡現場找回第一具遇難者遺體      [2015-12-22]
重霾再襲江蘇 連走路都追尾      [2015-12-22]
晚婚假擬取消 一張表告訴你失去了多少福利      [2015-12-22]
明年這十大政策將影響你我生活      [2015-12-22]
中國試射軌道機動發射東風41      [2015-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