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霧霾籠罩 國外進口空氣內地熱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3]
放大圖片

北京的全職媽媽李天琴就為自己和孩子買了一罐。(圖片來源:英國廣播公司網紀錄片截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孔雯瓊上海報道)「全是進口貨,連空氣都是國外進口」,這原本是句嘲諷盲目追求洋貨的玩笑話,不料在霧霾籠罩的內地卻成為現實。近期由於中國大面積地區都在高污染空氣肆虐下,國外罐裝的空氣在網絡上意外熱賣。

兩名加拿大小伙將來自落基山脈的新鮮空氣罐裝進瓶內,並在瓶蓋處設計成面罩式樣用於吸氣。原本他們的用意也只是惡搞,不料卻意外在中國網絡上走紅。從淘寶店銷售情況來看,第一階段空氣瓶已經售罄,其中大量訂單都在集中在昨天。

內地自12月21日起,一輪嚴重霧霾天氣籠罩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河南、浙江、江蘇、上海等多省市,覆蓋面積之大,預警城市之多,都是前所未有。雖然昨日北京剛解除重污染紅色預警,但霧霾仍然沒有消散。而上海則在昨日全天都處於嚴重污染下,政府發佈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啟動臨時管控措施和發佈停課通知。此外,南京在近日的污染中還遭遇罕見的「紅色霧霾」,雖然專家解釋是霞光造成,但人們仍對自己呼吸進的空氣感到擔憂。

該產品銷售價格不算便宜,199元人民幣兩瓶裝7.7升,一瓶大約可以呼吸150下,合算下來一口進口空氣約0.7元人民幣。從消費者反饋情況來看表現不一,有人表示呼吸了瓶子裡的空氣可以緩解呼吸道不適等症狀,也有人認為只是圖個新鮮,感受一下不用踏出國門便呼吸國外新鮮空氣的心理暗示。

有不具名的呼吸科醫生表示,一個成年人平均每天呼吸約需要1萬升的空氣,除非可以大量購買此產品,否則7升左右的空氣遠不夠供應人體所需。但如果按上述售價,一天所需的進口空氣費用則要高達14萬元人民幣。

網民們則苦中作樂,稱霧霾之下新鮮空氣也成為奢侈品,還有人則玩笑的認為,未來新鮮空氣可能成為中國最大宗的進口商品。

      責任編輯:
霧霾當前 仍有企業「頂風作案」      [2015-12-23]
陝西連發霧霾橙色預警      [2015-12-22]
京津冀重霾區蔓延47萬平方公里      [2015-12-21]
河北啟動區域重污染橙色應急響應      [2015-12-19]
NASA發佈全球霧霾地圖 中國霧霾令人震驚      [2015-12-16]
霧霾的上海 藍天与灰蒙      [2015-12-16]
日媒:中國霧霾在9日飄到九州沖繩      [2015-12-09]
霧霾天停課家長煩惱:孩子沒人看      [2015-12-09]
偽劣防霾口罩單品月銷19萬件      [2015-12-09]
空污紅警 學生首放三天「污染假」      [2015-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