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極端反對派亟需搞清自己是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5]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報道,香港特別行政區長官梁振英23日在北京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匯報工作時,現場坐席安排與以往相比出現變化,首次設長形會議桌,國家領導人坐正中,梁振英則與其他內地官員分坐兩側,打破了過去特區行政長官與國家領導人像在會客廳中並列而坐的格局。

香港和內地輿論都注意到這一變化,支持者眾,主流分析認為,坐席的這種新安排更準確地體現了「一國兩制」精神,強調了中央與香港作為一個地方行政區域之間的政治關係。但也有少數香港反對派人士指責這種坐席安排的變化,宣稱這是對香港地位的「矮化」。

從去年開始,中央針對香港激進反對派明顯超越基本法圍繞「兩制」的極端強調做了正本清源的詮釋。香港反對派發動了包括「占中」、否決特首普選方案等激烈對抗性行動,部分好鬥人士甚至炒作「港獨」,施加了一輪又一輪壓力,試圖讓中央放棄「一國兩制」的原有精神,犧牲「一國」的基礎作用,把「兩制」變成香港與中央的「平起平坐」。

這樣的要求好生狂妄、天真。香港極端反對派完全搞錯了自己是誰,忘了香港的主權是現代中國通過實力博弈迫使英國政府讓步而收回的,香港高度自治的全部權力都來自中央的授權,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香港自治的實質不是「分權」。

香港少數反對派誤讀、歪曲高度自治的含義,不僅不把香港看成中央管治下的地方,甚至以「民主」的名義,把他們的意志說得至高無上。他們在犯一個很荒唐的錯誤,歷史會證明他們的可笑。

全中國社會高度支持中央在香港問題上的做法,這個國家有充足的資源制服少數極端反對派的抵制,把「一國兩制」原原本本、不折不扣地貫徹下去。

讓「一國兩制」既不動搖,也不走樣,這是中央堅持不變的基本國策。中國作為大國,各項核心利益經受過諸多挑戰,什麼樣的世面都見過、經歷過。香港極端反對派去年折騰的那些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只能算是極小的插曲。

香港一些激進人士至今沒有轉變思想,通過有些在國際上看來不那麼入流的方式搞輿論示威或者對抗性表演,部分涉世不深的年輕人跟著起哄,表現尤其怪怪的。客觀說,他們搞那些事,在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進程中增添了額外成本,在承受這些成本時,香港社會注定首當其衝。目標和結局早已確定,那部分人瞎折騰,只會讓香港這輛車一路上多些顛簸。

由於大格局和大環境非常確定,香港反對派搞極端鬥爭只會增加這座城市的內部痛苦,香港社會越來越拋棄他們是不可改變的趨勢。經過去年到今年的一系列事態,香港自治是中央管轄下的自治這個道理已被越來越多港人認識和理解,一些關鍵性扭正正在發生。

香港極端反對派給全國社會做了很低劣的「民主」示範,「港式民主」意味著政治對抗、社會動盪、人群撕裂以及經濟發展被攪亂等等,包括一些稀奇古怪的現象會伴隨出籠,這就是它給內地很多人的印象。

整個國家在集中精力謀發展,看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在多麼認真探討發展面對的各種問題,香港一些人真該為他們給城市帶來的迷失感到慚愧。是他們做出調整,對香港未來盡自己一份正面責任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陳夢怡
香港經歷125年來「最暖平安夜」      [2015-12-25]
王振民調往香港中聯辦任法律部部長      [2015-12-24]
香港買家砸800萬購悉尼豪宅      [2015-12-24]
香港出產本土機器人      [2015-12-24]
港旅議會主席:旅遊業「危」「機」並存      [2015-12-24]
清華法學院院長任職香港中聯辦      [2015-12-23]
香港酒店人均消費比去年大幅下降      [2015-12-23]
「唱衰內地人」香港網紅疑在廣州被圍毆      [2015-12-23]
香港「煥然壹居」 單身限一房樓      [2015-12-22]
香港專家赴深圳提供災後心理治療      [2015-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