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2015外交大佈局:推出中國方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5]

【文匯網訊】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報道,2015年,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進程中繼往開來的重要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下,中國的外交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讓世界人民更好地認識中國、理解中國,願意和中國人民合作。當我們回望2015年的時候,中國之於世界的影響,我們會做一個怎樣的綜合評價?從習近平的系列重要講話中,我們可以找到線索。

縱觀習近平2015年一系列外交場合講話,「合作」、「世界/全球」、「安全」、「和平」……等一系列詞彙勾勒出「習式外交」的鮮明特點,「新型國際關係」、「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等中國倡導的外交理念也逐步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和支持。其中,「合作」一詞提到了885次,「世界」提到了621次,「和平」提到了428次(統計數據截至2015年12月15日)。多位學者分析指出,這些看似平凡的詞彙,折射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新一屆領導集體不平凡的治國理政的理念。

「合作」、「共贏」理念貫穿中國外交:

摒棄零和遊戲舊思維,構建新型國際關係

從年初首場外交活動開始,「合作」、「共贏」在習近平重要講話中頻頻出現,成為貫穿2015年中國外交的重要理念。2015年1月8日,在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習近平致辭指出,「願將中國發展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共同致力於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2015年3月28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時,習近平借用東南亞的「水漲荷花高」,非洲的「獨行快、眾行遠」,歐洲的「一棵樹擋不住寒風」,中國的「大河有水小河滿,小河有水大河滿」這些不同地區的諺語,提出「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習近平強調,「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要摒棄零和遊戲、你輸我贏的舊思維,樹立雙贏、共贏的新理念」。

臨近年底,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圍繞「中非攜手並進:合作共贏、共同發展」這一主題,習近平在講話中再次強調「合作共贏」,並提出「一致同意將中非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決心共同致力於做強和夯實政治上平等互信、經濟上合作共贏、文明上交流互鑒、安全上守望相助、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五大支柱』」。

「『合作』一詞體現出中國的發展,首先靠營造合作共贏的友善國際環境來實現。」復旦大學教授、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沈丁立向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指出,合作減少阻力,合作產生助力,這是簡單的力學原理和外交智慧。共贏則體現出,中國的理想主義是「世界共贏」,中國的現實主義是「零和遊戲不會成功」。只予不取,多予少取,公平予取,就是中國的共贏哲學。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認為,強調合作共贏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外交理念的重要特點。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把「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作為一個整體,明確為中國在國際關係中弘揚的精神。其中,首次把「共贏」提升到外交旗幟的高度,成為中國外交高舉的「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的四個要素之一。

胸懷「世界」,放眼「全球」:

多個場合倡導打造「命運共同體」

作為一個發展中的全球性大國,中國外交不僅具有地區影響力,也具有全球影響力。2015一年間,中國領導人開展全方位的外交工作,「世界」、「全球」概念頻頻被提及。中國的全方位外交,面向全世界而不局限於一個大洲、一個地區。2015年的中國外交,胸懷「世界」,放眼「全球」,而最能體現中國外交立足全球的另一重要概念,便是本次進入前十位的另一個熱詞,「命運共同體」理念。「命運共同體」一詞,最早出現於2011年9月國務院發佈的《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中,而在2015年這一年間,無論是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大會、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等國內會議上,還是在博鰲亞洲論壇、亞太經合組織會議等國際活動上,習近平都曾多次強調要用「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觀察和處理中國自身及外交問題。其中,3月末,習近平曾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提出平等、合作、安全、包容這四個關鍵詞構成的「命運共同體」四個支點。

六個月之後,習近平的聯合國之行更是全面宣示了「命運共同體」的主張。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上,習近平曾指出,「『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近日,在烏鎮峰會上,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更是擴展了「命運共同體」的概念,從「人類命運共同體」延展到「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還風趣地談到,「這一段時間以來,我非常願意使用『命運共同體』這個詞。」

「『世界/全球』這一詞彙,體現出中國胸懷全球,放眼世界的外交氣魄。」沈丁立認為,中國走向世界才能實現騰飛,中國攜手全球為的是謀求共贏。中國與世界正日益同命運、共呼吸。「命運共同體」一詞,是中國對地球生命圈共性的哲學描述。人類千差萬別,共性異性無限。但歸根結底是命運相連。獲此悟性,則以和為貴。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葉小文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多次強調,中國積極倡導、推動建設、努力邁向「命運共同體」。這是來自古老而年輕的中國經過深思熟慮,誠心實意謀求和平發展的訴求。「命運共同體」表達了中國和平發展的願望。爭取穩定繁榮的周邊,特別是「把中國夢同周邊各國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願望、同地區發展前景對接起來,讓命運共同體意識在周邊國家落地生根」,都是為了給我國的經濟發展創造一個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延續中國的戰略機遇期。

走和平發展道路,永不稱霸:

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和平發展是中國歷史文化的傳承。縱觀習近平今年的重要講話,「和平」與「安全」作為重要詞彙頻繁出現在外交場合。眾所周知,和平、和睦、和諧的追求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融化在中國人民的血脈之中。「無論發展到哪一步,中國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9月3日,習近平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指出,「傳承歷史,不是為了糾結過去,而是要開創未來,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2015年9月26日至28日,習近平在紐約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並向聯合國贈送了「和平尊」,再次傳遞中國和中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願望和信念。「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習近平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我們要通過和平解決爭端和強制性行動雙軌並舉,化干戈為玉帛」。

當前,世界各國都不可避免地面臨著傳統和非傳統安全的威脅,追求「和平」的目的正是為了「安全」。在聯合國的大會上,習近平充分闡述了和平與安全的辯證關係,他指出「我們要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並強調,「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安全相互關聯、彼此影響。沒有一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謀求自身絕對安全,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從別國的動盪中收穫穩定」。

「中國的國家安全與國際安全密切關聯。」沈丁立分析認為,中國的國家安全為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做出了貢獻,中國的安全也通過正當維權獲得保障。他指出,中國珍視和平,在合作反恐領域日趨積極有為。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認為,中國外交戰略的核心是和平與發展,在維持和平的基礎上求發展,在發展的基礎上爭取持久和平,這點與西方國家不太相同。

促進和而不同的「文明」交流:

「一帶一路」打造開放、包容的區域合作架構

文明是人類共同創造的成果,習近平站在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高度,以寬廣視野揭示了人類文明多樣、平等、包容的本質。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曾借用中國古代思想家孟子說過的「夫物之不齊,物之情也」,強調「不同文明沒有優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別」。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堅持求同存異、開放包容,在交流互鑒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前進,讓各個文明都綻放出自己的光彩」。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提出,「我們要加強文明對話、理念交流、文化互動」。習近平一系列關於文明多樣性的論述,闡明了人類文明交流互鑒的價值與意義。

文明交流互鑒,關鍵是要通過交流達到對不同文明的反思。「絲綢之路」作為一條曾經橫貫歐亞大陸的貿易交通線,可以看作東西方文明之間最早架起的一座橋樑。在中國逐步確立世界大國形象之際,習近平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目的是促進共同發展。全面推進「一帶一路」是今年中國外交的一個重點,習近平年中出訪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和白俄羅斯自然離不開這個重點。除了繼續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往,習近平也在多個國際場合闡述「一帶一路」的中國理念。其中,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習近平指出,中國願意同有關各方一道繼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發展中國家經濟增長和民生改善貢獻力量;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習近平提出,要通過「一帶一路」建設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平、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合作架構;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發言中,習近平提出,堅持深度融入全球經濟,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營造高標準國際營商環境,打造利益共同體。

「中國不僅尋求國家富強,實現民族復興,中國也尊重文明多彩,樂見文明共生。」沈丁立在分析「文明」一詞時談到,中國期待世界共同發展,各色文明互鑒共存。而「一帶一路」則是人類大規模大區域合作的最新表現。大區域囊括了亞非歐,大規模則涵蓋了從基建互聯到經濟互通,再到命運相依。西北大學教授方光華曾撰文指出,將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深入到各國人民心中,我們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樑、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在聯合國中的一票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

「維護世界和平的夥伴關係」、「促進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弘揚多元文明的夥伴關係」、「加強全球經濟治理的夥伴關係」,2015年7月9日,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上發表了題為《共建夥伴關係共創美好未來》的演講,並闡述了中國對金磚國傢伙伴關係構建的四點倡議,這一重要理念是對中國構建夥伴關係長期實踐的經驗總結,也是著眼新的國際形勢提出的又一個「中國觀點」和「中國方案」。在每個外交場合,「朋友」、「夥伴」這些友善的詞彙,一直被用來稱呼對方國家,可以說,這樣的表述是中國用和善的眼光看待世界的一個縮影。全年8次踏出國門奔波42天,習近平的外交「成績單」亮眼,中國的「朋友圈」也越來越大,這離不開「習式外交」理念的指導和引領。

這其中,大國是中國整體外交格局的關鍵。與大國關係狀況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中國的總體外部環境,也成為中國從地區大國走向全球性大國的重要影響因素。中美關係方面,2015年9月訪美期間,雙方就在新起點上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進行了更深入地探討;中英關係方面,2015年3月,習近平在會見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時表示,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正在駛入發展的快車道。除了大國關係之外,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一員,一直以來以「和平友好、互相支持、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為原則,積極發展同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的關係。在非洲,中國與非盟建立了新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開創中非友好事業的新局面。正如習近平在今年聯合國大會第70屆會議一般性辯論中的表示,「將繼續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堅定支持增加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在國際治理體系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中國在聯合國中的一票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

在談到習主席講話中多次出現的「朋友/夥伴」一詞時,沈丁立分析認為,中國在處理國際事務中既不惹事,也絕不怕事。中國多予少取,擴大了朋友圈。中國互利合作,拓展了夥伴群。他認為,發展中國家是中國自身的長期身份,也是中國服務世界的主要對象。協助發展中國家進步,是中國促進世界改善的主要途徑。

十大熱詞·綜合點評:

「這些看似平凡的詞彙,折射出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新一屆領導集體不平凡的治國理政的理念。」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許勤華教授向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指出,這些高頻詞具有極其深刻的涵義:第一,將中國國家的命運與發展同「世界/全球」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命運與發展融合在了一起,形成「命運共同體」,即「中國為世界/全球,世界/全球為中國」;第二,提倡用「共贏」的理念開展合作,結交各國「朋友/夥伴」,實現維護「安全與和平」、促進繁榮的人類終極目標;第三,「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貢獻給沿途國家文明的先進外交思想,業已贏得了各國人民的歡迎與支持。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亞太安全外交研究室主任張潔分析認為,2015年,中國外交空前活躍,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廣泛和深遠影響的中國倡議、中國方案。「合作、世界、安全、和平」等詞彙的高頻率出現與使用,反映了中國領導人對世界形勢的基本判斷、對中國承擔的國際角色的認知和定位,以及對新的外交目標、內容與實現途徑的主要設計。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倡導互利共贏,努力與周邊國家構建命運共同體,仍將是未來一個時期中國外交的主旋律。

      責任編輯:吳筱惟
廣州押鈔員中槍身亡 排除他殺      [2015-12-25]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召開 內容公佈      [2015-12-25]
「中國試管羊之父」旭日干逝世      [2015-12-25]
社科院:戶改不應只考慮精英 忌層層篩選      [2015-12-25]
國務院調查組認定深圳滑坡系生產安全事故      [2015-12-25]
央行最新調查|目前房價你能接受嗎?      [2015-12-25]
新疆檢察院副檢察長史少林被調查      [2015-12-25]
陝西西鹹保稅物流中心正式通過驗收      [2015-12-25]
在一線城市活成這樣才算中等      [2015-12-25]
西部第一高樓頂層對外開放      [201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