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華社:深圳滑坡應急表現可圈可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6]

【文匯網訊】新華每日電訊12月25日發表評論文章《突發事件考驗城市危機應對能力》。這篇評論指出,誰也不願悲劇的發生,當不幸降臨的時候,考驗的是城市的危機應對能力,人們也從事發後的表現中窺見這座城市的底色。深圳的此次災害是不幸的,但應急表現是可圈可點的。如豐富和透明的信息量,自然讓謠言失去了滋生的土壤。評論強調,一場災害就是一堂教訓深刻的安全課。大城市、特大城市在快速發展過程中,安全風險防範、安全隱患排查等必須重視,必須盡快補上多年積累的欠賬。

這篇評論文章全文如下:

突發事件考驗城市危機應對能力

一場突如其來的滑坡災害,讓深圳成為輿論焦點。在社交網站上,人們為渣土之下的失聯者祈禱,也為爭分奪秒的救援人員點贊。在與時間賽跑的救援和安置工作中,這座城市的信息發佈機制、危機應對能力、科學救援能力和後續安置能力等,都面臨著不小的考驗。

與地震導致的房屋垮塌相比,滑坡災害現場的搜救工作異常複雜而艱巨,目前仍有不少失聯者家屬在等待消息。這樣一場嚴重的滑坡災害,對於任何一座大城市來說都是陌生的,對於深圳這座現代化的一線城市更是如此。

突發事件之後,能否及時發佈權威消息至關重要。以往一些突發事件中,有的地方因官方未及時發聲導致謠言滿天飛,有的地方因官員試圖隱瞞真相而引發各種猜測,有的地方媒體對本地負面事件視而不見遭到網友質疑,甚至發生了不該發生的「輿論次生災害」。而此次深圳滑坡災害中,人們看到了信息公開的努力。

在災害發生不到24小時內,現場救援指揮部就召開了3場新聞發佈會,及時通報傷亡情況、救援進展等信息;深圳本地媒體、境內外其他各類媒體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進行採訪,並通過多種渠道滾動發佈信息…… 及時回應民眾的關切,滿足民眾的知情權。網民評價:如此豐富和透明的信息量,自然讓謠言失去了滋生的土壤。

大事怕亂。滑坡災害發生後,在很短時間內,廣東省和深圳市就找到了數十位專家為搜救工作進行科學指導,全面啟動「機械加人工網格式搜救」模式,還調集了5000多名救援人員、500多台特種車輛、 100多台生命探測儀等。這種應急動員能力,是確保救援工作平穩有序開展的基礎。

相關人員安置工作也異常重要。失聯人員親屬、 受傷群眾、財產損失人員等不同群體是否得到妥善安置,他們的訴求是否得到充分表達,事關穩定及下一步救援進展。有一個細節受到媒體關注:鑒於受災群眾及家屬以北方人居多,有關方面特地按北方習俗在冬至日為他們準備了餃子。雖然這只是一件小事,卻讓人感知了其用心之處。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我們的光榮傳統。這些年,一有危難發生,不少志願者總是衝到最前面。災害發生後,來自深圳公益救援志願者聯合會等7家社會機構的300多名專業人員,來自20個志願服務團體的3100多名義工,密切參與到了救援、安置、安撫等工作之中;災害現場附近的很多百姓,都主動打開了自己的家門,讓那些徘徊在街頭、驚魂未定的陌生人,到家裡吃碗熱飯、休息過夜。

誰也不願看到悲劇發生,而當不幸降臨的時候,考驗的是城市的危機應對能力,人們也從事發後的表現中窺見這座城市的底色。深圳的此次災害是不幸的,但應急表現是可圈可點的。

當然,一場災害就是一堂教訓深刻的安全課。正如最近召開的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所強調的,抓城市工作,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關、質量關,並把安全工作落實到城市工作和城市發展各個環節各個領域。 此次滑坡災害暴露出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特大城市在快速發展過程中,安全風險防範、安全隱患排查等必須重視,必須盡快補上多年積累的欠賬。

救援:現場2公里「生命通道」打通效率將大大提高

24日21時許,記者從深圳「12·20」滑坡災害救援現場獲悉,橫貫救災現場東西方向長達2公里的「生命通道」已打通,這將大大提高現場救援強度和效率。

武警水電二總隊四支隊副支隊長歐建廣介紹,打通的「生命通道」處於救災現場的南北中間,東西方向與公路貫通。此前由於東西道路不通暢,參加救援任務單位又多,物資、油料、能源、通訊極不方便,運輸都要靠官兵手扛,勞動強度極大,翻鏟車輛出入也非常困難。這條「生命通道」打通後,物資、設備將可快速通過,節省搬運時間,解放救援官兵人力,投入到下一步搶險中。此外,還可以降低沙土高度,方便搜救。

進展:深圳15名住院傷員總體病情穩定確定失聯人員為75名

24日是深圳滑坡災害發生後第五天,救援仍在進行。在下午召開的第八次新聞發佈會上,記者獲悉,截至24日12時,滑坡災害確定失聯人員為75名。此外,共有17名傷員入院救治,其中2人出院,15名住院治療的傷員總體病情穩定。

慰問:省市領導看望失聯人員家屬「盡最大努力搜救」

「你們的心情我們感同身受,請相信黨委、政府一定會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盡最大努力搜救,決不放棄一絲希望。」24日上午,廣東省、深圳市領導分別看望了部分失聯人員家屬,感謝家屬們的理解和對救援工作的支持,強調當前最重要工作就是科學、精準、高效搜救,把搶救生命作為第一位任務,爭分奪秒、全力以赴搜救被困人員。

光明新區滑坡災害發生以來,搶險搜救行動備受關注,失聯人員家屬也牽動著社會各界的心。各方力量採取「一對一」的方式,全力做好失聯人員來深家屬安置工作。

特寫:平安夜,每個生命背後,都有白衣天使在堅守

「平安夜,我正在趕去救援現場的路上,希望今晚能再有好消息。」24日晚上,駐守現場醫療救治點的醫生王誠,出發前在朋友圈發出這條微信。

24日,深圳滑坡災害救援進入第五天,救援官兵仍然不停挖掘、搜救。而在最靠近現場的地方,也有一群人日夜堅守,隨時準備為倖存者、救援官兵提供醫療救治。

這個平安夜,人們更加相信:每個生命背後,都有白衣天使在堅守。

      責任編輯:朵朵
深圳滑坡事故追蹤:首家受災企業復工      [2015-12-25]
深圳滑坡災害善後工作展開 部分企業開始復工      [2015-12-25]
深圳滑坡記者會現場:書記市長鞠躬致歉      [2015-12-25]
國務院調查組認定深圳滑坡系生產安全事故      [2015-12-25]
深圳滑坡失聯人數減為75人      [2015-12-25]
深圳滑坡現場發現7具遺體 再發現生命跡象      [2015-12-24]
8米深泥土之下 他撐了67小時      [2015-12-24]
12·20滑坡災害:安置受災人口1817人      [2015-12-24]
深圳滑坡事件共收治17名傷員 2人已出院      [2015-12-24]
滑坡獲救者父親探望 父子2年首見面      [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