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深圳滑坡事故追蹤:首家受災企業復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5]

【文匯網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深圳1220滑坡事故已經過去6天,事故共造成了33棟建築物倒塌,影響企業90家,涉及員工4360人。記者了解到,24日受災企業深圳萬測實驗設備有限公司(簡稱「萬測公司」)在受災4天後就搬遷至新址塘尾新廠復工,成為災後首家復工企業。首批120名員工入住新宿舍。

據深圳萬測試驗設備有限公司盧清敏介紹,萬測公司是一家專門生產實驗設備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在「12·20」滑坡災害中,這家公司的廠房被衝倒並掩埋,但是328名工人卻沒有解散,事發後有一名32歲的工程師失聯。土方把工廠埋在十幾米之下,損失初步統計約8千多萬元。

廠方在第二天就迅速開展自救,尋找廠房。12月24日,廠方在公明塘尾社區找到合適廠房,在政府相關部門的協調下,簽下合同。當天14時,接受救助安置的123名員工全部搬出酒店及安置點,住進廠區宿舍,成為災區第一家復工企業。

深圳萬測試驗設備有限公司安建平告訴記者,新廠面積有8千多平米,比以前的工廠面積還要大,宿舍可容納140多名員工。記者了解到,目前,深圳萬測試驗設備有限公司在塘尾村的新廠合同已生效,預計近兩日就能接單,3-5日恢復生產。

延伸閱讀:深圳擬新建廢棄物受納場27座

(記者 何花、羅珍 深圳報道)深圳1220滑坡災害,今天現場救援進入到第6天,現場救援力量增加到了10000人。在今天召開的事故第九次新聞發佈會上,深圳市住建局局長楊勝軍透露,為了防止次生災害發生,救援方實施對山體24小時監測,設立預警哨,加做防水、排水措施。此外,深圳市政府部門24日透露,到2018年前深圳規劃新建廢棄物受納場27座。

隨著事故救援的進展,今天許多在災害中被埋的建築物露出了牆體。在事故救援現場發現了危險化學品。在第九次新聞發佈會上,光明新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局長李健男透露,在事故發生後,救援指揮部對企業使用的危險化學品進行了再次排查,無爆炸品和劇毒品,但發現了二類危險化學品:氧氣、氮氣、二氧化碳、乙炔,三類危險化學品,汽油、酒精、清洗劑、油漆等。李健男介紹,目前,救援方已經將危險化學品通過雷達、人工探測等手段,探明了具體位置;對探明有危化品的區域,施工前有專家對現場環境進行監測;對於挖掘出的危化品要先由專家進行辨識,再交由專業機構處理。

此次事故凸顯了深圳廢棄物受納場嚴重不足的問題。24日,深圳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對市政府提交的《深圳市2015年度績效審計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審計報告》)進行了審議。《審計報告》指出,2015年至2018年,深圳全市擬新建受納場27座,總庫容9320萬立方米。

根據深圳市城管局提供的資料,2013、2014年度深圳市建築廢棄物受納場受納棄土和建築廢棄物分別為1928萬立方米、2231萬立方米。《審計報告》顯示,近幾年來,深圳市已建成9座建築廢棄物受納場,總庫容約9300萬立方米。目前已使用7000萬立方米,剩餘庫容約2300萬立方米,僅餘一年受納量。2015 年至2018 年深圳市擬新建受納場27座,總庫容9320萬立方米,但由於棄土回填及交換利用比例、建築廢棄物綜合利用比例均較低,按照目前的受納量測算,新建受納場僅可以使用4年。

      責任編輯:徐盈
國務院深圳滑坡事故調查組:徹查追責      [2015-12-26]
深圳滑坡事故倖存者生命體征穩定      [2015-12-26]
頭七祭:深圳滑坡事故失聯家屬盼家人消息      [2015-12-26]
深圳滑坡事故救援現場舉行哀悼遇難者活動      [2015-12-26]
新華社:深圳滑坡應急表現可圈可點      [2015-12-26]
深圳滑坡災害善後工作展開 部分企業開始復工      [2015-12-25]
深圳滑坡記者會現場:書記市長鞠躬致歉      [2015-12-25]
國務院調查組認定深圳滑坡系生產安全事故      [2015-12-25]
深圳滑坡失聯人數減為75人      [2015-12-25]
紅坳受納場無視預警終致滑坡發生      [2015-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