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工聯批嘉里「古惑」申建龕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8]

【文匯網訊】(記者 陳敏婷)嘉里物流上月再度申請將公司位於柴灣工業區海濱的貨倉大廈改建成骨灰龕場,工聯會6名東區區議員強烈反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出,嘉里今次利用區議會休會的「空窗期」提高計劃通過機會,同時以重新諮詢的方式將原有反對的民意「洗板」,批評嘉里手法「非常古惑」。他擔心一旦通過,嘉里將其餘約10個貨倉亦照辦煮碗,破壞城市規劃。

嘉里物流今年2月曾向城規會提交申請,將柴灣嘉里貨倉改建成骨灰龕場,惟在居民激烈反對下撤回。直至上月23日將擬建龕位數目將12萬個減至8.2萬個後,再次向城規會提交申請,諮詢期為3星期,至本周六結束。

「換湯不換藥」 未解決配套問題

工聯會其中4名區議員28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其中身兼小西灣區區議員的王國興批評嘉里「換湯不換藥」,以「減數目」和「換包裝」的方式轉移視線,卻未有解決配套問題。他指諮詢期間現正值區議會休會的「空窗期」,嘉里可「偷雞」繞過區議會的質詢,加上正值節慶假期,批評嘉里手法「古惑」,試圖避過公眾視線。

他指出,該用地貼近港島唯一填土躉轉運站,屬珍貴工業用地;而旁邊設置了垃圾轉運站,平日已有甚多泥頭車出入,路段常見擠塞,至於相關柴灣及杏花邨港鐵站出口外的通道多車狹窄,再新增車流量根本不勝負荷。

他續指,立法會仍未完成審議《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匆匆批准改建如此大規模的骨灰龕場,擔心對消費者沒有保障;而私營龕位費用高昂,非基層市民可負擔,質疑項目只對嘉里有利,卻對市民及整體城市規劃毫無好處。

郭偉強籲市民再次表達意見

另一名立法會議員郭偉強亦指出,城規會審批時必須考慮政府「以地區為本」規劃骨灰龕場的初衷,而柴灣區內現時及未來數年已有26萬個龕位,區内不存在需求問題。他引述政府的評估指,新增2.5萬個龕位將為清明節單日帶來最多10萬人的流量,擔心按此推算如增加8.2萬個龕位,高峰期每小時可接近8,400人流,一日可高達30萬,情況不堪設想。他又指出,由於今次屬於重新諮詢,上次所提交的反對聲音將被「洗板」,包括上次逾7,300份的反對建議書,呼籲市民再次向城規會表達意見。

要求延諮詢期 一併檢視反對意見

他們表示,正在約見城規會及有關政府部門表達意見,要求延長諮詢期及一併檢視上次提交的反對意見,又計劃後日將反對意見親自提交予城規會。郭偉強提醒,1月1日及2日正值假期,城規會不辦工,市民如想表達意見,必須於網上提交。王國興則指「嘉里的師爺好古惑,算到盡」。

嘉里則回應,一直有細心聽取居民和地區人士的意見,並已作積極回應,包括改善交通人流安排及美化環境措施,務求盡量減低影響,未來將繼續聆聽各方的意見。

      責任編輯:夏僅
工聯促立例「飛棚加料」保安全      [2015-12-22]
工聯促落實長者殘疾免費乘車      [2015-12-21]
工聯籲延電費補貼餘額限期      [2015-12-17]
用心社區獲肯定 工聯勇奪29席      [2015-11-23]
工聯「一家街頭影」 倡勞假增至17天      [2015-11-08]
港義工聯盟訪京獲國家領導人接見      [2015-11-04]
工聯倡減分包商防鉛水      [2015-10-25]
工聯助尋回港男 母擁子喜泣      [2015-10-21]
工聯助港翁赴港大深醫院識醫券      [2015-10-20]
工聯續蒐簽名爭劃一假期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