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深交所:爭取「深港通」盡快啟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1]

【文匯網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深交所日前召開第三屆理事會第四十六次會議,研究審議理事會2016年工作思路以及深交所《2015年工作總結和2016年工作安排》、《產品業務創新發展規劃(2016-2020)》。

深港通成三大重點工作之一

2015年12月31日,一位接近監管層的人士表示,深交所第三屆理事會會議的內容,實際上也是「十三五」規劃在深交所層面的微觀呈現。上述會議要求持續推進的幾方面重點工作中,蘊含著頗多亮點。

據悉,在深交所「恢復深市主板IPO發行」、「承接中小市值中概股回歸」等舉動背後,是滬深兩大交易所在定位上微妙的變化——各自完善多層次市場,在雙方競爭格局上更加全面,也更加市場化。

上述會議要求持續推進的重點工作有六大方面:完善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服務供給側結構改革;加快創新發展,豐富深市特色場內產品體系;加快跨境合作,在更高起點推進市場雙向開放互通;加強一線監管,轉型提升自律監管體制機制;拓展平台渠道,積極培育市場長期成長動力;加強自身管理與建設,持續打造深交所核心競爭力。

據接近深交所的人士稱,這六大方面重點工作中,重中之重的是三點——註冊制、「創業板單獨層次」以及「深港通」。

關於資本市場改革最核心的註冊制,上述會議的表述是——貫徹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各項要求,建立公開、透明、高效的審核機制,配足配強審核團隊,滿足主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不同類型企業審核需要,確保註冊審核工作平穩對接、順利啟動。

上述會議指出,增強新動力,拓展新空間,培育新供給,全面落實深化創業板改革,推出創業板企業專門層次,進一步強化風險防控,大幅提升創業板包容性,為尚未盈利、特殊股權架構等企業順利上市融資奠定基礎,為新三板企業向創業板轉板試點創造更好條件。

在「加快跨境合作,在更高起點推進市場雙向開放互通」問題上,上述會議重點提出,積極爭取「深港通」盡快啟動。

去年來首提「恢復主板IPO發行」

因上交所將建戰略性新興產業板,直接與深交所創業板競爭,深交所也積極應對,最吸引市場關注的,無疑是上述會議「恢復深市主板IPO發行」的提法。

上述會議指出,深交所將降低直接融資成本,支持企業升級重組,構建產業新體系和發展新機制,壯大主板、中小企業板。恢復深市主板IPO發行,服務國資國企改革,培育更多市場化藍籌企業。完善中小企業板,發揮中小企業直接融資主平台作用,承接中小市值中概股回歸。

      責任編輯:東方
深交所:爭取「深港通」盡快啟動      [2016-01-01]
多項公共服務今日起加價      [2016-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