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國產航母最早半年後下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5]

【文匯網訊】2015年的最後一天,中國國防部首次證實中國正在建造第二艘航母,但這並沒有終結有關國產航母的建造傳聞。近日,在中國互聯網上有一種說法認為,國產航母已完成第14機庫分段吊裝。據環球軍事1月5日報道,中國軍事專家李傑對記者表示,官方對外宣佈正在研製航母的消息表明航母輪廓已經基本成型,如果網上的說法是真實的話,根據航母建造的一般規律估計,從目前階段到航母下水最快需要半年。

就中國第二艘航母建造的進展情況,在2015年12月31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新聞發言人楊宇軍稱,「第二艘航母目前還處於研製階段,後續工作要根據設計和建造情況來確定。」

李傑4日對記者表示,這種表述很客觀,研製階段表明是在研發和製造階段,後續進展也會受很多因素影響,比如力量投入等。從官方首次對外證實第二艘航母在建這個消息來看,李傑推測,「應該是基本成型,船體大致輪廓組裝完成了」。

近日互聯網上曝光了據稱是中國國產航母最新進展的圖片。圖片顯示,國產航母完成第14機庫分段吊裝。有分析認為,船尾還剩3塊分段沒上,機庫前升降機前面的兩塊帶導流板安裝位置的分段沒上,機庫部分還有大概5塊分段沒上。艦艏還有球鼻艏以及滑躍甲板部分沒有吊裝。

對此,李傑認為,如果圖片屬實,那麼這些圖片是有一定參考價值的。國內有一些長期跟蹤此事的人士對於航母建造的每一個變化都很清楚。此前遼寧艦在大連造船廠進行改造,吸引了大批專業軍迷關注,通過遼寧艦的結構佈局,再加上圖片能做出一些推斷。

航母建造的下一步就是出船塢,下水舾裝。對於何時下水,李傑認為,按照一般規律,快則半年慢則需要一兩年,最快有可能是在2016年下半年下水。據介紹,下水前的建造工程不僅僅是完成外形的建造,還要完成動力系統、航海系統、導航等系統的安裝,「這些都是必要系統,做到能保證航母下水、開動,航行一定距離。」李傑說,在此後的舾裝階段,則需要安裝武器系統、著艦系統、攔阻索等。之後還要進行海試,對各個系統進行檢驗,一切完善之後才會交付部隊。一般情況下從下水到交付部隊快則1年,慢則2年。

據介紹,一般情況下,在航母建造的同時,相關接艦部隊也已開始組建。官方報道顯示,2011年8月10日,遼寧艦首次進行海試。在此前的2009年8月,航母接艦部隊開始組建。李傑表示,接艦部隊盡早組建,可以盡早熟悉基本情況,瞭解艦艇性能,更有利於戰鬥力的盡早形成。「部隊一直有傳幫帶的優良傳統。一般來講,會從遼寧艦抽調一些技術骨幹,也會從各個部隊挑選優秀人才。這些人員會先到遼寧艦上學習、培訓,瞭解航母的基本情況,熟悉各個系統,然後到船廠瞭解新艦和遼寧艦的區別、改進情況等。培訓合格後,接艦人員上艦和工廠設計人員一起對各個系統進行充分瞭解、發現問題,再根據問題進行改進。一旦航母下水,人員能很快熟悉情況,盡快形成戰鬥力。」李傑對記者說。

還有外媒報道繼第二艘航母在大連建造之後,第三艘新型航母已經開始在上海建造。對此,李傑認為不好下結論,沒有任何可靠的證據。不過,他表示,「位於上海的江南造船廠也具備設計、建造大型水面艦艇的能力。江南造船廠是中國最老的船廠,建造過中國最先進的艦艇,擁有大型船塢和龍門吊,具備建造航母的基本條件。」

      責任編輯:蘇萊
疑似國產航母進展曝光:機庫已成型      [2016-01-04]
屠呦呦等五位科學家獲小行星永久命名      [2016-01-05]
江西浮梁發現世界最大鎢礦      [2016-01-05]
台州原市委書記吳蔚榮被查      [2016-01-05]
快播主管王欣涉傳播淫穢周四受審      [2016-01-05]
房價僅京滬深一半 穗四成市民滿意      [2016-01-05]
中紀委通報落馬省部級官員首現「妄議中央」      [2016-01-05]
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被雙開      [2016-01-05]
內地公交突發大火 已致14死32傷      [2016-01-05]
美國務院:永暑礁試飛「威脅」區域穩定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