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務院:永暑礁試飛「威脅」區域穩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5]

【文匯網訊】環球網報道,1月2日,中國在永暑礁進行試飛活動,此舉卻遭到越南與菲律賓的無端「抗議」。美國日前也出面「指責」中國這一舉動「只會加劇緊張並威脅區域穩定」。

據美國國務院官網1月4日消息,在當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在開場白中就中國南海永暑礁試飛一事做出聲明稱,「我們對中國在南海的十字火礁試飛的決定表示關注。在一個有爭議區域的新機場開始試飛行動只會加劇緊張並威脅區域穩定。我們再次呼籲所有聲索方停止填海造島、繼續開發新設施以及前哨軍事化,而是把精力放在就有爭議地區可接受行為達成協議」。

之後,有記者再次就該問題向柯比發問道,「中國外交部的回應是,試飛的目的在於檢驗設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的標準。因此,首先,他們認為這是一個民用航空活動;其次,中國有權在其領土上進行此類活動嗎?」柯比則重申了上述立場,表示「中國的試飛行動無助於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也與美方的看法背道而馳。因為這只會加劇緊張,在該地區的所有填海造島行為必需停止,而且設施的軍事化也應當停止,不管這些設施是否建在人工島礁上」。

2日,越南就永暑礁試飛一事向中國提出抗議,我外交部當日便給予反駁。華春瑩在記者會上稱,中國政府徵用民航飛機對該機場進行校驗試飛,旨在測試該機場設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標準。有關活動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不接受越方的無理指責。

相關新聞:中國在永暑礁新建機場進行校驗試飛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中國南沙群島永暑礁新建機場校驗飛行活動答記者問。

問:據報道,越南外交部發言人1月2日發表談話,表示反對中方在南沙群島永暑礁新建機場進行校驗試飛。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南沙群島永暑礁新建機場已竣工。中國政府徵用民航飛機對該機場進行校驗試飛,旨在測試該機場設施是否符合民用航空標準。有關活動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

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不接受越方的無理指責。

      責任編輯:陳夢怡
中國永暑礁跑道可起降戰鬥機      [2016-01-05]
日方稱不能容許「中國在南海島礁試飛」      [2016-01-04]
中國建成南海「島礁空港」 好戲在後頭      [2016-01-04]
南沙永暑礁機場竣工 中方開始試飛      [2016-01-03]
越南反對中方在南沙新建機場試飛      [2016-01-03]
中國在南沙群島永暑礁新建機場校驗試飛      [2016-01-03]
中紀委通報落馬省部級官員首現「妄議中央」      [2016-01-05]
喀納斯雪崩 百餘被困遊客獲救      [2016-01-05]
屠呦呦等五位科學家獲小行星永久命名      [2016-01-05]
江西浮梁發現世界最大鎢礦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