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周永康兒子侄子違規開發油氣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5]

【文匯網訊】周永康之子周濱,一手拉下了中石油系蔣潔敏、王道富、冉新權等多名高管。

新京報報道,中石油系蔣潔敏、王永春、王道富、冉新權等多名高管被調查,源於2013年上半年,中紀委專案組收到有關部門掌握的情況,反映蔣潔敏等多名高管,幫助周濱、周鋒等人獲得油氣田區塊,謀取經濟利益。

2015年10月,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原主任蔣潔敏犯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6年。

按新華社報道,在蔣潔敏的起訴書中,有這樣一條:2004年至2008年,蔣潔敏在擔任中石油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中石油股份公司副董事長、董事長、總裁期間,受周永康之托,利用職權為他人在獲得油氣田區塊合作開採權、燃氣輪機發電機組項目招標、天然氣供應指標等事項上提供幫助,其行為嚴重擾亂了國家油氣資源管理秩序,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

記者調查獲知,這其中提及的在油氣田區塊合作開採、燃氣輪機發電機組項目招標等事項中獲利的「他人」,便是周永康之子周濱和周永康侄子周鋒等人。

目前,周濱、周鋒相關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非法收益被收繳。

第四隻白手套

楊保東是在2007年前後,在中標中石油系統的燃氣輪機發電機組項目中,充當了周濱的一次白手套。

坊間所稱的白手套,指替別人把「黑錢」漂白,替別人打掩護的人。按此前媒體報道,周永康之子周濱被公開的白手套共有三隻,分別是妻子的娘家人、「中旭系」的實際控制人吳兵、周濱的大學校友米曉東。

記者瞭解到,周濱還有第四隻白手套。是周濱的西南石油大學校友楊保東(另案處理)。

楊保東是在2007年前後,在中標中石油系統的燃氣輪機發電機組項目中,充當了周濱的一次白手套。

記者調查獲悉,2006年,楊保東瞭解到中石油集團公司下屬的中油阿克糾賓油氣股份公司(下稱阿克糾賓)準備建一個自備電廠,招標採購三台燃氣輪機發電機組,就主動和中航世新燃氣輪機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航世新)取得聯繫,商議代理該公司參與投標。

資料顯示,阿克糾賓,是位於哈薩克斯坦西部的城市、阿克托別州的省會及最大工業、商業、文化中心城市。阿克糾賓擁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等資源,近年來,我國的中石油、中石化等國有大型石油企業已在該州進行了廣泛投資,在當地開發油氣資源。

但中航世新不具備從事外貿業務的資質,楊保東又找到新榮國際商貿有限公司(下稱新榮國際),兩家公司商定,組成聯合體進行投標,由中航世新負責產品生產和技術服務,新榮國際負責進出口業務,首付款和提供各種銀行保函。由北京華晨漢邦石化工程技術有限公司(下稱華晨漢邦)作為兩者投標聯合體的代理參與招投標工作。

資料顯示,中航世新,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於2002年組建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新榮國際,是中國五礦集團公司在香港設立的全資子公司五礦企榮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批發鋼鐵、爐料、有色金屬、機械電子設備儀器儀表、建築材料、裝飾材料、佣金代理;商品進出口;工程項目咨詢等業務。

工商資料顯示,華晨漢邦位於平谷區興谷工業開發區,註冊資本100萬元,由數名自然人股東組成。

記者從案件知情人處獲悉,周濱的另一大學校友米曉東(另案處理)聽說此事後,找到楊保東表示自己也想參加。楊保東考慮到米曉東和周濱的關係,為借助周濱在中石油系統的人脈關係,使中航世新中標,他同意米曉東和周濱共同參與該業務,並答應中標後按每台機組售價的3%左右給中介費。

米曉東將中航世新起草的一份介紹該公司及所生產燃氣輪機組基本情況的書面材料,轉交給周濱。

周濱將報告通過蔣潔敏的秘書轉交給蔣潔敏,要求蔣潔敏幫忙。

案件知情人透露,2005年9月,周永康曾要求蔣潔敏支持周濱在中石油開展業務,蔣潔敏表態一定會支持照顧好周濱。此後,周濱與蔣潔敏建立了直接聯繫。

蔣潔敏在報告上簽批了「支持民族工業」的意見。

新京報記者獲悉,蔣潔敏簽批後,周濱找到時任中石油國際開發公司總經理汪某某,要求汪支持中航世新中標。汪某某聯繫了阿克糾賓公司總經理王某某,告訴他周濱想做這個業務。

然後,米曉東以中航世新的名義去找王某某,將中航世新起草、蔣潔敏簽批有「支持民族工業發展」的報告轉交給王。

王某某將蔣潔敏簽批的報告給阿克糾賓公司招投標辦主席張某某看,讓他將中航世新納入招投標範圍,落實蔣的意見,安排中航世新中標。因為阿克糾賓公司項目招標的設計方案與中航世新公司的發電機組配置不適當,張某某召集主持招標的高管開會,傳達了王某某的要求,調整了評標中商務指標和技術指標的比例,對設計方案進行了調整,使項目發電機組的發電額與中航世新公司的產品相匹配,並在評標過程中,蓄意提高中航世新的評分,使得中航世新中標。

案件知情人透露:2007年前後,新榮國際和中航世新組成的招投標聯合體順利中標。之後,楊保東、周濱、米曉東以收取代理費的名義,非法獲利1500多萬元,其中周濱米曉東共分得美元120萬,周濱得到其中的一百萬美元。

周濱四塊油田獲利5.4億

相關財務數據顯示,周濱通過股權變更的方式將秋海和德淦及四個區塊的合作開發權轉讓給吉林天卓,共獲款5.56億,扣除投入,周濱實際獲利5.4億多元。

新京報記者調查獲知,幫人中標,收取代理費僅僅是周濱和中石油「生意」中的一個小插曲。利用周永康的影響力以及蔣潔敏等中石油高管的幫助,周濱先後獲得四塊油田區塊合作及開採權,後周濱將這四個油田區塊轉讓給他人,從中非法牟利5.4億多元。

案件知情人告知,2006年初,周濱與其白手套、西南石油大學校友米曉東商議做油田區塊合作開發生意,由周濱向蔣潔敏提出。蔣潔敏建議他到油氣當量快速攀升的長慶油田找合作區塊,並安排他和時任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王道富聯繫。周濱找到王道富,王道富為周濱推薦了王盤山西區塊,同年12年,王道富簽發了王盤山西區塊合作開發的申請報告,周濱將報告轉交蔣潔敏,請蔣批准。

按中石油股份公司管理合作開發油氣資源管理辦法,合作開發油氣田區塊,必須符合探明儲量和取得採礦權兩個條件。

案件知情人告訴新京報記者,蔣潔敏明知該區塊未探明儲量,按規定不得合作開發,仍違反審批程序和規定簽批了同意意見。

2007年年初,在中石油長慶油田總部所在地西安,米曉東參股設立了陝西秋海汲清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秋海汲清公司),擔任法人代表。2007年2月,周濱實際控制的陝西秋海汲清石油公司獲得了王盤山西區塊合作開發權。

2007年9月,秋海汲清公司在北京成立辦事處,設在望京新城的方恆國際辦公樓,該房產是由米曉東作為委託代理人於2007年替周濱岳母詹敏利買下的。

同年底,在西安秋海汲清同一地址,成立了另一家石油公司陝西德淦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德淦石油),其主營業務範圍與秋海汲清相同。工商資料查詢,公司創始股東為北京海天永豐石油銷售有限公司(下稱海天永豐),而海天永豐的大股東是周濱岳母詹敏利。詹敏利出資350萬元,占股70%。德淦公司的實際控制人也是周濱。

記者調查獲悉,周濱拿到王盤山西區塊合作開發權後,蔣潔敏遂詳細向周永康匯報了周濱在中石油做業務的情況,包括與長慶油田合作開發的區塊。

案件知情人告知,同年六七月,周濱借口王盤山西區塊效益不太好,向王道富提出希望擴大合作開發區域。2007年年底,周濱以同樣借口讓周永康再次出面向蔣潔敏打招呼,要蔣潔敏支持周濱做好事業,將合作開發的區塊進一步擴大。

蔣潔敏又違反規定,在周濱轉交的長慶油田關於申請合作印字台區塊、史家灣區塊的報告上簽批了同意意見。通過蔣潔敏的幫助,2008年2月,周濱實際控制的陝西德淦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和秋海汲清公司分別獲得了尚未探明儲量的印字台區塊和史家灣區塊的合作開發權。

2008年初,冉新權接替王道富擔任長慶油田總經理,同年七八月,周濱稱印字台區塊被陝西延長石油搶佔了一大部分,要求另補一個區塊。周濱又讓其父給蔣潔敏打招呼,過了幾天,蔣潔敏給冉新權打電話,要求再給周濱劃撥一個區塊。2009年2月,冉安排長慶油田分公司副總經理代表長慶分公司與周濱控制的秋海汲清簽訂了史家灣擴邊區塊的合作開發合同。同前面三個區塊一樣,合作開發前,史家灣擴邊區塊沒有探明儲量,由蔣潔敏第一個簽批,再由下面領導依次簽批。

2008年5月周濱將合作開發印字台區塊的德淦公司全部股權轉讓給了吉林天卓石油開發有限公司。此後,周濱將秋海汲清公司全部股權轉讓給吉林天卓。吉林天卓收購秋海汲清和德淦公司股權的收購價為600萬元。2008年至2012年,周濱先後將長慶油田四個合作區塊王盤山西、印字台、史家灣和史家灣擴邊區塊的合作開發權賣給了吉林天卓公司。

相關財務數據顯示,周濱通過股權變更的方式將秋海和德淦及四個區塊的合作開發權轉讓給吉林天卓,共獲款5.56億,扣除投入,周濱實際獲利5.4億多元。

2013年8月,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前後兩任長慶油田總經理折戟。

周鋒兩塊油氣田獲利2億

王永春安排下屬在吉林油田分公司所屬油氣田區塊中挑選了中窪北油田區塊、農安北氣田區塊,2004年9月與周鋒實際控制的北京宏元達公司簽訂合作開發合同。

除為兒子周濱謀利之外,周永康也曾要求蔣潔敏對侄子周鋒在中石油系統開展業務予以關照。

生於1974年的周鋒,比堂兄周濱小2歲,在家族內又稱周峰。2004年2月,周峰以身份證名周鋒,與母親周玲英出資1000萬元設立北京宏元達公司。

按此前媒體報道,周鋒的父親周元青曾擔任無錫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母親周玲英在無錫商界頗有名氣,其控股公司壟斷江陰奧迪車銷售,並與中石油旗下「崑崙能源」合作涉足液化天然氣項目。

2004年上半年,周永康應周元青夫婦要求,將周鋒介紹給蔣潔敏等人認識,請蔣潔敏等支持周鋒做石油方面的業務。周元青和周玲英特意安排了一場雙方認識的飯局。飯桌上,周元青請求蔣潔敏關照周鋒和中石油做生意,蔣潔敏當場表示沒有問題。

案件知情人告知,周鋒在次日去找蔣潔敏,提出要做油田區塊合作開發業務。蔣潔敏給王永春打電話,告訴他周永康侄子周鋒想做吉林油田的區塊f開發,請給予支持。

王永春安排下屬在吉林油田分公司所屬油氣田區塊中挑選了中窪北油田區塊(下稱中窪北)、農安構造北高點氣田區塊(下稱農安北),2004年9月直接與周鋒實際控制的北京宏元達公司簽訂合作開發中窪北、農安北區塊合作開發合同。

據瞭解,兩個區塊中,農安北區塊沒有探明儲量,僅有控制儲量,不符合對外合作開發條件,按規定不得合作開發。

截至2013年10月,宏元達公司在上述油氣田區塊合作項目中,累計非法獲利2.14億元。

案件知情人說,為上級辦完差,王永春向蔣潔敏做了匯報,隨即蔣潔敏向周永康做了匯報。

2014年6月30日,中紀委對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王永春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同年8月,王永春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在公佈的王永春罪名中,這一行尤為醒目:「在油田合作開發上為他人謀利。2004年夏,王永春在蔣潔敏的授意下為他人開展經營活動提供幫助,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

      責任編輯:鄭毅
看周永康密友曹永正如何空手攫取8.7億      [2016-01-04]
浙江現天價土豆絲 一盤2648元      [2016-01-05]
天津雙港街頭突發大火 現場傳出爆炸聲      [2016-01-05]
深圳部分出租車怠工停運 交通委介入處置      [2016-01-05]
女大學生與兩學弟開房後墜亡 警方:無性行為      [2016-01-05]
國家宗教局原副局長張樂斌被雙開      [2016-01-05]
滬地鐵「鳳爪女」被起底 拒絕認錯      [2016-01-05]
2016年博鰲亞洲論壇3月22日開幕      [2016-01-05]
寧夏公交起火疑人為 嫌疑人已鎖定      [2016-01-05]
2015年,世界從這5個詞看中國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