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寧夏公交縱火犯落網 審訊現場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6]
     

疑犯馬永平在一處工地樓頂與警方僵持。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早上7時許,寧夏銀川市一輛301路公交車行進過程中突發火災,造成8男9女共17人死亡,另有32人不同程度受傷。

昨日中午12時許,當地通報稱,受傷的32人已全部送往寧夏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總院。該院共救治傷病員32名(男性16人,女性16人),其中1人燒傷面積達99%,生命垂危,其他患者均已收住專科病房,正在積極救治當中。

昨日16時23分,銀川市警方將在301路公交車縱火案中有重大作案嫌疑的馬永平抓獲。據警方通報,馬永平(男,漢族,33歲,寧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區人)因承建賀蘭縣洪廣鎮移民安置區工程,與分包商發生債務糾紛,由此產生不滿,採取極端行為對社會進行報復。

■ 還原

加油站買油縱火 欲跳樓被控制

昨日早晨7時許,一輛車號為寧A22870的銀川市公交公司301路公交車,沿109國道由北向南行駛至賀蘭縣德勝園區金盛國際家居城路段時起火。當時公交車正從銀川市賀蘭縣天駿城市花園開往銀川火車站的方向。這輛公交車型號為黃海12米車,核載84人。當時車上估計至少有49人。

經初步審訊,馬永平對其縱火事實供認不諱:5日7時許,他攜帶從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一家加油站購買的兩塑料桶汽油,登上銀川301路公交車,用打火機將汽油點燃後,從駕駛員位置車窗跳出,逃離現場。

鄰車乘客:下車乘客都成火球

乘客王永峰、虎月祥接受新華社採訪時回想起當時的情況,後怕不已。

王永峰說,車輛從始發站開出不久,車上就有人聞到有像汽油的怪味。但大家都沒在意,大概過了四五站路的距離,火著了起來。當時車輛馬上要到站,他正準備下車,聽見車廂後部有人喊著火了,等他回頭看時,車廂裡全是煙,嗆得人睜不開眼睛。

虎月祥當時坐在車廂前部。他聽見車廂後面有人喊著火了,回頭看時火勢從地面上,「就像潑水一樣嘩地一下就過來了。我的鞋被燒沒了,腳底的皮都被燒掉了。」

虎月祥說,火剛從車廂後面著起來的時候,大家都往前車門跑,要司機快開門。「過了幾秒鐘,車門開了,一堆人擠著都衝下車去了。」

虎月祥下車後想拿手機拍視頻,卻發現火燒得太快了,公交車瞬間就被燒得只剩一個空架子。

現場視頻顯示,事發時天還未亮,公交被大火包圍,車門燒破,一人在車外5余米處爬動,頭部冒煙,十餘米外有路人經過。

「下車的人都成一個個火球。」昨日早上7點左右,魏先生坐313路公交車經過事發地點。他對新京報記者稱,看見公交著火後,313路司機停下車打電話叫救援。「他們下車後在地上不斷翻滾,才把火苗滾滅。」

消防大隊趕到現場幾分鐘撲滅大火

距離起火車輛僅五百米左右的賀蘭縣消防大隊第一時間接到了報警。

消防大隊隊長王吉清接受央廣網採訪時介紹,昨天早晨7點03分41秒,賀蘭縣消防大隊接到報警,消防中隊利用一分鐘的時間趕到現場,用五分鐘的時間將火撲滅。

金盛國際家居城的保安劉師傅距離事發點只有十幾米。火災發生第一時間,他抱起三個滅火器衝向公交車,為車上逃生乘客滅火。

劉師傅回憶起事發時的場景說:「我一回頭看見車上全是火,不過門子沒開,過了幾秒鐘門開了,下來的人身上全是火,我們就找上滅火器。有輪胎的爆炸聲。車的頂子、從前到後全是火。一直到消防隊來了,火就滅了。」

疑犯褲腳燒壞,與警方僵持數小時

昨日上午10時,寧夏回族自治區公安廳指揮部發佈協查通報,公佈了33歲銀川市西夏區男子馬永平的照片、身份證號及其名下三輛車的車牌號寧AKN035、寧E32909、寧AJB016,稱其有重大作案嫌疑,並要求各市縣公安機關對該嫌疑人和車輛進行查緝。

14時左右,嫌疑人馬永平來到賀蘭縣一棟未完工的大樓樓頂,並開始與警方僵持。當時,馬永平的褲腳已被燒壞,腳踝裸露在外。

新華社報道稱,馬永平曾欲跳樓。公安、消防、武警戰士找來氣墊,談判專家與馬永平展開長達數小時談判。

16時30分許,在與警方僵持兩個多小時後,馬永平被抓獲。

由於在縱火事件中,馬永平自己的腿部也有燒傷,一下樓就被趕來的120救護車拉走了,警方對他進行救治以後再對其展開詢問工作。

■ 善後

6人傷情較重 26人較穩定

昨日下午3時,寧夏銀川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了多項信息。銀川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馬凱稱,遇難人數由此前公佈的14人上升為17人,原因是在處理現場時又發現3名遇難者遺體。17名遇難者中,男性8人,女性9人。公安部門正在採集死者DNA,對比死者信息。受傷人員共有32人,男性、女性各 16人,其中年齡最大者65歲,最小者20歲。@銀川發佈還公佈了受傷者名單,部分受傷者家屬已經趕到醫院。

寧夏醫科大學總醫院副院長賈紹兵說,醫院已啟動應急預案,開通綠色通道,成立救治小組,組織200餘名醫護人員對傷者全力進行救治。在收治的32名傷者中,有6名因傷情較重轉入重症監護室,其中一名燒傷面積很大、生命垂危,其餘26名傷者目前傷勢比較穩定。出事的301路公交車司機今年40歲,從業6年,火災發生後受了輕傷。傷勢較輕的乘客王永峰兩隻手背上被燒起了幾個雞蛋黃大小的水泡,有的已經破皮,雙手疼得止不住地抖動,臉被熏得黑黑的。

      責任編輯:袁虹兒
寧夏公交縱火嫌犯作案原因曝光      [2016-01-05]
寧夏公交縱火嫌犯站在高樓頂上 稱要跳樓      [2016-01-05]
寧夏公交縱火案嫌疑人已抓獲      [2016-01-05]
寧夏公交起火疑人為 嫌疑人已鎖定      [2016-01-05]
寧夏公交車行進中突發火災致14死      [2016-01-05]
寧夏將扶持15家枸杞企業上市      [2016-01-02]
朝鮮核試 吉林一中學操場震裂      [2016-01-06]
寧夏公交縱火犯落網 審訊現場曝光      [2016-01-06]
中國生兩孩無需再審批 多生仍受罰      [2016-01-06]
中央領導就銀川巴士遭縱火作批示      [201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