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朝鮮試爆氫彈 這個國家還會好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6]

【文匯網訊】正當外界密切關注朝鮮第四次核試驗動向的時候,1月6日上午朝鮮發生了一次地震,這次地震5級左右,震源深度為0公里。這與2013年2月12日第三次核試驗時發生的那次地震,情況極為相似。

這一震,也讓相關國家動了起來。據鳳凰博報6日報道,正當外界紛紛猜測地震發生原因的時候,朝鮮官媒發佈消息,稱正午時分將進行「特別重大報道」。這立刻就為地震的原因——地下核試驗做了背書。朝鮮果然是下了決心就干的。

朝鮮中央電視台的「特別重大報道」,是朝鮮政府的聲明,由多日不見、據說已經退隱的著名主播李春姬親自出馬播報。這是一位朝鮮人民與中國人民都非常熟悉的朝鮮大媽,她那鏗鏘有力、語調激昂的播報以及豐富的面部表情和上半身動作,曾經給人們留下難忘的印象。

果然是氫彈。現在看來,金正恩去年12月宣稱朝鮮擁有氫彈,不是空穴來風。雖然韓國方面一直對朝鮮製造氫彈的能力表示質疑,但今天的這一震,很顯然也撼動了韓國方面的質疑。

遙想核試當年,中國曾指「悍然」。今天的朝鮮氫彈試爆成功,「悍然」依舊,而朝鮮半島局勢也陡然緊張起來。相關國家的反應,即便不看新聞也完全可以想見。朝鮮的我行我素,再一次讓外界對其未來的走向產生擔憂。一個基本不可預測的國家、一個基本「任性」的最高領導人,對地區穩定和安全帶來的影響,是無法預知和操控的。這也就是危險的所在。

韓國方面的消息說,這一次與以往不同,是連招呼也沒有打過的。雖然外界已經掌握了豐溪裡試驗場的最新變化,但地震的突如其來,還是讓人們多少感到一點震驚,以至於美國表示「決不接受」、韓國發表聲明「嚴正警告」、日本的安倍晉三首相要表示「不可容忍」。不打招呼,說明一個問題,亦即朝鮮與相關國家的關係基本上已經緊繃到冰點。以六方會談相關國家為例,中美尚且不知,遑論韓日?只是不知道有沒有跟正處於關係最好時期的俄羅斯提及,但我想,以最高領導人的做派,估計普京大帝也未必提前收到相關信息。

朝鮮人自己說,氫彈試驗的命令是最高領導人1月3日就簽署了的,而且這次試爆進行得「安全而完美」。朝鮮人是坦率的,不僅下了決心就干,而且毫不隱瞞自己的目的。李春姬大媽亢奮地告訴我們:「通過最完美地舉行彪炳祖國史冊的氫彈試驗,朝鮮堂堂地進入了擁有氫彈的核國家前列,朝鮮人民弘揚了具備最強核遏制力的高尊嚴的民族氣概。朝鮮實施氫彈試驗,是針對以美國為首的敵對勢力變本加厲的核威脅和恐嚇,為徹底捍衛國家主權和民族生存權,堅決維護朝鮮半島和平與地區安全而採取的自衛措施。」

義正辭嚴,但問題是,讓朝鮮半島「變成世界最大的熱點地區和核戰爭著火點」的,不是什麼「敵對勢力」,恰恰是朝鮮自己。儘管朝鮮聲稱氫彈是「針對以美國為首的敵對勢力」,說穿了,這實際上把一致通過制裁決議的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全部囊括。而對美國的指名道姓,不過是朝鮮玩的一個文字把戲,只是為已經到來的朝鮮半島核危機留下了一個轉圜的餘地,或者縫隙。但問題是,這樣的「悍然」只會招致國際社會更為嚴厲的制裁,只會讓危機加劇。

1月5日,據說擁有炮兵學位的金正恩觀摩了人民軍大聯合部隊炮兵的火炮射擊比賽。從朝鮮官媒發佈的照片(上圖)看,最高司令官滿面堆笑;官媒的消息說,他對這次的單炮射擊比賽是讚揚有加的。這已經是他自12月24日以來不到兩周內第二次看人民軍打炮了。那麼,這是不是可以看作向外界傳遞的一種信息——儘管我手裡有氫彈,但真要打起來,我基本還是靠炮?正如李春姬大媽今天所說:「只要敵對的侵略勢力不侵犯朝鮮的主權,……朝鮮作為負責任的核國家,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

於是,這就引發了另外一個問題,亦即:儘管朝鮮聲稱氫彈試驗成功,但這結果其實難以證實,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還是反之?試爆是在地下完成的,誰也看不見,朝鮮人自己說「已經確認」試爆安全到「對周邊生態環境未產生任何負面影響」,誰敢保證它不是吹牛皮?

其實朝鮮的氫彈試驗成功與否並不是最重要的問題,重要的是它進行了第四次核試驗,而且宣稱「即使天塌下來,朝鮮也絕不會中斷核開發或放棄核武」。當然,這有一個前提,那就是「只要美國不終結窮凶極惡的對朝敵視政策」。但問題是,這是一個千年老梗,矛盾之處在於,只要朝鮮想搞核試驗,美國隨時都會被它拿來當借口,完全不顧「朝鮮棄核」是國際社會的共識。

1月8日,是最高領導人的生日。這顆氫彈大概是最好的生日禮物。但問題是,陰雲已經籠罩在朝鮮半島的上空,一大波制裁應該馬上就會湧來,「忍無可忍、史無前例的政治孤立、經濟封鎖和軍事打壓」會越來越嚴重,那麼,這個國家還會好嗎?最高領導人滿臉堆笑的樣子還能持續多久?真讓人發愁,看目前這架勢,這娃氫彈在手,哪天要是癟癟嘴,保不齊真敢往外扔。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根源,其實正是朝鮮自己。

      責任編輯:leila
朝鮮試爆氫彈 這個國家還會好嗎?      [2016-01-06]
朝鮮核試 吉林一中學操場震裂      [2016-01-06]
寧夏公交縱火犯落網 審訊現場曝光      [2016-01-06]
中國生兩孩無需再審批 多生仍受罰      [2016-01-06]
中央領導就銀川巴士遭縱火作批示      [2016-01-06]
中國「高分四號」傳回首張照片      [2016-01-06]
中國改裝5艘舊軍艦 部署釣島巡航      [2016-01-06]
習近平重慶考察有哪三大看點      [2016-01-06]
中央環保督察組約談河北書記省長      [2016-01-06]
浙江寧波確診1例H7N9禽流感病例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