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熔斷機制下為什麼股市大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8]

【文匯網訊】這是中國資本市場歷史上交易員們第二次提前打卡下班。各種段子手開始上班,股民@石述思今天感慨:現在股票越來越人性化了,弄個熔斷機制,給大家15分鐘的時間喝口水,寫個遺書,整理一下儀容儀表,理性選擇一下死亡方式什麼的,然後從容不迫的英勇就義。

據新華網微信號報道,回到正題,股市為什麼暴跌,很顯然和熔斷機制沒有任何關係。事實上,自去年6月底股市經歷了慘烈的震盪以來,我一直在關注中國資本市場能不能吸取慘烈的教訓,不再靠製造噱頭和炒作題材來製造人為的牛市,而是再次回到中國股市最大的軟肋——制度建設和投資者利益保護機制的完善上來。

但多年來中國資本市場形成的思維邏輯和語境依賴,機構也好,散戶也好,都似乎對中國資本市場的制度建設缺乏信心,而依然在過去的邏輯中尋找虛無縹緲的上漲的炒作題材。

在中國股市,最沒有技術含量的工作就是尋找股市下跌的理由。從基本面而言,經濟下行的壓力巨大仍然是股市下行的主要原因,其他的什麼減持禁令的到期,什麼註冊制改革的利空,什麼經濟數據不及預期都不過是短期因素而已。也就是說,這次下跌和以前所有的下跌一樣,是在一段非理性的繁榮之後,以猝不及防的暴跌作為結束而已。

我比較擔心的,是將暴跌歸結於熔斷機制本身。熔斷機製作為市場的「冷靜機制」,對於信息非常不對稱,從而導致非理性恐慌成為常態的中國股市而言非常必要。一旦股市非理性下跌或者上漲,通過熔斷機制,在某種情況下可以讓股市回歸理性。這種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我擔心的是,在一個非常功利的市場環境裡,一些人借題發揮,質疑制度建設的必要性,讓中國股市在扭曲的環境裡停滯不前。

我一直期待,在經歷一次慘烈的股市下跌之後,2016年能夠真正成為中國資本市場的制度建設元年。中央決定在兩年之內實施註冊制的決定,也讓我看到了中 國資本市場制度轉型的希望。如註冊制一旦真正推行,則意味著中國資本市場一次顛覆性的制度重建,也意味著中國資本市場本質的嬗變。以前的圈錢市、行政市、 政策市將回歸至投資市、法治市,包括退市、集團訴訟、監管、公司治理以及公司收購等一系列制度將會有脫胎換骨的變化。過去這些制度儘管存在,但在市場圈錢 市的本質沒有改變的情況下,大多成了擺設。

中國資本市場發展了20多年,不是沒有制度,而是缺乏對制度起碼的敬畏。一 個不遵守遊戲規則的市場,一個缺乏對規則的信仰和敬畏的市場,注定是搞不好的。事實上,所謂的什麼減持等等並非中國股市暴跌的原因,中國股市從來不缺錢, 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絕望的關鍵是制度被凌辱被玩弄,從而使得股市成了一個沒有任何規則的屠殺的場所。中國資本市場只有在包括退市制度、集團訴訟等方面構 築起利益保護的制度之牆後,才能真正改變圈錢市的本質,恢復投資者的信任和信心。

應該看到,在經濟基本面下行壓力很大的情況下,2016年中國股市出行調整是正常的,大可不必大驚小怪,更不可將指數漲跌視為資本市場強大與否的標誌,人為推高指數,最終只會讓散戶付出代價。

我們承認,在時下,中國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需要包括資本市場在內的金融的強大。就全球經濟大國興衰的邏輯而言,一個經濟大國要成為經濟強國,必須有強大的 資本市場做保障。資本市場積弱所導致的國家競爭力的殘缺是實體經濟根本無法彌補的,一個大型企業需要多大的努力才能創造1個億的利潤,而如果資本市場競爭 力弱,千億資產瞬間即可灰飛煙滅,成為其他國家的財富。就實體經濟而言,中國的經濟規模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經濟大國。中國在包括外貿等很多領域已經 位居全球第一。

但就資本市場而言,中國仍然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小國弱國,資本市場是中國經濟最大的短板。然而,一個簡單的常識是,我們需要的是真正強大的資本市場,而不是一個沒有制度基礎、沒有上市公司業績和實體經濟支撐的人造的虛幻的海市蜃樓。

一個資本大國,其風采不僅表現在指數的飛漲和財富效應的聚集,更重要的是,這種指數的上漲建立在一個有效的監管制度和成熟的投資者隊伍,以及宏觀經濟好的基本面之上,而不是通過政策的激素,人為把指數催大。

基於此,筆者認為,未來包括註冊制在內的資本市場的關鍵制度的穩步推進,令人期待。如果眼睛仍然只關注短期的漲跌,不能持之以恆地堅持制度建設,投資者 的信心最終會耗盡。這是中國資本市場的最後一次救贖,我想,沒有任何一個人希望,中國股市的最後一滴血,是中國股民絕望訣別市場的眼淚。

      責任編輯:萊拉
取消熔斷機制市場反彈 滬指漲1.97%110股漲停      [2016-01-08]
取消熔斷現利好 滬指午盤深「V」反彈      [2016-01-08]
熔斷取消 滬指高開低走失守3100點      [2016-01-08]
三大交易所今起暫停股市熔斷機制      [2016-01-08]
證監會:熔斷機制負面影響大於正面效應      [2016-01-07]
A股熔斷速度:155分鐘6萬多億蒸發      [2016-01-07]
傳證監會緊急開會討論熔斷機制      [2016-01-07]
揭秘A股啟動熔斷機制的原因      [2016-01-05]
A股熔斷機制正式登場      [2016-01-04]
熔斷機制下為什麼股市大跌?      [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