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軍改深入 軍網刊文致敬七大軍區機關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0]

【文匯網訊】長期以來,每個軍區都辦有黨委機關報。這些報紙,淵源深厚,在宣傳軍區黨委的決策意圖,宣傳軍區部隊的風采上作出了傑出貢獻。據中國軍網報道,如今,隨著軍隊改革的深入,這些報紙已處於漸行漸遠的境地。

這裡,我們把軍區報紙逐一向大家作個介紹,讓大家瞭解並記住他們。同時,我們向軍區報紙的同行們致敬,向你們敬禮。

致敬北京軍區《戰友報》

《戰友報》原名《華北解放軍》,1949年8月1日創刊。1955年9月14日停刊.10月1日復刊並改現名。內部發行。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軍委、軍區黨委對部隊建設的重大決策、決定、指示、工作部署。報道軍區指戰員的事跡和工作經驗,反映基層官兵的呼聲與要求。

設「黨的生活」、「青春旋律」、「法普園」、「軍營文化」、「光榮的後備軍」、「閱覽室」等專版和文藝副刊「長城」,辟「長話短說」、「戰友心聲」、「軍事縱磺淡」、「教場點兵」、「軍營快訊」、。優秀士兵剪影」、「特寫」、「管理漫談」、「圖中新聞」等專欄。

致敬瀋陽軍區《前進報》

《前進報》前身為東北民主聯軍1946年4月25日創刊的《自衛》報,1949年3月10日創刊於瀋陽。

創刊於革命戰爭年代的《前進報》,已經走過了半個多世紀的征程。從1949年3月10日第一期報紙出版時起,伴隨著祖國、人民軍隊和軍區部隊前進的腳步,《前進報》先後經歷了每週一期、每週兩期、每週三期以及由黑白小報改為彩印大報的發展變化。50多年來,《前進報》的人員換了幾代,但傾情為兵,服務基層的辦報宗旨一直延續到今天。歷經各個歷史時期的發展變化,《前進報》在軍區和政治部黨委、首長的關懷指導下,始終忠實地傳達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軍區黨委的聲音,真實地記錄軍區部隊建設的成就和廣大指戰員的風采,推出了一個又一個在全國全軍有重大影響的典型,成為黨委、首長同部隊聯繫的一個重要橋樑紐帶。

1993年,江澤民為《前進報》題寫了新的報頭。

致敬濟南軍區《前衛報》

1939年到1940年初,山東抗日游擊戰爭蓬勃發展,八路軍山東縱隊進一步壯大。為了適應抗日戰爭形勢發展的需要,加強部隊的軍政建設,提高戰鬥力,八路軍第一縱隊和山東縱隊領導決定創辦山東縱隊機關報。1940年11月7日(俄國十月革命紀念日),一份名為《前衛報》的山東縱隊機關報正式創刊。武中奇題寫報頭。

1942年8月,根據中央軍委命令八路軍山東縱隊改為山東軍區,同時以山東縱隊機關為主建立魯中軍區。《前衛報》即由山東縱隊機關報改為魯中軍區機關報,由魯中軍區政治部出版。

1948年7月,山東魯南、魯中軍區和濱海、泰西軍分區合併組成華東魯中南軍區。1952年5月份,魯中南軍區奉命撤銷,《前衛報》同時終刊。

1955年4月,遵照國務院、中央軍委決定,以山東軍區為基礎擴編成立濟南軍區,直屬中央軍委和國防部領導。不久,濟南軍區黨委確定出版軍區黨委機關報——《國防前線》報。

1961年1月1日起更名為《前衛報》。

1994年4月27日,《前衛報》創刊6000期,發表本報編輯部文章《願新的一期更好》。文章說:「6000期是6000份心血,6000期是6000級階梯。……太陽每天都是新的。站在6000期的起點上,編輯部全體同志有一個共同心願:把奉獻給讀者的新一期報紙辦得更好!」

致敬南京軍區《人民前線》

1948年9月16日晚24時,濟南戰役打響。9月18日,《人民前線》報伴隨著濟南戰役的隆隆炮聲在華野前委所在地——山東曲阜出版了第一張報紙。

在第一張《人民前線》報上,刊有社論《光榮的戰役開始了!》、粟裕代司令員在野直動員會上講話,野政部務會討論戰役政治工作的中心環節,華野前委關於出版《人民前線》報和《人民前線》雜誌的決定,華東軍區政治部舒同主任親筆題寫的指示,南線敵情介紹等內容。

1948年9月11日,華東野戰軍前委曾做出《關於出版〈人民前線〉報、〈人民前線〉雜誌的決定》,但由於戰爭原因,報紙出版後,雜誌一直未能出版。渡江戰役前夕,報紙通訊、發行工作面臨諸多困難,華東野戰軍前委決定,《人民前線》報停刊,改出週期相對長一些的《人民前線》雜誌。

《人民前線》報報頭,原為華東軍區政治部主任舒同題寫。新中國成立初期,擔任華東軍區、第三野戰軍司令員的陳毅專門請毛澤東主席給《人民前線》題寫報頭,毛主席在一張麻黃紙上,一連題了四五個"人民前線"。

鑒於當時《人民前線》報已停刊,1950年1月1日,《人民前線》雜誌第23期以出版新年特大號的形式,正式啟用毛主席題寫的"人民前線"報頭作為雜誌刊名。

1952年1月6日,華東軍區兼第三野戰軍黨委決定,出版《人民前線·三反快報》;1952年5月1日,在《人民前線·三反快報》的基礎上,恢復出版《人民前線》報,報頭沿用毛主席的手書,直至今天。

致敬蘭州軍區《人民軍隊》

1949年7月15日《人民軍隊》報創刊於西安,9月16日遷蘭州。1985年8月原烏魯木齊軍區《戰勝報》併入。內部發行。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軍委、軍區黨委對部隊建設的重大決策、決定、指示、工作部署,報道軍區指戰員的事跡和工作經驗。反映基層官兵的呼聲與要求。

設「邊防線上」、「學習與思考」、「愛軍習武」、「基層管理」、「軍營青年」、「後勤戰線」等專版和文藝副刊「西線」,辟「群思廣議」、「失與得」、「西線短笛」、「連隊新聞」、「優秀士兵風采」、「黨建在基層」、「袖玲文摘」、「普法園」和「連隊俱樂部」等專欄。

另出《人民軍隊》報維吾爾文版。

致敬成都軍區《戰旗報》

《戰旗報》的前身是晉冀魯豫野戰軍機關報《人民戰士》,1947年4月28日創刊於太行山下的河北省磁縣山底村,劉伯承司令員題寫報名。

1948年5月,晉冀魯豫野戰軍整編為中原野戰軍,1949年4月,中原野戰軍改編為第二野戰軍,《人民戰士》報一直跟隨轉戰南北。南京解放後,《人民戰士》報跟隨二野機關一起進駐南京城,在原國民黨中宣部大樓辦公。

1950年1月,二野領導機關到達重慶,2月22日,以賀龍為司令員、鄧小平為政委的西南軍區成立。3月20日,《人民戰士》報作為西南軍區黨委機關報繼續出版。

1955年4月,西南軍區撤銷,《人民戰士》報終刊。這時,西南地區先後組建了成都軍區、昆明軍區和西藏軍區。10月15日,成都軍區黨委機關報《建軍報》在《人民戰士》報的基礎上創刊。1965年10月16日,《建軍報》出版1000期時,考慮到各大軍區報紙的報名均與本區文工團名稱一致,經軍區黨委研究批准,《建軍報》更名為《戰旗報》。1969年11月,西藏軍區劃歸成都軍區建制,西藏軍區黨委機關報《高原戰士》併入《戰旗報》;1985年8月,成都軍區與昆明軍區合併,9月1日,昆明軍區黨委機關報《國防戰士》併入《戰旗報》;2001年1月1日《兩用人才報》停刊,2001年9月1日《軍營銀幕》報停刊,其宣傳內容也併入《戰旗報》。

《戰旗報》始終堅持「為保證黨對軍區部隊的絕對領導服務,為提高軍區部隊戰鬥力服務,為廣大基層官兵學習成才服務」的辦報宗旨,努力做到貼近部隊,貼近基層,貼近實際,受到官兵歡迎。

致敬廣州軍區《戰士報》

1950年7月l日《戰士報》創刊於廣州。原名《戰士》,同年8月1日改現名。內部發行。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中央軍委、軍區黨委對部隊建設的重大決策、決定、指示、工作部署。報道軍區指戰員的事跡和工作經驗,反映基層官兵的呼聲與要求。

設「學習與思考」、「尚武」、「道德與情操」、「黨團建設」、「部隊管理」、「軍營文化」等專版和文藝副刊「戰士筆薈」,辟「議論風生」、「敲邊鼓」、「短新聞」、」人物新聞」、「班長帶兵」、「新聞漫畫」、「讀書」、「雙擁新曲」等專欄。

      責任編輯:萊拉
習近平軍改戰略提「十二字」原則      [2016-01-03]
台媒稱二炮導彈本身比美俄完備      [2016-01-02]
國平:決定我軍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      [2016-01-02]
軍改深入 軍網刊文致敬七大軍區機關報      [2016-01-10]
解放軍少將:軍機很快會在永暑礁試飛      [2016-01-10]
官員挑釁警察「信不信讓你脫衣服」被拘      [2016-01-10]
PM2.5何時能達標 治霾為何如此艱難?      [2016-01-10]
巡視組:晉煤集團向涉黑組織輸送利益      [2016-01-10]
復旦黨委書記朱之文任教育部副部長      [2016-01-10]
湖南一化工廠爆炸起火 居民:有強烈震感      [2016-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