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網信辦:望網民發表言論時堅守底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0]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北京海澱區人民法院近日審理了「快播案」,由於微博、門戶網站對庭審進行直播,加上網友廣泛參與及媒體多角度的報道,此案連日來成為輿論焦點。今天下午,國家網信辦發言人也就此表態。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言人姜軍今天下午在網信辦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堅決支持對「快播」涉黃案進行依法查處。

所有利用網絡技術開展服務的網站,都應對其傳播的內容承擔法律責任。這是中國互聯網發展和治理的根本原則。「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已成為互聯網業界和全社會的普遍共識,大家必須共同遵守。

姜軍表示,網絡淫穢色情污染社會環境,敗壞社會風氣,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社會各界對此深惡痛絕,人民群眾要求嚴厲整治的呼聲十分強烈。網上的淫穢色情已經成為社會毒瘤,要堅決整治。他還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對製作、運輸、複製、出售、出租以及傳播淫穢物品如何處罰進行了規定,且在這兩部法律的基礎上,我國還出台了《互聯網出版管理暫行規定》、《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等行政法規,對通過網絡製作、複製、出版、販賣、傳播淫穢物品如何進行處罰作出了具體的規定和解釋。他強調,對通過網絡發佈招嫖信息、在網上傳播色情信息的違法者要嚴厲打擊。

根據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統計,2015年舉報中心直接受理網民舉報100多萬件次,其中色情低俗類舉報信息占比近65%。一些違法者通過雲盤、網盤等在線存儲工具,存儲、叫賣淫穢視頻、圖片;通過論壇、微博等互動平台,微信等即時通訊工具,發佈招嫖信息,從事賣淫嫖娼非法活動,對此必須嚴厲依法打擊。任何在網上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網站、提供淫穢色情信息服務者,都要為此承擔法律責任。

姜軍最後表示,近期司法機關對「快播」涉黃案依法進行公開審理,將對中國的網站和廣大網民起到很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希望廣大網民在發表言論時堅守底線,支持司法機關依法辦案。

中國傳媒大學網絡法與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新連日來也在關注此事,他表示,平台越大,責任越大,各國也都在逐漸從立法的角度,明確互聯網平台所需要承擔的責任。互聯網公司在開始發展的時候各個國家的政策不太一樣,但一般來講,讓平台做強,國家都會在政策上予以鼓勵,責任減少一點,美國的電訊法就曾規定互聯網第三方不需要對內容負責,但現在是有變化的,現在有些公司用戶量上來後,成為巨大平台,有上億用戶,各國都有轉向,往嚴格的方向,平台越大,責任也就越大,歐洲很多案件都可以。我們認為平台的責任會隨著用戶數量的激增,功能越來越健全,對於國家管理社會的能力,都會造成影響,所以各國法律都傾向於把平台的責任嚴格化、明確化。

      責任編輯:東方
快播在法庭上的反擊,你回答得了嗎?      [2016-01-10]
人民日報:快播辯詞再精彩也不配贏得掌聲      [2016-01-09]
擇期宣判!王欣被建議判刑10年以上      [2016-01-09]
快播CEO王欣:色情網站不易找到      [2016-01-08]
快播案系樂視舉報      [2016-01-08]
鑒黃師「快播案」出庭作證:每天至少看600部      [2016-01-08]
樂視舉報快播?賈躍亭微博遭「聲討」      [2016-01-08]
快播涉黃牟利案開審:淫片超2萬個      [2016-01-07]
快播主管王欣涉傳播淫穢周四受審      [2016-01-05]
網信辦:望網民發表言論時堅守底線      [2016-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