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墨西哥頭號毒梟逃亡期間密會美影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1]

【文匯網訊】墨西哥頭號毒梟華金·古斯曼第三度落網一天後,美國老牌影星西恩·潘自曝,他去年前往墨西哥,秘密採訪逃亡中的古斯曼。

據新華網報道,墨西哥執法部門官員證實,正是這次採訪暴露了古斯曼的行蹤,他最終難逃法網。

墨西哥女影星牽線搭橋

美國《滾石》雜誌網站9日發表了西恩·潘的自述。

西恩·潘說,2015年8月、即古斯曼第二次越獄次月,他和朋友找到墨西哥女影星凱特·德爾卡斯蒂略,請她牽線搭橋以採訪古斯曼,並打算在《滾石》雜誌上發表採訪文章。

德爾卡斯蒂略同意幫忙,給古斯曼的律師去信。大約一周後,他們收到回音,古斯曼同意接受採訪。

2012年,德爾卡斯蒂略在社交網站上發文,稱古斯曼比墨西哥政府更可信,鼓勵這名毒梟「奉獻愛心」、幫助窮人,從而成為「英雄中的英雄」。

古斯曼顯然很受用。他的律師稍後聯繫德爾卡斯蒂略,表示古斯曼希望送花給她,德爾卡斯蒂略告訴了對方自己的住址。

2014 年2月,古斯曼第二次被逮捕。西恩·潘說,古斯曼入獄後,好萊塢製片商的請求紛至沓來,打算把他的經歷拍成電影。古斯曼產生了興趣,卻只願意把這件事委託給德爾卡斯蒂略,後者曾在一部墨西哥熱播電視連續劇中扮演女毒梟。古斯曼的律師於是再次找上門,繼而古斯曼與德爾卡斯蒂略開始以書信或手機聊天軟件方式通信。

密會過程如同大片

2015年10月2日,西恩·潘、德爾卡斯蒂略一行4人從洛杉磯地區一座機場出發,乘坐包機前往墨西哥。

他們首先降落在「墨西哥中部一座城市」。在機場,一名酒店司機開車迎接,前往古斯曼一方指定的酒店。接近酒店時,古斯曼的一名手下正在等候,指示司機把車開向入口,同時用手機撥打一個號碼。按照西恩·潘的描述,當他們走下汽車時,周圍的通行車輛立即減少,似乎有人在附近街道阻止車輛駛入。他們在酒店門口換乘多輛運動型多功能車(SUV),並被要求交出手機、電腦和其他電子產品。

車隊行駛大約一個半小時,抵達一個簡易機場。機場停著兩架單引擎螺旋槳飛機,旁邊站著一些身穿正裝的保鏢。登上飛機,西恩·潘才注意到,「酒店司機」是古斯曼29歲的兒子阿爾弗雷多。

與電影中常見的場面不同,西恩·潘一行人在飛機上沒有被蒙上雙眼,因而有機會記住地標、判斷航向。他問阿爾弗雷多,如何確保這架飛機沒有遭跟蹤或被探測到。阿爾弗雷多指著駕駛艙中一個開關,稱飛機配備防止地面雷達探測的裝置。另外,如果墨西哥軍方派遣偵察機,一名內線會事先通風報信。

在山區叢林上空飛行大約兩小時後,飛機準備降落。然而,駕駛員用加密手機與地面通話,決定改變降落地點,在一處滿是泥土的開闊地段著陸。兩輛SUV已經等在那裡。

汽車駛入叢林茂密的山區。顛簸了大約7小時,他們抵達一個軍方路卡。按照西恩·潘的描述,兩名身穿政府軍制服的士兵持槍走向汽車。這時,阿爾弗雷多搖下車窗,「兩名士兵後退,表情尷尬,揮手讓我們通過」。

又過了數小時,車隊終於抵達目的地,在一片開闊地停下。這時是晚上9時,距離從洛杉磯出發已經過去14小時。

古斯曼親自迎接,穿著花襯衫、牛仔褲,為德爾卡斯蒂略打開車門。

手下前往德國「深造」隧道工程

古斯曼請西恩·潘一行人與他的家人共進晚餐,聊了數小時。

古斯曼誇耀道,他的錫那羅亞販毒集團擁有「潛艇、飛機、卡車、快艇」,走私的毒品數量「全球第一」。

這名毒梟還對電影業以及如何拍攝電影表達了興趣,但看不上電影業的利潤。他稱自己希望進軍能源業,但是掌控的資金都屬非法,因而難有投資機會。

兩人還聊到美國熱門話題人物、總統參選人唐納德·特朗普。後者在講話中把墨西哥移民蔑稱為「毒販」「強姦犯」,引發眾怒。一些媒體報道,古斯曼因此懸賞 100萬美元追殺特朗普。西恩·潘詢問這類報道是否屬實,古斯曼「面帶微笑」,以「嘲諷口吻」喊了一句:「哦,我的朋友!」

西恩·潘還得知古斯曼7月越獄的一段幕後細節。古斯曼的手下挖通一條長達1.5公里的地下通道,直通他的囚室地板。古斯曼稱,為了應對施工中遇到的地下水問題,一些工程人員特意前往德國,接受3個月「深造」。

古斯曼甚至「曝光」一批墨西哥及海外「腐敗大公司」,稱這些企業幫他洗錢並分贓。他要求西恩·潘不要公開這些公司的名字。

西恩·潘要求合影,以證明自己的確見到古斯曼,後者接受了要求。

行蹤暴露終落網

西恩·潘希望有兩天時間做更細緻採訪,古斯曼告訴他8天後再來。不過,這一約定沒能實現。

墨西哥官員9日披露,正是這次採訪暴露了古斯曼的行蹤。兩人會面數天後,軍方發起抓捕行動。由於古斯曼身邊有婦女和兒童,士兵沒有開槍,古斯曼得以逃脫。

西恩·潘抱著一絲希望,按照約定的時間返回墨西哥,但是沒有見到古斯曼。數周後,德爾卡斯蒂略設法在聊天軟件中與古斯曼恢復聯絡。西恩·潘把採訪題目傳給古斯曼,後者同意以錄像形式答覆。

經過一段時間,古斯曼派人送來錄像,時長約17分鐘。《滾石》雜誌在網站上公佈了西恩·潘與古斯曼的照片以及錄像片段。錄像中,古斯曼仍然穿著花襯衫,但是剃了鬍子。

西恩·潘在文章中寫道,一直感覺自己的行蹤處於美國毒品管制局特工和墨西哥執法人員監視之下。「如果凱特(·德爾卡斯蒂略)一直受到監視,那麼任何與她同乘飛機出行的人也是如此。我沒有發現監視的眼睛,但是我推測,他們就在那裡。」

西恩·潘曾兩度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也曾在戛納和威尼斯電影節獲獎。

本月8日,古斯曼在老家錫那羅亞州的洛斯莫奇斯市落網,繼而被押解回他半年前逃出的監獄。

墨西哥總檢察長阿雷莉·戈麥斯9日說,將把古斯曼引渡到美國受審。

      責任編輯:星空
曝墨大毒梟越獄後計劃收購切爾西      [2016-01-16]
墨西哥頭號毒梟越獄半年後再落網      [2016-01-09]
歐洲確診首例孕婦感染寨卡病毒      [2016-02-05]
聯合國首次發行同性戀主題郵票      [2016-02-05]
聯合國認定剝奪阿桑奇自由為非法      [2016-02-05]
日本動員聯合國欲阻止朝鮮發射導彈      [2016-02-05]
朝鮮欲試發導彈引三國出招 美軍抵韓      [2016-02-05]
世界媒體熱聊春節 感慨春運規模      [2016-02-05]
美前總統卡特:希望特朗普出線      [2016-02-04]
美無人機炸死「基地」組織一頭目      [2016-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