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普京:國家對俄制裁十分愚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2]

【文匯網訊】德國發行量最大的《圖片報》11日刊登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專訪。普京在採訪中說,柏林牆倒塌非但未使歐洲團結,反成東西歐新分界線,並批評北約謀求「稱霸」和擴張,導致歐洲出現危機。

據環球時報援引《圖片報》報道,普京在俄羅斯「滑雪勝地」卡拉斯拉雅波利亞納向該報展示了「他的世界」。俄羅斯總統府11日同時刊登了採訪全文。在北約東擴問題上,普京表示,柏林牆的倒塌未結束歐洲的分裂,「在那之後,在歐洲更靠東部的地方重新豎起了一座隱形的牆。這成為了後來危機的源頭。」普京說,柏林牆倒塌時,北約曾保證不東擴,時任北約秘書長德國人韋爾納曾做過這樣的承諾。但實際情況是,北約開始在東歐建立基地,進而東擴。普京說,如果北約不謀求稱霸和擴張,歐洲危機本不會如此尖銳。

在克里米亞問題上,普京表示,克里米亞回歸俄羅斯,改變的不是疆域,而是250萬人民的命運。克里米亞舉行全民公投期間,當地民眾用投票選擇了他們想要的生活方式,這符合國際法。普京還說,俄願在國際法基礎上,在與歐洲國家的合作中尋求妥協。

在談到西方對俄實施制裁時,普京說,「西方實施的制裁不是要幫助烏克蘭,而是要在地緣政治上打壓俄羅斯。」他表示,西方國家對俄實施的制裁十分愚蠢,傷害的是雙方的利益,這是一場「荒唐的鬧劇」。

對於俄羅斯經濟,普京表示,他期待經濟逐步復甦,「我們認為,我們將逐步穩定和實現經濟復甦。多年來,我們的高附加值產品出口大幅增長。這是個積極進程。降低對油氣收入的依賴意味著經濟健康發展」.

此外,普京還表示,俄羅斯希望與全球各國一起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犯罪等挑戰,如果俄羅斯在若干問題上的立場與別國有異,最好尋求共同解決方案,而不應宣稱一國為敵人。

《圖片報》稱,這是繼2001年和2005年後,普京第三次接受該報採訪。前兩次採訪中,普京表明自己是德國的朋友和西方的盟友。這一次,普京對西方提出尖銳批評。

德國《時代週報》認為,普京接受《圖片報》採訪釋放出的信號是,要求西方結束對俄經濟制裁。德國新聞電視台稱,普京通過專訪向西方表明俄羅斯的立場,儘管2016年歐盟能否取消對俄制裁尚無法預料,但這有助於減少歐洲與俄羅斯的分歧。

      責任編輯:星空
俄駐華大使:普京將於年內訪華      [2016-02-04]
美國對5名俄羅斯人實施制裁      [2016-02-04]
崔天凱:國際社會制裁朝鮮不能損害中國利益      [2016-01-30]
美媒:克里懇求制裁朝鮮 王毅堅定表態      [2016-01-30]
美參議院通過對朝制裁新法案      [2016-01-29]
普京58歲前妻再婚 新任丈夫37歲      [2016-01-27]
普京:我至今仍喜歡共產主義思想      [2016-01-26]
普京批評列寧思想引爭議 俄共:你錯了      [2016-01-23]
普京被指批准毒殺前間諜      [2016-01-22]
美國宣佈制裁伊朗彈道導彈計劃      [201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