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A股「最慘開局」:6天3次千股跌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2]

【文匯網訊】似乎是為了印證「不是熔斷惹的禍」這一說法,昨天,指數熔斷制度暫停的第二個交易日,A股再次暴跌至「熔斷閾值」,兩市再現千股跌停。

據環球財經報道,自1月4日開盤至今,六個交易日內,A股三天上演千股跌停,開局之慘淡史上罕見。

黑色星期一 1317只個股跌停

昨天早盤,滬深兩市雙雙跳空低開,滬指報3131.85點,跌幅1.71%,深成指報10656.9點,跌幅2.13%。開盤後低位震盪,盤中航空板塊發力,滬指跌幅一度收窄至0.67%,但無力翻紅。臨近午盤,滬指加速下挫,跌逾百點。午後延續低位震盪走勢,14時15分之後,滬指再次跳水,跌幅不斷擴大,報收於3016.70點,下跌169.71點,跌幅5.33%,3000點岌岌可危。深成指報收於10212.46點,下跌676.45點,跌幅6.21%;創業板指報2106.36點,跌幅達到6.34%。兩市成交合計6642.1億元。

盤面上,題材股、權重股悉數殺跌,行業板塊盡墨。公交、國防軍工、儀器儀表、光學光電子等板塊跌幅居前,機場航運、銀行、煤炭開採、養殖業等板塊跌幅稍小。截至收盤,山煤國際、井神股份、中新科技、中鐵二局等28只非ST個股漲停,跌停股達到1317只,2400餘個股告跌。

史上最慘開局 滬指6天下跌14.7%

昨天是2016年的第6個交易日,滬指自1月4日當天開盤的3536.59點一路暴跌至昨天的收盤點位3016.70點,跌幅14.7%,創業板更是自2706.28點暴挫至2106.36點,跌幅高達22.1%。6個交易日,A股三天上演千股跌停,場面之驚悚,史上罕見。

1月4日,新年第一個交易日,A股指數熔斷機制正式實施,兩市開盤後連番跳水,下午滬深300指數接連熔斷,股市提前85分鐘收盤。

1月7日,新年第四個交易日,兩市低開後不足15分鐘,滬深300跌幅超過5%觸發熔斷,暫停交易15分鐘。重開後,9點59分,滬深300跌幅超7%,再次觸發熔斷,停止交易,全天交易時間不足30分鐘。四天四次熔斷,書寫A股歷史。

面對暴跌,證監會1月7日早間緊急發佈《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規定自1月9日起,持股5%以上大股東可以在二級市場上減持,但是減持數量不能超過上市公司總股份的1%,同時要提前15日發佈預減持公告;當天晚上,飽受爭議的A股熔斷制度被緊急叫停。三大交易所聯合發文,自1月8日起暫停實施A股指數熔斷制度。1月4日上線,1月7日晚間被叫停,A股熔斷機制僅僅維持四天。這項夭折的新政為中國股市創造了兩個紀錄:最短的交易時間和最短的制度實施時間。

1月8日,A股終於喘定止跌,滬指盤中反覆,收報3186.41點,上漲1.97%。但由於1月4日和7日兩個交易日暴跌,致使當周跌幅達到9.97%,創下20餘年來滬指新年首周的最大跌幅。以小盤股為主的中小板以及創業板跌勢尤為慘烈。一周之內創業板下跌17.14%,創下單周跌幅歷史紀錄,中小板則下跌14.22%。

三大因素施壓 3000點遭考驗

1月7日以來,監管政策利好密集出台。當天管理層緊急推出上市公司股東減持新規,晚間叫停熔斷制度。1月8日證監會週五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著意澄清註冊制改革仍在有序進行,3月1日並非執行日。政策利好頻出,監管層護盤意圖明顯。奈何市場並不領情,昨天,在註冊制緩慢推行、大股東減持受限和熔斷機制暫停的情況下,A股又一次殺跌至「熔斷閾值」。

對於市場再度暴跌,天信投資認為主要有三大因素,首先,上周連續觸及兩次熔斷交易,市場積貧積弱,難以短期內出現好轉,若無及時救治,甚至會出現惡化的跡象。其次,場內資金出現加速離場的趨勢。兩融數據顯示,截至前一個交易日,兩市融資融券餘額為10991.07億元,較前一交易日的11226.19億元減少235.12 億元。兩融餘額的持續下降,暗示著市場上活躍的交易分子區域減少。第三,資本流出。近期隨著人民幣匯率連續下跌,造成國內資本兌換美元資產的趨勢增加。天信投資認為,隨著三大因素的不斷發酵,市場的跌幅已逼近重要的整數關口,短期內主要是觀察在3000點附近能否形成較為積極的支撐。從市場弱勢的格局來看,3000點整數關口或存在快速跌破的可能性,短期建議投資者不要急於加倉,仍以觀望為主。

廣州萬隆認為,在空頭跌勢未盡、個股持續跌停下,對業績暗淡、籌碼鬆動、趨勢毀壞與主力出逃類個股,投資者不應留有幻想,須立即斬倉出局。不過,持續暴跌後兩市超跌反彈也將一觸即發,因此對於部分超跌、主力護盤類品種,在暴跌後不應再盲目錯殺。

      責任編輯:glory
兩度失守3000點 A股多空博弈午盤翻紅      [2016-01-12]
盤初跳水 滬指盤中跌破3000點大關      [2016-01-12]
A股「最慘開局」:6天3次千股跌停      [2016-01-12]
短期波動不改 人民幣匯率長期穩定      [2016-01-12]
境外資金套匯?離岸人民幣漲超600點      [2016-01-11]
12日股市三大猜想及應對策略      [2016-01-11]
周一滬指再度暴跌 4大因素施壓股指      [2016-01-11]
A股下午跳水千股跌停 滬指大跌逾5%      [2016-01-11]
中國「放任」人民幣貶值刺激經濟?      [2016-01-11]
人民幣匯率波動時 你也要換美元嗎?      [201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