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一年反腐怎麼幹 這次全會將給答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2]

【文匯網訊】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今日(1月12日)上午在京開幕。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1月11日報道,新一年反腐執紀怎麼幹,這次全會就將給出答案。反腐節奏要變慢?反腐是治黨的全部?巡視組啥都能查?「四種形態」意味著少抓人?趕在全會召開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親自出面、中紀委網站專門刊文,打破了一些人關於反腐的四個錯誤認識。

1.反腐已經狠抓了三年,力度要減小了、節奏要變慢了?

十八大以來,中央重拳反腐,拿下上百名「老虎」,查處逾十萬「蒼蠅」,黨風政風為之一振。反腐已經狠抓了三年,有人開始擔心,也有人開始觀望:反腐力度是不是要減小了、節奏是不是要變慢了?

「反腐敗鬥爭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尺度不松」!近日,王岐山在籌備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座談會上落地有聲的放話,打破了一些人的擔憂,擊碎了一些人的幻想。

新年伊始,官員收受19條草魚被處黨內警告的報道;今年首周,中紀委對131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例的通報,成為王岐山這句話的最佳註腳。

正風肅紀,「越往後執紀越嚴、處分越重」的強烈信號正在持續釋放。2016年反腐,只會更嚴,絕不會變松。

2.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就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全部?

全面從嚴治黨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組成部分。何謂全面從嚴治黨?不少人都認為全面從嚴治黨就是反腐倡廉,抓好了反腐倡廉就落實好了全面從嚴治黨。

王岐山在籌備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座談會上澄清了這一錯誤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也不是全部」,「全面從嚴治黨不只是懲治極少數腐敗分子,而是要靠全黨、管全黨、治全黨」。

啥意思?全面從嚴治黨,重在「全面」。全面從嚴治黨,既要反腐倡廉,又不能只搞反腐倡廉。

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重點解決能下問題;規範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推廣聘任制、明確任期制;出台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規範黨組工作……這些都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

一句話,全面從嚴治黨,反腐倡廉要抓緊,其他方面也不能放鬆。

中央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

3.巡視組是紀委派來的?行政審批、股票市場,巡視監督啥都能查?

巡視制度是反腐的一把利劍。然而,不少人對巡視組卻存在誤解:一聽到中央巡視組要來了,第一反應就是中央紀委、中組部派人來了;一覺得政府工作哪裡做的不好,就不自覺地想呼籲中紀委來查查。

對此,中紀委網站「學思踐悟」專欄近日連續刊文予以解釋。首先,中央巡視組是中央的巡視組,每一輪要巡視誰、巡視什麼內容,都是由中央決定。中央巡視組反饋的意見是中央的要求。言下之意是,被巡視單位要不要整改、整改認不認真,直接體現出是否服從中央、對黨忠誠。

其次,巡視組的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巡視聚焦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方面,而不是對被巡視單位的日常工作、業務工作進行檢查,不是去巡行政審批、股票市場、企業生產經營,這些都有專門的部門來管。話外之音是,巡視組不能搞錯重點,啥工作都巡,公眾也別弄錯概念,啥都喊中紀委來查。

4.「四種形態」說立案審查的是「亟亟少數」,就不該查那麼多人?

「你們紀委不是說立案審查的只能是『亟亟少數』嗎,怎麼還『搞』那麼多人!」一些領導幹部拿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說事,甚至「義正言辭」地詰問紀委部門。

「這是因果關係的倒置。」中國紀檢監察報日前刊文稱,亟亟少數被立案審查是用好「車馬象」後的一個理想狀態。如果人為地弄成只有亟亟少數被立案審查,則是對「四種形態」理念上的曲解和實踐上的扭曲。

也就是說,紀檢機關不會為了實現「亟亟少數」而刻意去少辦案、少處理人,甚至故意不立案。相反,要達到亟亟少數被立案審查的理想狀態,更需要抓早抓小,把紀律挺在前面,使每一個觸碰紅線者都受到相應處理,如此才能最大幅度防止「好同志」演變為「階下囚」。

      責任編輯:姚黃
中國2015年均溫54年來最高      [2016-01-12]
十八屆歷次全會回顧      [2016-01-12]
新一年反腐怎麼幹 這次全會將給答案      [2016-01-12]
習近平部署今年反腐重點:實現不敢腐      [2016-01-12]
中國萬噸海警船巡航航拍照曝光      [2016-01-12]
國務院任免一批官員      [2016-01-12]
明年底重慶坐火車可七小時抵港      [2016-01-12]
安徽致4死翻沉快艇疑超載      [2016-01-12]
多地下調出租車「份子錢」原因曝光      [2016-01-12]
「一腳踹倒過馬路女子」的男子被抓      [2016-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