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網民發文稱能空倉就空倉 被罰15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3]
放大圖片

報道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近日,證監會對5宗案件作出行政處罰,其中,一宗編造傳播虛假信息案格外引起股民的注意:劉欽濤於2015年6月2日,在東方財富網股吧的「中國南車吧」發佈關於「風險預警」的帖子,證監會最終責令劉欽濤改正,並處15萬元罰款。業內人士認為:散佈虛假消息違法,測預股市上萬點不違法。

證監會:網民在股票貼吧傳播虛假信息

據華商報報道,股民在網絡上吐槽、議論股價早已比較常見,不過,吐槽歸吐槽,千萬不要胡亂說話、散佈謠言。近期證監會就開出了5張罰單,其中一張就落在了一位造謠網民身上。

據介紹,網民劉欽濤2015年6月在一個股票貼吧裡面發佈標題為《東莞證券針對5000萬以上VIP的風險預警》的帖子,說「能空倉就空倉,預計週四週五出重大利空。」雖然描述簡短,但這條帖子短時間內就有4.27萬次閱讀,評論達到81條,而且這位樓主在發帖之後還是意猶未盡,繼續在帖子的樓下不斷發表「看到就是救命」、「無空穴來風,你懂的」等煽動性言論。

證監會認為上述行為違反了證券法律法規,破壞了市場秩序,對於這種編造傳播虛假信息的行為「絕不手軟」,最終裁定對劉欽濤處以15萬元的罰款。

有人認為是「股神」有人認為「擾亂人心」

對於證監會的以上處罰,許多股民紛紛發表了看法,支持和反對該網民的兩種觀點「尖銳」對立。

部分股民對證監會的處罰表示認可。有股民說,言論自由,但不能天馬行空的亂說,散戶投資者「羊群效應」明顯,公開發帖造謠易「擾亂人心」。處罰後,那些隨意散佈不實消息的人,就知道該怎麼管好自己的嘴了。同時,希望證監會對網上的知名大V、薦股人士的股評也要監管,有的說要出大利好讓股民滿倉,有的說4000點是牛市的起點,結果反而大跌股民被套。

但支持該網友貼子觀點的股民也不在少數。有股民就說,該網友在6月初建議買「中國南車」的股民,「能空倉就空倉」,說的是真話沒說錯,怎麼成謠言了?2015年6月是該股票的大頂,6月以後確實崩盤了,當時賣掉可以減少多大的損失,說的是「實話」。

有股民認為,該人能在股災之前預測「能空倉就空倉」,真是「股神」。

「中國南車」是去年上半年牛市大漲中的明星股票,重組後改名為「中國中車」。華商報記者查看了該股票的走勢看到,該股票從2015年1月前後開始發力大漲,股價從6元左右開始,到2015年4月20日最高到達39元,不到半年的時間內股價上漲6倍以上。到劉欽濤發帖的2015年6月2日前後,該股價依然維持在30元以上。但是,6月9日後,股價盤中跌停,隨後開啟了跌跌不休,至昨日收盤價為11.06元。

業內人士:預測股市上萬點 不違法

有股民質疑:證監會有權力對網友進行罰款嗎?罰款15萬的依據是什麼?股民以後還可以在網上發帖談論股價嗎?而股市裡從來沒有保準的「預言家」,有時蒙對大漲,有時巨虧被套的,股民猜測的話語也要付法律責任嗎?

華龍證券白權武分析稱,有關法律規定,投資咨詢機構及其從業人員從事證券服務業務不得利用傳播媒介或者通過其他方式提供、傳播虛假或者誤導投資者的信息;通過公開媒體對公眾預測股市的,需具備證券從業資格證等專業資格證書。股民私下對股價的吐槽雖然常見,但是如果通過公眾媒體包括網站論壇、微信等大量散佈消息,造成巨大影響、社會危害的,嚴格意義上顯然違反了證券法律法規。同時要防止操縱股價的行為發生,在股價便宜的時候,主力就會發佈各種恐慌謠言,讓心理素質差的股民拋售股票,主力撿便宜籌碼,監管層打擊造謠者是在保護小散戶的利益。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何曉宇對華商報記者表示,證監會對劉欽濤的罰款一事,公告的內容比較簡單,並沒有詳細說明具體細節,因此不便於評論,只是感到驚訝。不過,何曉宇認為在網絡等公眾媒體上編造、散佈虛假事實,例如編造公司收購重組、生產經營等方面不實消息,惡意製造恐慌,影響股市、社會穩定的,證監會依法有權查處。當然,對於股民在網上發表個人對市場的預測、判斷的觀點,比如「股市要上一萬點或要跌倒2800點」,這是不違法的。華商報記者 劉百穩

滬指昨勉強守住3000點

大盤在經歷了連續兩天的大幅度下跌,週二滬深兩市圍繞關鍵點位「窄幅」震盪,金融、地產等權重股當仁不讓地成為了護盤主力軍,創業板也在連續重挫後緩過神來企穩反彈,3000點守衛戰險中取的小勝,終於收出了一個底位十字星。3000點附近收星,見底還是下跌中繼?

長江證券陳燁預計,從走勢上可以看出空方經過這幾天的奮戰已經呈現出疲軟的態勢,和多方打了一個平手,週三大盤應該回踩2978點,隨後多方將完全戰勝空方,發起上攻,如果不能有效突破5日均線,那麼又給空方留下了機會。在這裡多方要注意風險,做好可進可退的準備。

廣發證券王立才表示,今年股市的慘烈表明,匯率、經濟數據、環球動盪每一個因素對於A股來說都是一場劫難。央行在離岸匯市的干預頗有成效,維護了人民幣的穩定;股市裡的大資金又集結出手,券商、保險股強勢出擊扛住了市場的波動。不過對於後市,雖有築底跡象,但依舊要保持警惕。

華商牛博士認為,滬指已進入3000點一線平台,由於有去年8月份探出的2850點以及去年9月份構建的3000點一線的整理平台支撐,預計指數短期繼續向下回調的空間已經不大,短期或有修復性反彈,但是如果沒有增量資金入場,那麼指數向上空間也比較有限。

      責任編輯:袁虹兒
網民發文稱能空倉就空倉 被罰15萬      [2016-01-13]
阿里巴巴宣佈啟動城市合夥人計劃      [2016-01-12]
A股成交萎縮千億 多空雙方激戰險守3000點      [2016-01-12]
蘭州新區中韓產業園企業總部基地揭牌      [2016-01-12]
萬達35億美元併購美國傳奇影業      [2016-01-12]
業內人士:中資銀行未有出資推高離岸人民幣拆息      [2016-01-12]
兩度失守3000點 A股多空博弈午盤翻紅      [2016-01-12]
盤初跳水 滬指盤中跌破3000點大關      [2016-01-12]
A股「最慘開局」:6天3次千股跌停      [2016-01-12]
短期波動不改 人民幣匯率長期穩定      [2016-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