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朴槿惠吁中國制裁朝鮮 中方回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綜合報道,13日,朴槿惠在青瓦台總統府發表第五次國民談話,表示相信中國決不允許朝鮮進行下一次核試驗。朴槿惠在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還表示,出於國家安全和利益考慮,韓國政府將研究有關引進末段高空區域防禦系統(THAAD,即「薩德」系統)事宜。

1月13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針對朴槿惠吁中國制裁朝鮮問題表示,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反對朝鮮進行核試驗,是中方一貫明確的立場。中方在處理半島核問題時始終立足於實現半島無核化、防止核擴散、維護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這也是包括中韓在內的有關各方共同利益和責任所在。

以下為相關問題問答:

問:第一,今天,韓國總統朴槿惠呼籲中國採取切實和必要的行動對朝鮮進行制裁。中方是否願意這樣做?第二,由於朝進行核試,韓方考慮在韓部署美國先進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反對朝鮮進行核試驗,是中方一貫明確的立場。中方在處理半島核問題時始終立足於實現半島無核化、防止核擴散、維護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這也是包括中韓在內的有關各方共同利益和責任所在。

在半島核問題和半島局勢問題上,中韓雙方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和協調。兩國外長已就此通電話交換了看法。雙方六方會談團長也保持著溝通。中方願與包括韓方在內的六方會談各成員一道,為推進半島無核化目標、實現本地區長治久安作出共同努力。

第二個問題,中方在反導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一國在謀求其自身安全時,必須考慮別國安全利益以及地區的和平穩定。當前朝鮮半島形勢高度敏感,希望有關國家從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慎重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責任編輯:姚黃
韓國或引進薩德反導系統      [2016-01-13]
朝鮮無人機越界 遭韓警告射擊      [2016-01-13]
蘭州新區中韓產業園企業總部基地揭牌      [2016-01-12]
朝稱造氫彈後的中朝邊境      [2016-01-10]
外貿進出口「雙降」收關 料一季度出口壓力仍大      [2016-01-13]
粵警打擊電信詐騙新法 破案數倍增      [2016-01-13]
樂視網更名樂視視頻 進軍全球市場      [2016-01-13]
報告稱中國1%的家庭佔全國1/3的財產      [2016-01-13]
湖北頒計生新政 丈夫可享15天「產假」      [2016-01-13]
人民幣貶值短期利好出口      [2016-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