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6年長征五號七號將首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6]
放大圖片

1月16日0時57分,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白俄羅斯通信衛星一號。

【文匯網訊】16日凌晨,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白俄羅斯通信衛星一號,衛星準確入軌。中國航天2016年首次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迎來「十三五」開門紅。

據新華網報道,運載火箭的能力有多大,中國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運載火箭是加快推動我國從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邁進的前提基礎和重要條件。「十三五」期間,我國火箭運載能力將邁入世界前三。

記者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獲悉,2016年是我國宇航發射任務從「高強密度」走向「超高密度」的一年。作為運載火箭研製的「王牌軍」,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全年將執行15次宇航發射任務,覆蓋民用衛星發射、商業衛星發射以及載人航天、北斗導航等國家重大專項工程。

值得關注的是,由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的我國新一代大型、中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長征七號將在今年執行首飛任務。

作為新一代運載火箭中運載能力最大的一型火箭,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是我國目前研製規模最大、技術跨度最高的航天運輸系統工程。長征五號近地軌道運載能力25噸,地球同步轉移軌道能力14噸,將我國進入空間的能力提升2.5倍,並將帶動牽引我國現役運載火箭動力系統升級換代。目前,長征五號正在海南發射場執行首飛前的合練任務。

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則是以滿足載人空間站工程,發射貨運飛船的需求而研製的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的中型液體運載火箭。長征七號具有一系列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是我國首枚「數字化」火箭,從設計到生產,均採用全三維數字平台。好比從「連環畫」時代跨越到「3D電影」時代,長征七號標誌著我國運載火箭邁入了全生命週期數字化的大門。

長征五號、長征七號首飛將顯著提升我國自主進入空間的能力,實現航天運輸系統整體水平跨越式發展,為我國從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邁進提供重要支撐。

      責任編輯:東方
「長征五號」大推力火箭下半年首飛      [2016-01-12]
南沙自貿區推「港澳青才卡」吸引人才      [2016-01-16]
57創始成員國代表見證亞投行揚帆啟航      [2016-01-16]
中國首次整星出口歐洲 白俄通信衛星一號升空      [2016-01-16]
2016年長征五號七號將首飛      [2016-01-16]
樓繼偉當選亞投行首屆理事會主席      [2016-01-16]
亞投行開業儀式舉行 習近平出席並致辭      [2016-01-16]
這三年 習近平的周末時間去哪了?      [2016-01-16]
肖鋼:股市異動暴露監管漏洞      [2016-01-16]
河南省委常委陳雪楓涉違紀接受調查      [201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