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拾荒老人捐助百名學生 20年未嘗肉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6]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山東省招遠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官方微博消息,「感動中國」2013年度人物劉盛蘭老人因高齡多臟器功能衰竭,於2016年1月16日5時30分在市人民醫院安然離世,享年93歲。

劉盛蘭是山東省煙台市所轄的招遠蠶莊鎮柳杭村一位孤寡老人,靠拾荒度日。

20年來,他幾乎未嘗過肉味,卻將拾荒得來的10多萬元人民幣慷慨捐給了全國各地100多個貧困學子,自己每年的生活支出不過千元。其事跡傳遍大江南北,令無數人由衷感動。

年輕時的他在外打工,後來在一家企業作保管員。73歲的時候,老伴去世,他成了孤寡老人。

1996年就開始拾荒助學。17年來,他總計捐資助學7萬多元,資助了100多個學生。最多的時候,他同時資助著50多名學生。

劉盛蘭把所有積蓄都捐了出去,多年來節衣縮食,穿的衣服、鞋子都是撿來的,吃的菜也是從菜市場裡撿來的。雖然別人都認為他「幹的是積德行善的事,過的是乞丐一樣的生活」,但劉盛蘭自己卻感覺非常心安。

這些年來,他沒嘗過肉味,沒添過新衣,連饅頭都捨不得買,可卻資助了100多個學生。在老人的房間裡有一個他珍藏的藍色布袋,裡面裝的是匯款單和孩子們寫的成摞的信件,有的甚至不知道劉盛蘭性別,稱呼他「劉奶奶」、「劉阿姨」。

2014年2月10日,中國中央電視台「感動中國」2013年度人物評選頒獎中,劉盛蘭光榮入選「感動中國2013年度人物」。

劉盛蘭老人曾獲榮譽

2005年1月,在CCTV感動中國之「長城杯」感動煙台2004年人物評選活動中,劉盛蘭老人以高票當選「感動煙台」年度人物。

2012年1月,煙台市第三屆道德模範舉行頒獎典禮,劉盛蘭當選助人為樂道德模範。

2013年10月,在北京舉行的「第四屆中國消除貧困獎」頒獎儀式上,劉盛蘭獲得「感動獎」。

2014年2月,劉盛蘭獲得「感動中國」2013年度人物。

2015年11月,劉盛蘭獲得「山東省道德模範」、「第五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

2015年12月,劉盛蘭獲得第九屆「中華慈善獎」。

看孩子們的照片,讀孩子們的來信,是他最幸福、最充實的時間。那一刻,你會發現老人的眼睛是多麼的閃亮、臉上的笑容是多麼的燦爛。

20年,老人就在這座城,就在我們身邊,是我們的驕傲!殘年風燭,發出微弱的光,蒼老的手,在人間寫下大愛。病弱的身軀,高貴的心靈,他在九旬的高齡俯視生命。這個93歲的老人,這個生活在我們身邊的普通老頭兒,用自己的餘生,構築了一座挺立天地的精神殿堂。

      責任編輯:東方
浙「拾荒老人」默默捐資助學21年      [2016-01-10]
穗22歲孕婦臨登高鐵產下二胎男嬰      [2016-01-16]
原23軍軍長黃浩逝世 珍寶島衝突中曾指揮作戰      [2016-01-16]
拾荒老人捐助百名學生 20年未嘗肉味      [2016-01-16]
南沙自貿區推「港澳青才卡」吸引人才      [2016-01-16]
57創始成員國代表見證亞投行揚帆啟航      [2016-01-16]
中國首次整星出口歐洲 白俄通信衛星一號升空      [2016-01-16]
2016年長征五號七號將首飛      [2016-01-16]
樓繼偉當選亞投行首屆理事會主席      [2016-01-16]
亞投行開業儀式舉行 習近平出席並致辭      [201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