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南海島礁面臨的最大難題缺水將解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7]

【文匯網訊】在我們為中國南海造島、永暑礁試飛成功而歡欣鼓舞的時候,其實在南海還有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缺水。雖然常有淡水運輸過去,但也會因為天氣原因,不能及時送達,造成一系列問題。

不過,好消息來了!最近廣東研發的一款系統將使缺水問題成為歷史。以下為《南華早報》特別為此刊登的一篇報道:

在中國控制的大部分南海島嶼中,淡水資源十分匱乏。全能靠一艘艘小船將一桶桶的水送上小島。

中國官方媒體曾報道,一些士兵幾個月都不能洗澡,有時候因為天氣原因,淡水沒有及時送達,他們只能靠雨水支撐。

為了加強對南海這些島嶼的控制,中國原本想在這裡建造酒店和開發旅遊景點,但因為淡水資源短缺的問題不得不擱置。

中國政府也一直對這個問題予以重視,去年4月彭博社的一項報告稱,中國計劃在2020年前,每天生產300萬噸的淡化海水,大約是現在產量的四倍。

最近,這個問題似乎得到了解決。

近日,一款由廣州先進所研發的柴油發電機組缸套冷卻水廢熱驅動的海水淡化示範系統成功調試出水。這意味著,在不久的將來,中國這項突破性的海水淡化技術,不僅可以在南海的偏遠島嶼上生產出淡水,還能夠在這裡迅速發展出適宜居住的區域。

據瞭解,這套設備不需要消耗額外的能源,和傳統的淡化海水技術相比,降低了成本。一台1000kW的柴油發電機產出的廢熱,每天可以生產60噸淡水,對300個居民或一個營的士兵來說,完全足夠。

通常,使用熱法技術來淡化海水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一個小島嶼是很難滿足的。傳統的辦法是通過加熱海水,使之沸騰汽化,再把蒸汽冷凝成淡水。

但廣州這個團隊開展技術創新,通過回收柴油發電機組缸套冷卻水廢熱,並採用低溫多效蒸餾技術進行淡化海水,大幅降低海水淡化的能耗。而且為模塊化緊湊設計,方便島嶼之間的運輸。

研發團隊稱,這項技術達到國內領先,世界先進水平,生產出的水質也達到國家飲用水衛生標準。「如今有了這項技術,南海缺水的困境就迎刃而解了。」

以往在南海的島嶼上,常見到的柴油機大多是為了給雷達和通訊設備等軍用設施提供電力,現在它們都有了新用途。

雖然這款設備是出於為了維護南海地區的穩定與和平的目的而研發的,但在某些方面,它對中國及其軍隊的戰略意義不亞於「一艘航空母艦」。

一位曾參與這項工程的中國科學家稱,這項技術將進一步扭轉南海局勢。

現在,這款系統正在廣東珠海桂山島運行。

      責任編輯:夏僅
自衛隊偵察機計劃飛越中國南海島礁      [2016-01-10]
日方稱不能容許「中國在南海島礁試飛」      [2016-01-04]
上海版「五角大樓」 大面積閒置      [2016-01-17]
圖解習近平關於亞投行的十大論述      [2016-01-17]
新年「首虎」陳雪楓從小吃百家飯長大      [2016-01-17]
第二架量產型殲-20曝光 或小批量生產      [2016-01-17]
南海島礁面臨的最大難題缺水將解決      [2016-01-17]
中紀委首次披露令完成消息      [2016-01-17]
中台辦國台辦負責人就台灣地區選舉結果發表談話      [2016-01-16]
北京平谷情境書畫展演繹文化休閒之美      [201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