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俄媒:2016年國際關係面臨嚴峻考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8]

【文匯網訊】參考消息報道,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在對2016年作出預測時表示,俄中貿易大幅大滑。他表示,這將是會影響兩國關係的主要挑戰之一。

外媒稱,2016年可能成為俄羅斯在國際關係中面臨嚴峻考驗的一年。在之前與鄰國爆發的衝突局勢之外,又將增添新的、甚至最意想不到的衝突。俄羅斯的潛在「敵人」包括芬蘭、中國、黑山、蒙古和吉爾吉斯斯坦。

黑山打算加入北約

俄羅斯《晨報》網站1月12日報道稱,俄羅斯與黑山的外交關係早就變得緊張——巴爾幹人打算加入北約,後者發出了相關邀請。此前,黑山軍人已被編入北約駐阿富汗部隊。分析家擔心,一旦該國加入北約,布德瓦等城市的房地產市場將受拖累。俄外交部關於北約持續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聲明會令俄羅斯買家警覺。還有可能實施影響旅遊業的簽證制度。

俄科學院斯拉夫學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當代巴爾幹危機研究中心專家伊琳娜·魯德涅娃在接受《晨報》採訪時表示:「黑山領導人非常高調地宣稱參與對俄制裁。隨後,他們又大張旗鼓地宣佈將加入北約並在本土部署核武器。當然,在俄外交形勢複雜化的背景下,這給兩國關係製造了緊張。但民間日常交往情況則不然——延續幾個世紀的友好並未減少。而從外交角度看,應當承認,我們正目睹雙方關係變冷。」

難民問題困擾俄芬邊界

報道稱,至於俄羅斯與芬蘭的關係,「千湖之國」當局新的禁令可能產生消極作用。這指的是禁止騎自行車穿越俄芬國界。如今只能乘汽車越境。歷史學副博士、「北歐和波羅的海歷史」中心主任阿列克謝·科馬羅夫對這個乍一看頗為滑稽的局勢進行了評論。他沒看出這其中有任何可笑之處。專家認為,歐洲國家的移民潮問題是這一切的罪魁。

科馬羅夫稱:「當某個出租車司機將移民送入歐洲時,他會被指控非法越境。前不久唯一合法的好辦法是騎自行車越境。過去有大量移民穿越俄羅斯與挪威邊界。他們先到摩爾曼斯克,然後進一步靠近邊界,搞到自行車,進入挪威並成為難民。但由於生活變得困難,他們開始試圖越過挪威與芬蘭邊界。這條邊界比挪俄邊界長得多——陸上邊界約700公里,而前者只有100公里。」

專家表示:「移民中不光有典型的難民。常能看到在俄生活數年的敘利亞人,他們只是為了更好的生計在俄工作。當然,他們常聽說芬蘭的經濟條件更有利。移民趨之若鶩,最終因為其數量與日俱增而在該國引發了矛盾。但並非俄羅斯派他們去的,而是歐盟的政策在推波助瀾。」

來自俄羅斯的移民要經過芬蘭的薩拉和拉亞-伊奧塞皮邊境站。據芬蘭警方通報,該國難民數量位居歐洲第四。芬蘭認為,俄羅斯不可能遏制日益增長的難民潮,芬蘭當局被迫採購帳篷和集裝箱,在邊境安置他們。

另一個問題是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參與的芬蘭在波的尼亞灣沿岸的核電站建設項目。芬蘭和瑞典環境保護組織的代表反對落實該項目。他們認為,「和平利用核能」將對鮭魚數量產生負面影響。在2024年項目投產前,該問題將一直是潛在的衝突點。

科馬羅夫提請注意:「在這裡,我們看到了非常重要的與核能有關的問題。歷史上發生過多起不同事故——在蘇聯、美國、日本……永遠都有人反對建核電站。但雖然如此,這是獲取電力非常普遍和經濟的方法。從生態角度看,它也有一系列好處——不像熱電站和水電站那樣污染環境,後者有時需要淹沒大片地區。」

與中國的經濟糾紛可能增加

報道稱,說到連接中國與歐洲市場的「絲綢之路經濟帶」,俄羅斯希望中國將這條道路的大部分鋪設在它境內。但北京另有想法:中國已經嘗試繞過俄羅斯開闢通往歐洲的路線——經土耳其、哈薩克斯坦、阿塞拜疆和格魯吉亞。

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在對2016年作出預測時表示,俄中貿易大幅大滑。他表示,這將是會影響兩國關係的主要挑戰之一。

卡爾涅耶夫說:「我們現在正處於盧布下跌的困境中。當然,這削弱了俄公司的購買力。同時,觀察家注意到中國當前的困難,中國公司的實力變化也將受到高度關注。我相信,政府將為穩定貿易規模付出一定努力。但還有很多事取決於國際政壇。我們會看到,俄中對敘利亞採取的態度是多麼迥異,但也會看到雙方一致的觀點。」

據報道,卡爾涅耶夫具體談論了俄羅斯與土耳其業已激化的相互關係。專家認為:「它未必能很快修復。同時,中國正在落實『絲綢之路』項目,土耳其是其中一個關鍵國家。這將是一團複雜的亂麻,需要在其中尋求妥協。」

蒙古修水電站或在俄引發生態問題

卡爾涅耶夫在談到俄羅斯與其他亞洲國家的關係時提到了蒙古。他論及了在色愣格河及其支流建大壩和梯級水電站可能在俄引發的生態問題。

色愣格河是流入貝加爾湖最大的河流,提供近一半注入該湖泊的水量。在色愣格河上建大壩可能切斷貝加爾湖的水源,損害布裡亞特的生態系統,使安加爾斯克梯級水電站運行不穩。綠色和平組織及「河流無國界」生態組織的積極分子認為,蒙古的項目必須叫停。俄總統普京承諾將解決這個問題。

卡爾涅耶夫表示:「許多國家正處於十字路口。一方面,它們有發展資金建設不夠發達的基礎設施——鐵路、橋樑、水電站……但目前,不是所有國家都會提出相關(環保)要求,因為它們尚未走完其他國家20世紀走過的路並體會由其帶來的切膚之痛。對項目制定者而言,推遲這些機械標準意味著損失發展速度。但另一方面,無視他國生態要求也已不可能。因此,需要尋求折中方案。」

對蒙古來說,今天,修建水電站是關乎經濟存亡的因素,是能解決電力短缺和向中國供電問題的最重要項目。世界銀行、中資銀行和法國公司已參與為項目融資。

吉爾吉斯斯坦與俄交惡

另一個俄羅斯可能持續與之衝突的亞洲國家是吉爾吉斯斯坦。前蘇聯共和國剛一加入歐亞聯盟就與俄交惡。關係惡化的原因是4年前簽署的坎巴拉塔水電站以及納倫河上游的梯級水電站建設協議。根據協議,俄企必須投資逾7億美元。但吉總統阿坦巴耶夫稱,吉方開始另尋投資者,因為俄當局沒有履行義務。

報道稱,俄拒絕參與項目的主要理由是,倘若吉在界河開建水電站,中亞局勢可能激化甚至爆發軍事行動。烏茲別克斯坦總統伊斯蘭·卡裡莫夫多次發出過這樣的警告。他認為,鹹海將因電站的出現而徹底乾涸。卡裡莫夫還呼籲聯合國介入。

卡爾涅耶夫說:「顏色革命後,吉爾吉斯斯坦局勢始終動盪。鮮有人能保證局勢不會激化。俄羅斯和獨聯體其他國家發生的經濟困難不可能不對地區產生影響。不言而喻,在當前形勢下,俄投資項目的能力減弱。因此不能允許失業率和貧困率飆升。水資源利用爭端自蘇聯解體和中亞國家成立之時起就存在了。倘能維持政治穩定,將有助於在經濟問題上達成一致。但如果爆發顏色革命,則這將令相關國家倒退許多年——比任何經濟困難使之倒退的時間都要久。」(編譯/胡麗雯)

      責任編輯:王爽
一名朝鮮勞工在俄羅斯自焚身亡      [2016-01-14]
台媒:誰會挑戰「兩岸和平定律」?      [2016-01-09]
俄羅斯首次將美國列為國家安全威脅      [2016-01-05]
俄羅斯首次將美國列為國家安全威脅      [2016-01-03]
俄媒:中國核技術或比肩美俄      [2016-01-03]
俄羅斯新安全戰略提優先結交中國      [2016-01-02]
俄歡迎中國通過反恐法 欲加強合作      [2016-01-02]
安倍新年感言:望2016成勇敢挑戰年      [2016-01-01]
2016年中國外交臨三大挑戰      [2016-01-10]
俄媒:2016年國際關係面臨嚴峻考驗      [2016-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