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高鐵下月底前追撥不成 或需暫停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9]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繼續審議廣深港高鐵約196億元的追加撥款申請。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重申,如果未能在下月底前成功申請追加撥款,高鐵或需暫時停工,再啟動工程時造價將大增,又表明「一地兩檢」問題將不能趕及在這一個多月內解決,呼籲議員不要將「一地兩檢」及追加撥款申請綑綁處理。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今日第三次開會審議高鐵的追加撥款申請。張炳良指出,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未能在下月底前批出追加撥款,高鐵工程或需暫停,但仍需每月支付2.33億元,應付工地與器械保養及相關人員開支。若在半年後重新招標,啟動至完成工程費用將高達282億元,即最後完成整個高鐵項目前後共需932億元。

他表明,特區政府絕對不會建議放棄高鐵項目,讓工程「爛尾」,因此舉將令高鐵工程的設計及未完成工程全部報廢,不單650億元委託費用白費,且須進行必須的善後工程,費用不少於106億。至於高鐵原先可帶動的周邊發展及對本港之對外運輸、經濟及社會效益等,皆會一掃而空。

張炳良強調,特區政府會追究港鐵作為「項目管理人」應負的責任,保留法律上和合約上一切權利,但政府不能因為不滿超支及港鐵表現,便不理後果迫令高鐵停工、終止工程合約甚或「爛尾」。

張炳良籲將「一地兩檢」分開處理

有議員在會上質疑,當局遲遲未交代「一地兩檢」細節,令他們難以支持撥款,張炳良坦言,工程現有的650億元資金,將於7月耗盡,追加撥款已面臨「死線」,而「有些事情急不來」,「一地兩檢」也難以在下月底前完全解決。他呼籲議員將「一地兩檢」及追加撥款申請分開處理。

他強調,一定會在完全符合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原則下實行「一地兩檢」,絕對不會出現曲解基本法或削弱法治的情況,也絕對不會因為經濟效益而犧牲「一國兩制」。

會議期間,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又施展拉布技倆,聲言不滿特區政府未能交代如何追討港鐵責任,提出即時休會的動議,其他反對派議員附和,指政府未能清楚交代追加撥款後的合約安排,要求更多資料。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批評,反對派議員只是運用議事程序,浪費議會時間。最後,動議以10票贊成、15票反對被否決。

是次會議歷時兩小時,因仍未進入是否支持追加撥款的表決,須於本周六加開會議繼續討論。

      責任編輯:姚黃
青衣拘4男女 揭黑幫利誘中學生販毒      [2016-01-19]
罷課藏玄機:減成本 貼標籤      [2016-01-19]
政界批反對派為選票迷惑學生      [2016-01-19]
港大師生冷淡反應「罷課」      [2016-01-19]
高鐵下月底前追撥不成 或需暫停工      [2016-01-19]
特首:已函粵公安廳 冀見李波      [2016-01-19]
本港周五開始轉冷 下周一或跌至7度      [2016-01-19]
亞視再違規 被罰20萬元      [2016-01-19]
李波新家書:與調查員成了朋友      [2016-01-19]
廣東公安廳確認李波身處內地      [201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