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大師生冷淡反應「罷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19]

【文匯網訊】(記者 姬文風)只得數十名學生成立的所謂「港大罷課大會」,今日聲稱會於明日起發動罷課,但不少港大中人對此反應冷淡,教職員中無人表明響應,亦有人認為學生應「專注學業,少談政治」,其提出的「訴求」有極大爭議,討論需時,以罷課脅迫絕非適當手段。被問及決定罷課的師生人數等關鍵問題上,負責執行的「罷課委員會」支吾以對,突顯其欠缺代表性。委員會並推說下一步行動「由罷課大會投票而定」,稱不評論會否有衝擊或其他更激進行動,活動未開始一班搞手已將可能出問題的責任「卸得就卸」。

港大發言人表示,港大成員享有言論自由,他們在行使權利的同時,必須尊重不同多元的意見和其他人的自由,並充分意識到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發言人又指,罷課期間港大的教學活動仍會如常進行,讓希望上課的同學繼續學習;大學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 確保大學的正常校園活動不受影響。

稱最少一周 提四點訴求

數名港大生早前發起「港大罷課大會」,上星期的首次會議被指有約50人出席,其「選出」的15人「罷課委員會」今日召開記者會,稱決定明天起開始罷課,預計最少直至下周二(26日)港大校委會開會,再視乎情況再商討下一步行動。委員會向校委會提出四點訴求,包括要求成立專責小組審視《港大條例》、廢除行政長官必然出任校監的安排、校內校務委員數目需提升至校委會一半或以上,及將現時由特首委任的校委(包括主席)改為由校委會委任。

委員會稱,罷課期間將於中山廣場及黃克競樓平台進行集會,亦會寫大字及掛黑紗,試圖引起同學注意。

「選科期」罷課時機古怪

是次所謂罷課一直被質疑沒有代表性,今記者會上,一眾罷課委員被問到「罷課大會」的參與人數時,一直支吾以對不願明言,僅稱「根據憲章每次必須不少於100人參與會議,及以簡單大多數方式決策」。關於校內師生反應,記者連番追問下,委員也不願估計人數,僅稱「『足以』發動罷課」及「有向教職員表達,游說對方罷教」,並直言無收到任何一位教職員明言響應。

對外界擔心罷課行動或會演化成圍堵甚或暴力衝擊事件,罷課委員之一的前學生會會長梁麗幗避開正面回應,只稱一切後續行動需要視乎校委會是否正面回應學生訴求,並在「罷課大會」上「交由同學集體決定」,不評論會否衝擊或其他可能性,活動未開始已一副「如果出事,也與我無關」的卸責態度。

除代表性成疑外,有關罷課的「時機」亦顯得古怪。事實上港大第二學期今剛開始,本星期及下星期均屬於「網上選科期」,因學生還未完成確認改選,一般課堂不會計算出席率,也未進入正式教學內容,罷課所「罷」者為何物,令人不解。

同學重學業「無意參加」

不少港大學生對行動也反應冷淡,精算系岳同學表示,有收過通知「罷課大會」事宜的電郵,他尊重同學自行決定上課與否的權利,但自己目前只希望「專注學業,少談政治」,無意參加。他又認為,表達訴求時不宜「太過火」,底線是「不要擾亂社會秩序及違反法律」,所有暴力行為都不能接受。

因應個別罷課學生所提的「訴求」,港大職員協會會長陳捷貴指,在教資會報告要求下《港大條例》曾於2003年作檢討,至今相隔相當長的時間,而近日社會對校委會組成等事宜也有極大爭議,商討成立專責小組審視校內、校外委員比例及教職員、非教職員比例等事宜亦無不可。不過,他強調罷課絕非適當手段,「大學生讀書任務重,功課壓力大,(罷課)或會影響同學成績」,加上述審視及諮詢工作絕非短期可以解決,勸諭學生不應宜以此方式表達訴求。

      責任編輯:王一
罷課藏玄機:減成本 貼標籤      [2016-01-19]
政界批反對派為選票迷惑學生      [2016-01-19]
青衣拘4男女 揭黑幫利誘中學生販毒      [2016-01-19]
罷課藏玄機:減成本 貼標籤      [2016-01-19]
政界批反對派為選票迷惑學生      [2016-01-19]
港大師生冷淡反應「罷課」      [2016-01-19]
高鐵下月底前追撥不成 或需暫停工      [2016-01-19]
特首:已函粵公安廳 冀見李波      [2016-01-19]
本港周五開始轉冷 下周一或跌至7度      [2016-01-19]
亞視再違規 被罰20萬元      [201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