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龔清概綽號龔十億 疑被親家舉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0]

【文匯網訊】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日發佈消息稱,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龔清概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圈」報道稱,龔清概的落馬很大程度上是其親家舉報的。據知,龔清概此前與泉州當地一位級別不低的官員結為兒女親家,但是龔的兒子婚姻卻並不美滿,兒媳有外遇並被兒子抓「現行」,一時間鬧得沸沸揚揚,兩家因而結怨,終以離婚收場。以下為報道:

1月19日晚飯時間,手機突然跳出來的推送消息,讓「政知圈」吃不下飯: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龔清概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親家成冤家

這兩件事之間當然沒啥關係。他出的事情恐怕跟國台辦也沒太大關係。

這位福建出身的官員是泉州石獅人,調任北京前長期在福建工作生活。在2007年之前,一直在泉州地區從政,從鎮長當到晉江市委書記、泉州市委副書記,而後到閩北南平任市長,2010年到平潭實驗區擔任管委會主任,2013年才進京。

而根據政知圈獲知,他的落馬很大程度上是其親家舉報的。據知,龔清概此前與泉州當地一位級別不低的官員結為兒女親家,但是龔的兒子婚姻卻並不美滿,兒媳有外遇並被兒子抓「現行」,一時間鬧得沸沸揚揚,兩家因而結怨,終以離婚收場。龔的親家就此舉報。

「在本地有一定身份,想要搜集一些龔的材料,肯定不難吧。」當地人士說。

龔十億

龔清概在長期任職的晉江地界上,有一個綽號:「龔十億」。

當地人調侃,龔的身家有十億之多。在其主政晉江期間,路邊的綠化撤了弄、弄了撤,城市建設經常在搞。知情人士告訴政知圈,在去晉江市區的路上有個醒目的城雕,是一個水手在掌舵。這一城雕是龔清概任內豎起來的,據說龔本人就是水手的原型。

當地人承認,在龔主政晉江期間,市容市貌變得更好,當然也有人認為,這些建設不排除有獲利的空間。

在申報個人事項的時候,據稱龔申報的資產上億元。因為其兒子在晉江一家知名的上市企業工作,他將不少資產解釋為兒子持有的股份或收益。

霸氣的官員

有人形容龔清概「霸氣」「匪氣」。畢竟,從基層一步步爬上來,要開拓局面,經常要有不一般的魄力和手段。據稱,他在泉州工作期間,與某副廳級官員爭執,差點打起來。

在官場打拼多年,龔清概也是個有爭議的人物。有人認為,他為人低調,長期與企業家交好,為當地實業做了不少工作;還有人表示,其官聲並不好。

熟悉福建的朋友都知道,當地有個知名的茶葉品牌,是其親屬經營做起來的。政知圈到福建曾多次聽聞,不少官商經常給該品牌捧場,茶葉銷售火爆。不過實事求是地說,這茶葉的確精製,口感和檔次都很好。倘若沒有「捧」的因素,行情應該也不錯。

進京

在福建,泉州經濟總量排名第一;在泉州,晉江的經濟總量始終是老大。一般情況下,晉江市委書記都能兼任泉州市委常委,並且自1992年晉江撤縣建市到2012年,20年間擔任過晉江市委書記的官員,最後都能提拔為廳級官員,而龔清概是唯一一位最終躋身副部級行列的。

在政知圈看來,就龔的履歷和經驗來看,調任國台辦頗為合適。近年來,大陸對台事務主管部門注重從福建調入官員。畢竟地處海峽西岸,該省官員大多具有豐富的工作經驗。此前是原廈門市委書記鄭立中擔任國台辦副主任,1951年出生的鄭立中退休後,2013年,同樣具有豐富對台經驗的龔清概調入。其廣泛的人脈、通曉民風民俗、嫻熟的閩南語,應為對台工作加分不少。

只是,他卻倒在這條重要的戰線上。至於他究竟為什麼落馬,等著權威部門的權威發佈吧。

龔清概簡歷

龔清概,男,漢族,1958年6月生,福建石獅人,1979年3月入黨,1980年9月參加工作,香港公開大學高級工商管理碩士研修班畢業,在職研究生學歷,工商管理碩士。

1978.07--1980.09 福建省晉江縣永寧公社沙堤大隊團總支書記

1980.09—1987.07 福建省晉江縣委組織部幹部、組織科科長

(1985.09—1987.07 泉州市委黨校脫產學習)

1987.07—1992.12 福建省晉江縣深滬鎮黨委副書記、鎮長(1987.10)

1992.12—1995.04 福建省晉江市副市長

1995.04—2002.05 福建省晉江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1996.01)

2002.05—2003.10 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市長

(2000.08—2002.12 中央黨校在職學習)

2003.10—2005.03 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晉江市委書記

2005.03—2005.06 福建省泉州市委副書記,晉江市委書記

2005.06—2007.01 福建省泉州市委副書記

2007.01—2007.06 福建省南平市委副書記、副市長

2007.06—2010.02 福建省南平市委副書記、市長

2010.02—2012.08 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2012.08—2013.10 福建省政府黨組成員,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2013.10-- 中央台辦、國台辦副主任(簡歷摘自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網站)

      責任編輯:春緋
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6-01-19]
龔清概綽號龔十億 疑被親家舉報      [2016-01-20]
「向女顧客澆熱湯」火鍋店員獲刑      [2016-01-20]
新疆自治區原副主席楊剛獲刑12年      [2016-01-20]
霸王級寒潮:南方7省市迎大到暴雪      [2016-01-20]
瑞典籍嫌疑人涉危害中國安全被拘      [2016-01-20]
中國與沙特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2016-01-20]
江西上饒市一煙花廠發生爆炸      [2016-01-20]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獲贈抗戰「飛虎隊」全套服裝      [2016-01-19]
百幅經典唐卡亮相甘肅蘭州      [201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