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希臘批准中資收購其第一大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1]

【文匯網訊】據鳳凰網援引英國廣播公司(BBC)1月21日報道稱,希臘國家私有化委員會(HRADF)20日表示,他們已經批准了中國中遠集團購買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67%股權的計劃。該委員會說,他們支持中遠集團經過改進的購買計劃。

這項交易將成為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政府上台後第二大私有化項目。雅典當局在12月與德國Fraport (FRAG.DE)就14個地區機場達成一項12億歐元租約。

按照新的計劃,中遠集團將出資3.685億歐元,以每股22歐元的價格購買比雷埃夫斯港管理局67%的股權。希臘國家私有化委員會稱,這項交易將要求中遠集團對港口進行投資,從而為希臘提供重要的經濟利益。按照這項交易,中遠集團將首先獲得比雷埃夫斯港51%的股權,隨後經過未來5年的投資獲得其餘16%的股權。

希臘國家私有化委員會曾在上周宣佈,中遠集團是比雷埃夫斯港私有化的唯一競標者,該委員會向中遠集團提出改進最初收購方案的要求。

據悉,中遠集團曾通過2008年簽署的一項35年特許經營權協議,在比雷埃夫斯港管理著兩個主要的集裝箱碼頭。在時任總理薩馬拉斯(AntonisSamaras)政府的推動下,比雷埃夫斯港啟動了多數股權出售程序,嘗試出售港口67%的股權,而中遠集團是港口的重要潛在買家。但是,齊普拉斯(AlexisTsipras)所領導的激進左翼聯盟在去年1月27日上台當天就叫停了比雷埃夫斯港的私有化計劃。

而在同年9月的大選中再次當選之後,齊普拉斯政府放棄了反對大型私有化計劃的立場。中遠集團在成功完成這項交易之後,將會全面控制比雷埃夫斯港這個通往亞洲、東歐和北非的門戶,包括控制每年將大批旅遊者送往希臘各個島嶼的旅客輪渡業務。這也將是齊普拉斯政府完成的第二個大型私有化項目。去年12月,希臘政府同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服務公司(Fraport)達成協議,以12億歐元的價格轉讓希臘14個地方機場的經營權。

此前據路透報道,希臘私有化機構HRADF的董事會週三舉行會議,評估中遠太平洋收購比雷埃夫斯港67%股權的出價,理事會表示中遠太平洋出價最高,已邀請中遠太平洋提交所需的文件,以便將該公司列為優先投資者。

HRADF表示,目前中遠太平洋的開價為每股22歐元,根據路透計算,這較週三收盤價12.95歐元溢價69.8%。

根據交易,中遠太平洋將取得上述港口的51%股權,剩餘的16%將在五年之內以投資港口基礎設施建設的形式進行轉移。

      責任編輯:夏僅
曝墨大毒梟越獄後計劃收購切爾西      [2016-01-16]
業內人士:中資銀行未有出資推高離岸人民幣拆息      [2016-01-12]
周二收購西甲?中企搶食歐洲5大聯賽      [2016-01-18]
外媒:希臘批准中資收購其第一大港      [2016-01-21]
習近平會見埃及總統塞西      [2016-01-21]
莫迪顧問:印度最佳選擇是模仿中國      [2016-01-21]
中歐世貿爭端中國首戰首勝      [2016-01-21]
中國印尼合建高鐵今天正式開工      [2016-01-21]
中埃將簽數十億美元投資貿易協議      [2016-01-20]
塔利班改口:巴基斯坦大學恐襲並非由巴塔製造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