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雙引擎」驅動中國經濟「雙中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1]

【文匯網訊】中國經濟已進入新常態,如何在新常態中保持平穩的發展?經濟工作的抓手是什麼?剛剛過去的2015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給出妙解是,通過「雙引擎」促進「雙中高」。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早在2015年1月21日,李克強總理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特別緻辭時,就首次提出了「雙中高」和「雙引擎」這兩個關鍵詞。李克強指出,中國經濟要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必須用好政府和市場這「兩隻手」,開啟「雙引擎」。一是打造新引擎,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釋放民智民力,增進大眾福祉,實現人生價值,推動社會縱向流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二是要改造傳統引擎,重點是擴大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供給,補齊「短板」,政府要加大財政投入,同時加大投融資、價格體制改革,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要深化財稅、金融等體制改革,加強市場監管,建立公平競爭環境。

雙中高,雙引擎,這樣的表述不僅讓世界眼前一亮,也成為2015年中國經濟發展的主基調。李克強總理講話發出的明確信號是,從傳統的投資、消費和出口「三駕馬車」到「雙引擎」,中國經濟的脈絡有了更為清晰的變化。

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張連起評價,經濟新常態下,中國把經濟增速目標放緩至「中高速」,將發展目標升級為「中高端」,符合經濟發展內在規律,是進一步推動結構性改革的需要。由於我們經濟體量很大,每年7%左右的增長,GDP年度增量也達到8000多億美元,合人民幣48000多億元,這個數字差不多相當於1996年全年GDP總額。跟以前相比,現在每增長一個百分點,它的內容、質量、效益、結構完全不一樣,這是一個非常樸素和深刻的道理。我們自身迴旋空間比較大,韌性也比較強,中國的經濟「列車」,速度是放緩了,但不是失速。

在李克強總理提出「雙中高」和「雙引擎」兩個月後,「雙引擎」打造「雙中高」的表述,又被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

此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與「增加公共產品、公共服務供給」這經濟增長的「雙引擎」,始終貫穿在2015年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在會議中出現頻率相當高——

1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發展「眾創空間」的政策措施,為創業創新搭建新平台,培育創客文化,讓創業創新蔚然成風。

6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取消妨礙人才自由流動的戶籍、學歷等限制,營造創業創新便利條件。

6月1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支持農民工、大學生和退役士兵等返鄉創業,通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使廣袤鄉鎮百業興旺。

10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完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這是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定向結構性減稅拉動有效投資、推動「雙創」、促進產業升級的重要舉措。

這一系列措施,大大推動了大眾創業創新的熱情。2015年,我國市場主體繼續保持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全國新登記企業443.9萬戶,同比增長21.6%,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1.2萬戶左右,創歷史新高。

作為「雙引擎」的另一項重要內容,提高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效率,增加供給也是2015年政府工作的重點。

李克強總理曾列舉過這樣一組數據:目前中國公共設施的存量僅為西歐國家的38%,北美國家的23%,服務業水平比同等發展中國家還要低10個百分點,而城鎮化率則比發達國家低20多個百分點。

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向松祚指出,在打造傳統引擎的過程中,通過政府之手提升服務業的發展是關鍵。中國服務業水平比較落後,這每個人都能感覺到,特別是欠發達地區、農村地區的感受更加強烈。我們過去30多年的發展,是靠製造業、靠基礎設施來推動的,未來要抓住老百姓的核心關切,圍繞推進服務業的發展,拉動中國經濟增長。

他舉例說,我們的教育資源特別是好的教育資源非常缺乏,即使在北京這樣的首都城市,大家為了上一個好的中學、好的幼兒園都簡直要打破腦袋;再比如醫院,全國的人都要到北京看病,北京的人都要跑到協和醫院看病;至於文化娛樂設施等,很多農村基本上沒有。

解決百姓關切,就要提高政府公共服務意識。這樣的政策,也在過去一年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密集發佈——

2月25日,決定進一步強化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礎設施建設。

5月13日,部署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匯聚社會力量增加公共產品和服務供給。

6月17日,部署加大重點領域有效投資,發揮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多重作用。

8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建設,擴大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新型城鎮化質量。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區域研究部副研究員馬慶斌表示,「雙引擎」和「雙中高」,這兩個詞會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作為經濟社會發展中主要的抓手。它是我國針對特殊發展階段和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矛盾提出的戰略性舉措。十八大以來,我們強調要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同時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實際上「雙引擎」本身就是實現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場「無形之手」很好結合的政策落實,主要目的還是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

「雙中高」提出了新常態下的經濟發展目標,「雙引擎」提供了實現目標的引領動力。馬慶斌認為,從實際效果來看,我們經濟增長從「高速」變成了「中高速」;與此同時,從「傳統驅動」到「雙引擎驅動」,我們的發展質量也正在走向「中高端」。也就是說,剛剛過去的2015年,「雙引擎」正在強力促進「雙中高」。這,正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

      責任編輯:萊拉
學者:三產服務業首次頂起中國經濟半邊天      [2016-01-21]
安倍罕見挺中俄:中國經濟未陷危機      [2016-01-19]
李克強出席亞投行理事會成立大會並致辭      [2016-01-16]
外媒駁中國經濟崩潰論:仍是火車頭      [2016-01-16]
李克強:搭建眾創平台溝通民間草根與科技精英      [2016-01-08]
李克強:「中國智造」取代「中國製造」      [2016-01-03]
李克強:「雙引擎」驅動中國經濟「雙中高」      [2016-01-21]
深圳市福田中心區新增1例H5N6流感病例      [2016-01-21]
交通部:春運全國預計發送旅客29.1億      [2016-01-21]
埃及總統塞西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      [2016-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