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人社部:800億養老金挪用系誤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月22日報道,人社部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回應多個熱點話題,新聞發言人李忠在談及有媒體報道「養老金出現800億挪用」時明確表示,這是誤讀。此外,發佈會還介紹,2015年沒發生大規模下崗潮;養老保險基金不承擔也起不到調節股市功能;針對網上流傳的延遲退休年齡時間表,人社部也明確表示不屬實。

【中國逐漸進入老齡化社會 到2035年老年人口將達4億】

李忠指出,中國已經逐漸進入老齡化社會,截止2014年,60歲以上老年人口達到2.1億,占總人口的比例15.5%,2.1億的人裡有將近4000萬人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據有關部門預測,到2035年老年人口將達到4億人,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數量會進一步增多。

【2015年沒發生大規模下崗潮 減員繫個別行業】

李忠說,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結構調整加快推進的進程中,確實出現了一些行業企業減員增多的現象,但是相關的統計監測和調研情況看,減員主要還是發生在個別區域和個別行業,沒有發生大規模的下崗潮。

對於2016年就業總體形勢,李忠表示,2016年就業形勢還是會延續總體穩定的態勢。

【2015年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

李忠表示,2015年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12萬人,城鎮失業人員再就業567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173萬人,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05%,全面完成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的目標。

另外,李忠通報,截至2015年底,中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達到8.84億人,全年新增1.7億人。

圖為許多老人到社區居家養老站娛樂、鍛煉身體。

【養老保險基金不承擔也起不到調節股市功能】

對於有傳言稱中國股市大跌是在為養老金入市創造條件,對此,李忠說,市場傳言不符合實際,養老保險基金是老百姓的養命錢,確保基金的安全始終是第一位要考慮的問題,其市場化投資運營的根本目的也是為了實現基金的保值增值。

李忠稱,養老保險基金作為資本市場眾多參與者之一,並不承擔調節股市的功能和責任,也起不到這樣的作用。

【回應退休職工繳納醫保設想:適時提政策建議】

對於退休職工繳納一定數額醫保費的改革設想,李忠表示,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健全醫療保險穩定可持續籌資和報銷比例調整機制,研究實行職工退休人員醫保繳費參保的政策。這裡提出的是要研究實行職工退休人員醫保繳費參保的政策。

下一步,人社部會按照五中全會的精神,認真地開展研究,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綜合分析考慮各種因素的基礎上,適時提出政策建議。

【回應網上流傳的延遲退休年齡時間表:不屬實】

李忠在談及網上流傳的延遲退休年齡時間表時表示,此表並不屬實。目前,人社部正在對這些因素進行綜合分析和考慮,會適時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李忠說,實施漸進式延遲退休年齡政策是黨的十八屆三中、五中全會提出的重要任務,需要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包括人口結構、人力資源供求、勞動者受教育年限、人口預期壽命以及社會保障制度進展情況等多種因素。

資料圖。

【回應「養老金出現800億挪用」:系媒體誤讀】

針對有媒體報道2015年養老金出現了800億的挪用,出現資金去向不明的情況,李忠表示,這是一個誤讀。

根據人社部公佈的2014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年報數據,2014年全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支出21755億元,其中基本養老金的支出是20950億元,醫療補助金支出11億元,喪葬撫恤補助費519億元,轉移支出230億元,其它支出45億元。李忠說,這五個數字,除了養老金支出,其它四個科目的支出加起來就是部分媒體所報道的用於基本養老金發放以外的800多億元。

「大家可以很清楚地看出,目前養老金支出的賬目是清晰的,每一筆基金支出去向都是明確的,是符合社會保險基金財務管理規定的,並非被挪作他用、資金去向不明。」李忠指出。

【將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 防治「吃空餉」】

李忠表示,要進一步深化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制定鼓勵引導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創新創業的意見和機關事業單位防治「吃空餉」問題長效機制的意見。

他指出,貫徹落實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政策法規體系不斷完善。繼續組織開展全國整治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突出問題專項行動,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制度進一步規範。機關事業單位「吃空餉」問題集中治理工作成效明顯。

【將完善職稱外語政策 不同職業不同要求】

李忠在談及「完善職稱英語考試制度」表示,職稱英語考試是人才評價的一個重要內容。中國非常重視人才的培養、引進、使用、激勵等一系列機制建設,特別是在人才評價機制方面,採取一些有針對性的措施,保證人才工作能夠更加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

同時,他也指出,在職稱評價的實際工作中確實存在「一刀切」的問題,多年來人社部也在不斷探索完善職稱外語考試的政策,各地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也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了相應的辦法,防止職稱評審過程中的對職稱外語「一刀切」的現象。

      責任編輯:千陽
人社部:養老金無調節股市功能      [2016-01-22]
中國遊客去年在日本花800億 人均1.6萬      [2016-01-20]
內地養老金個人賬戶空賬超3.5萬億      [2016-01-07]
港資大佬相繼撤離 超人套現近800億      [2016-01-11]
人社部:養老金無調節股市功能      [2016-01-22]
甘肅勞模工作室創造經濟效益逾20億      [2016-01-22]
人社部:800億養老金挪用系誤讀      [2016-01-22]
張書國任陸軍政工部主任      [2016-01-22]
尹力任四川省代省長 魏宏辭職      [2016-01-22]
廣州軍區三中將免職 詳情公開      [2016-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