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貧困生領補助拍照後錢被收回 校長:打擦邊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3]
   

圖為:張爹爹拿著孩子的賬本半拉房子,一貧如洗

【文匯網訊】本月15日,革命老區大悟縣金山中學上演這樣一幕:183名貧困生領補助,校方安排舉錢拍照,拍完留錢走人。

據楚天金報報道,17日,記者對此事展開報道後,引發廣泛關注。除各大網站紛紛轉載外,中國之聲、新華社、北京青年報、山東衛視等媒體也主動聯繫楚天金報,跟進採訪報道。「一補」資金對貧困家庭意味著什麼?金山中學近些年如何發放該項補助?是否存在違規?近日,記者再度深入當地進行採訪。

家長來領補助

被告知「國家取消了」

18日,大悟縣宣化店鎮金山中學內,183名寄宿貧困生的家長或監護人到場,領回了2015年度的補助金,一名家長手握千元現金喜極而泣。

19日晚,記者找到孩子的家。他家的房子遠看是一棟兩層磚瓦結構的房子,但近看就會發現,二樓是個半拉子工程,一樓也只簡單擺了些老舊傢俱,可謂家徒四壁。「這房子起了好多年了,二樓沒建好,就是因為沒錢買磚瓦。」孩子的爺爺張爹爹稱,他今年已經60多歲。孩子的爸爸此前一直在外打工,沒掙著啥錢,前年得胃癌,欠下幾十萬元債務後去世了;孩子的媽媽是福建人,為還債和給孩子生活費,回福建打工去了,一般過年才回來看看。現在孩子主要由爺爺奶奶照看,嬸嬸有時來幫忙。

孩子的嬸嬸劉女士說,看著孩子可憐,這些年來,她和丈夫(孩子的叔叔)多次找過學校,希望能申請到相關補助。但學校總是推托,一名老師還說「國家取消貧困生補助了」。這次接到通知去領錢,此前找過多次的劉姓班主任說,這次是好不容易爭取下來的。

補貼沒發到位

校長承認「打擦邊球」

19日上午,已被停職調查的校長方思金受訪時稱,拍完照後沒有發補助金,是接受部分班主任建議,暫扣下來,沖抵來年的伙食費。「的確不該這樣發,我是想打個擦邊球。」

大悟縣教育局副局長武安自表示,「如果把錢發給學生,怕學生沒將錢交給家長;而把錢發給家長,部分家長卻將補助金挪作他用。」

一份當地教育部門牽頭形成的調查報告認定,金山中學「一補」資金發放存在四大問題。一是發放程序不規範,學校沒有通過有效途徑公佈「一補」有關信息;二是沒有成立評審小組對受助學生進行評審;三是學校沒有對擬受助學生進行名單公示;四是學校擅自改變資助款項發放形式,以餐票的形式發放,也沒有按學期發放,而是按年度一次性發放。

該發的沒有發

不該收的可能也收了

以前發放的補助金哪去了?涉事校長方思金解釋稱「都按標準發放了,只不過沖抵了伙食費」。但有家長表示,每個學期他們都要另外給孩子交伙食費,1000餘元沖抵飯票之說值得懷疑。

記者採訪時,張爹爹找出一個賬本,賬本顯示,去年9月份以來,孩子向他要了4120元錢,交給了學校。賬本中,有1215元的名目是「米菜」(即伙食費)。據學生家長稱,一學期四個多月,120多天,按10元/天計算,伙食費也就1200多元。

記者注意到,賬本中除了伙食費,還有500元報名費,960元補課費,115元的月考費等等。

除了伙食費,還要另交兩千多元雜費?義務教育階段,國家全免了學雜費,這些交給學校的錢用在哪?大悟縣教育局副局長武安自表示將徹查此事,當地紀委也會對是否存在亂收費問題進行調查。楚天金報訊 文圖/特派記者夏中華 實習生楊瀾

新華時評

貧困生補助金應「剛性發放」

近日湖北金山中學出現貧困生領補助,校方安排舉錢拍照卻不發錢的一幕。家長質疑多年來從未領過錢,校方則回應錢沖抵了學生伙食費。真相有待查明,但學校應規範補助金發放,確保每一位貧困生按時、如數領取。

國家近年努力支持貧困學子,努力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圓求學夢,寄宿貧困生補助便是其中一項好政策。湖北省教育廳對此明確規定,資金必須專款專用,以現金或銀行存折(卡)形式分學期一次性足額發放給受助學生本人或其監護人。因此,這筆資金就應當按時、如數發給相關人員,由他們自由支配使用。

眼下,金山中學校長已被停職調查,補助金也已發放到位。但以往多年的補助金到底去了哪兒?是真的因部分學生欠繳伙食費,所以打了政策「擦邊球」,將補助金進行沖抵了嗎?這還應查一查,給學生和公眾一個交代。

即使真將補助金沖抵了伙食費,但這種無視明文規定,「任性」替學生決定資金使用去向的做法,明顯侵犯了學生知情權與自主權。何況,欠繳伙食費的只是部分學生,豈能以此為由剝奪其他學生的權利?

補助金發放,不能一發了事,有關部門應徹查資金流向,不要曝光一次才查一次。學校作為各類學生補助金發放的最後一公里,校方領導要有起碼的職業素養與法律紅線意識,嚴格自律,遵守資金發放規定,杜絕補助金挪用行為。

      責任編輯:京辰
韓勇任陝西省政協黨組書記      [2016-01-23]
貧困生領補助拍照後錢被收回 校長:打擦邊球      [2016-01-23]
國花牡丹新疆「探春」      [2016-01-23]
胡曙光當選武漢市政協主席      [2016-01-23]
男子花千元買低能量餅乾 吃完反變胖      [2016-01-23]
廣西客車側翻已致7死20傷      [2016-01-23]
寒潮來襲 杭州湾跨海大桥部分封道      [2016-01-23]
廣東省政協開幕 周星馳請假缺席      [2016-01-23]
新疆暴恐分子輪番襲警 8分鐘後被全殲      [2016-01-23]
中國離婚率緣何急升?      [2016-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