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茂波:務實評估「一帶一路」商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4]

【文匯網訊】(記者 楊佩韻) 特首梁振英在本月中旬發表的施政報告多次提及「一帶一路」,引起社會熱烈討論。發展局局長陳茂波稱,雖然「一帶一路」的倡議尚處於起步階段,許多落實細節仍需逐步敲定,不過香港應主動了解「一帶一路」的內容,並務實思考自己的角色。他續說,若過份將議題簡單化為配合或討好內地的做法,是小看香港的優勢,亦無助客觀審視國際政經形勢的變化。

勿簡單化視為討好內地

陳茂波24日發表名為《一帶一路 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的網誌,指出市民或對「一帶一路」策略感到陌生、遙遠,甚至可能困惑於為什麼香港需要參與其中,質疑香港在當中是否有角色。他稱,去年美國總統奧巴馬曾向傳媒稱,「如果我們再不寫貿易規條,那麼中國人就會在該區幫我們寫了」,反映奧巴馬所憂心的正是我國「一帶一路」倡議所可能帶來的新政治和經濟格局。

陳茂波解釋,「一帶一路」倡議的理念是「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和互利雙贏」,其覆蓋範圍甚廣,橫跨亞非歐,沿線60多個國家的總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達21萬億美元,人口及經濟總量分別佔全世界的63%和29%。他續指,國家與此區域的外貿額約1萬億美元,約佔國家對外貿易額的25%,年增長平均為14%,較其他地區為高。由上述人口與貿易額比重和快速的外貿年增長率,可見沿綫地區未來的發展潛力和機遇。

基建仲裁融資港具優勢

陳茂波表示,國家近年面對各種政治和經濟上的挑戰,正努力尋求突破,加上各國面對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亦正努力尋找新的經濟增長動力,包括西方在內的不少國家亦已把目光放到「一帶一路」這項倡議上,研究能否在參與的過程中獲益。他認為,在這個背景下,香港為何不應更多主動了解「一帶一路」的內容,客觀務實地思考香港在當中可以有甚麼角色,為香港人尋找更多的發展空間。 基礎設施上的互聯互通是「一帶一路」的其中一項重點,相信亦會是「五通」中較先得到落實的一通。據估計,自2013年宣布「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中國跟沿線國家簽署了的基建項目協議,總額已逾2,500億美元。他認為,香港建造業界具國際水平,不論在設計、標準、技術、營運和管理各方面均與國際接軌,擁有大量熟悉國際標準與規則、市場招投標、融資、跨專業項目管理和運作的專業人才,可以發揮所長。

此外,陳茂波認為,為絲路基建項目開闢國際化融資渠道,以至提供風險管理、解決爭議等方面,香港的專業服務同樣具有優勢。就融資而言,「一帶一路」的基建項目對融資仍然存有很大需求,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在這方面擁有一定的優勢,為企業和絲路基建項目提供融資服務。

在風險管理和解決爭議方面,香港是中國唯一採用普通法的地方,同時亦使用中文,並擁有龐大和具國際水平的法律專業;仲裁方面,多個國際和內地的仲裁機構均在本港開設了仲裁中心或分處,根據《紐約公約》,在香港作出的仲裁裁決可在全世界150個地方執行。因此,香港絕對有優勢在「一帶一路」的建設上提供專業的法律和仲裁服務。

守護核心價值無懼褪色

陳茂波指,理解市民對「一帶一路」未必有切身的感受,亦未必能看見即時的好處,但香港應探索如何參與有關發展,絕對不是只為配合內地,而是同時為香港本身長遠需要尋找新的增長動力。他又認為,要繼續持守香港的核心價值和專業精神,便不用害怕因為參與「一帶一路」而失去香港既有的優勢和特色。

      責任編輯:千陽
陳茂波:不撤辣招 不賤賣地      [2016-01-18]
陳茂波:拓地孕育新產業新機遇      [2016-01-10]
陳茂波:務實評估「一帶一路」商機      [2016-01-24]
周浩鼎選舉網「開張」闡釋反拉布      [2016-01-24]
44歲男涉於美國殺人被捕 25日提堂      [2016-01-24]
逾百人登大帽山看結霜受傷      [2016-01-24]
教育局宣佈周一停課      [2016-01-24]
港鐵電力故障影響服務近4小時      [2016-01-24]
李波與妻內地見面 致函警方澄清事件      [2016-01-24]
李波與妻子會面 說明自願返內地      [2016-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