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美「奪釣魚島」作戰方案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6]

【文匯網訊】包含了史上最高防務預算的日本2016年度預算案,上周五提交日本國會,這份預算加大所謂離島防衛裝備品的採購,包括魚鷹運輸機、新式直升機和裝甲車等。隨後不久,日媒就披露了早在日本政府非法購買釣魚島的同時,日美兩國就制訂了假想釣魚島「有事」的共同作戰研究方案,而隨後的自民黨政權也以此為腳本,形成了去年基於《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日美共同作戰計劃。

據深圳衛視援引日本《朝日新聞》報道,在2012年9月的日美防長會談期間,兩國就釣魚島是《日美安保條約》適用對像達成一致認識。與此同時,開始制訂應對釣魚島「有事」時的方案。方案假設出現偽裝成漁民的武裝勢力登上並佔據釣魚島的「灰色事態」,將作戰分為4個階段,這4個階段分別是:為防止敵方登上釣魚島,強化艦艇和飛機在周圍的警戒;日美阻止敵方增援部隊靠近並切斷其補給途徑;對於已登陸的力量用炮火、空襲等進行總攻;日美部隊登陸並奪回島嶼。按照《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以自衛隊是「主體性行動」、美軍「適當配合」的原則具體實施。方案中沒有使用「中國」「釣魚島」等字眼,而是使用日美共通共用的相關記號。

報道稱,這個作戰方案已由日本自衛隊和美軍最高級別官員簽字,並由防相和外相向日本首相進行了報告,是最高機密,日本政府此前沒有公開。民主黨政權2012年下台,使其並沒有成為真正的作戰方案。如果日媒的報道屬實,實際上就讓此前日方辯稱所謂「購島」,是被時任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逼迫而不得已之舉的說法不攻自破;不僅如此,美方一直宣稱的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不持立場,看來從一開始就並非如此。

徐靜波(旅日資深媒體人):在釣魚島所謂「國有化」之前,日美之間達成的守護釣魚島的協議,它其實也是為了保護美國的利益。這個協議從現在回過頭來看,確確實實是日美強化安保合作的同盟關係,同時也是為了強化對美國在沖繩附近島嶼保護利益的一種保障。

去年11月,日美防長在會談後開始制訂共同作戰計劃。《朝日新聞》的報道援引日防衛省官員的話說,2012年的這份共同作戰研究方案就像是「共同作戰計劃的腳本」。除了研究方案中提到的內容,共同作戰計劃還將加上行使集體自衛權、安保法實施後部隊運用等內容。

徐靜波:美日這個作戰方案,然後它們採取的行動計劃對於中國收復釣魚島的主權確確實實是構成了很大的威脅,那麼從目前的現狀來看,最關鍵的問題是中日兩國需要盡快地建立一個海上緊急聯絡機制,避免在東海尤其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發生衝突。

隨著日本不斷通過修法去掉綁在身上的枷鎖,日美軍事一體化的也得到持續強化。據日媒報道,首次運用「同盟協調機制」的日美聯合綜合指揮所演習上週六在東京市谷的防衛省等處正式拉開帷幕。通過桌面演練等確認並檢驗合作情況。本次演習不對外公開,將持續到2月2日。據報道,日美兩國於去年11月根據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設置了同盟協調機制,旨在從平時起實現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一體化運用,包括進一步加強情報共享等。

施孝瑋(台灣軍事評論員):未來日本在這個框架演習,我個人認為會借由單獨對朝鮮的部分,會逐步地擴大到日本所有在周邊的應對到的可能發生的危機,應該都會納入到這個操演的範圍之內。

而在裝備上,日本訂購的首架E-2D「先進鷹眼」預警機即將進入生產階段,日本將成為E-2D預警機的首個海外用戶。這架E-2D預警機屬於日美去年6月達成的一項17億美元採購協議的一部分,當中包括4架E-2D,這批飛機將以每年一架的速度納入年度預算,用於擴充日本航空自衛隊預警機編隊,提升其海空監視和協同交戰能力。目前,日本裝備有13架E-2C和4架E-767預警機,是亞太地區擁有預警機數量最多的國家。2020年前後,日本航空自衛隊的預警機隊規模將達到21架,繼續保持在規模和技術上的領先地位。

E-2D是E-2系列預警機中的最新型號,2014年3月正式進入美國海軍服役。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為E-2D設計了「全玻璃」戰術座艙,實現了任務執行數字化。飛行員在駕駛艙就能查看雷達監視圖像並進行戰術操作,相當於增加了一名臨時任務系統操作員,可以減輕三名電子軍官的工作負擔。隨著數據鏈帶寬的增加,地面或航母上的人員也能夠「加入」機組工作,以充分發揮E-2D預警機的指揮控制效能。在美軍的「網絡中心戰」體系中,預警機是傳感器網格、信息網格和交戰網格在空中的延伸,也是其空基信息系統的樞紐。E-2D預警機的加入將進一步提高日本自衛隊與美軍協同作戰的能力,並對構建日本版的「網絡中心戰」體系提供技術上的可能性。

宋忠平(軍事評論員):它既是一個戰場管理者,也是一個網絡中介的平台。無論是網絡的制信息權的獲取,包括制電磁權的獲取,實際上都可以通過E-2D來獲取相關的技術服務。這樣的話就會讓它成為一個戰場的多面手,為未來美國日本,甚至雙方聯合形成作戰能力提供一個中間的平台。

新購入的4架E-2D計劃部署於本州島北端的三澤基地,另據日本共同社報道,E-2D未來也可能部署到沖繩那霸基地。為提升西南地區的海空監視能力,日本已於2014年4月在那霸基地新建了「第二飛行警戒監視隊」,並調派4架E-2C預警機進駐。日本還將於2020年左右部署3架「全球鷹」無人機。

施孝瑋:未來在沖繩方面使用到E-2D預警機的話,整體上來講對於在這個區域航空自衛隊所能夠獲得的空中的戰情,目標的雷達情報資訊,還有它整體的預警時間都會隨著空中預警機的偵搜能力的增強而得到擴充。

儘管自身實力不俗,但日本卻不斷渲染中國的正常軍力發展。據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上周發佈的消息,去年4月至12月航空自衛隊針對接近所謂「日本領空」的中國飛機緊急起飛的次數達373次,同比增加兩次,創歷史新高。同一時間內,航空自衛隊緊急起飛總次數為567次,針對中國飛機的約占66%,按國別來說是最多的。其中去年第四季度,日方針對中國飛機的緊急起飛達142次,日方官員特別提到11月,中方飛機經過釣魚島在內的東海飛往太平洋。

日本防衛省自2005年度起每季度發佈升空次數。據此前報道,2014年度航空自衛隊戰鬥機緊急升空943次,其中針對俄羅斯緊急升空473次,其次為中國464次;而在2013年和2012年,日本戰機針對中國飛機的升空次數分別為415次和306次,日方每次都宣稱相關數字創下了歷史新高。

宋忠平:無論是聯合演練,還是我們查證識別某些國家不懷好意的飛機,這都需要我們強化海空軍出動的能力,包括戰機出動的架次。所以在日本的統計裡面,看似是多了也是因為以前我們似乎出得少了。

所以日本才會認為我們現在出的是多,如果以後我們頻繁地有這種軍事行動,包括這種軍事的查證行為,那麼日本就會「見怪不怪」,所以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在東海防空識別區維護自身權益的問題上,將會有更多的舉措。

      責任編輯:蘇萊
索羅斯宣佈「做空」亞洲      [2016-01-26]
澳大利亞擬在南海軍演      [2016-01-26]
日本明日復飛二戰「殺人魔機」      [2016-01-26]
朝鮮研發高檔化妝品 確保其天然      [2016-01-26]
日美「奪釣魚島」作戰方案曝光      [2016-01-26]
親信稱安倍「藥不能停」      [2016-01-26]
普京:我至今仍喜歡共產主義思想      [2016-01-26]
索羅斯捲土重來 欲再造亞洲金融危機      [2016-01-26]
日軍艦欲在釣魚島驅離中國海警船      [2016-01-26]
拖欠聯合國會費 15國喪失投票權      [201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