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索羅斯宣佈「做空」亞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6]

【文匯網訊】央行與空頭之戰,恐怕遠沒有結束。面對不斷襲來的做空之聲,近日官媒連連發聲斥責做空行為。昨日,《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的文章更是直言稱,做空中國者終將敗於市場。

兩大官方媒體譴責「做空」

據北京晨報報道,「對思維觀念沒有與時俱進的投機者來說,輕易在中國經濟新舊動力加速轉換的過渡期做空,最終難免被市場所淘汰。」針對國際上「將繼續做空人民幣等亞洲貨幣」的聲音,昨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登文章稱,儘管在市場經濟下做空機制有助於抑制泡沫並實現均衡價格,但僅憑轉型期出現陣痛便做空中國並不是明智的判斷。

對於預期,《人民日報》援引專家之言表示,任何一種資產的市場價格都是由所有參與者的行為共同決定,而不會僅僅取決於做空者單方面的意願,如果大多數世界精英看待中國時都是理性的,那麼做空者即使在短期使出「渾身解數」,也不會取得理想的收益。

《人民日報》海外版並非第一個斥責國際做空組織的官方媒體。上週六凌晨,新華社發表題為《中國經濟轉型檢驗全球投資者智慧、勇氣》的英文評論文章稱,隨著中國央行採取措施來穩定人民幣匯率,那些試圖做空人民幣的「激進」投機者將遭遇巨大損失。

索羅斯宣佈做空亞洲

「官媒頻頻以海外版或英文文章發聲,是在警告那些做空中國的人莫要輕舉妄動,也是對外穩定市場。」業內專家表示,現在中國央行與海外做空機構之間的戰爭仍在繼續。

盡管此前央行曾以「焦土政策」提高香港離岸市場人民幣拆借價格,抬高做空人民幣匯率成本而擊退了第一波國際做空機構的進攻,但隨後的做空勢力仍然連綿不絕。在做空人民幣未果之後,國際空頭轉戰港幣與俄羅斯盧布。港幣匯率曾一度下跌至7.8066,為2007年8月份以來的低位,盧布對美元則跌至85.99比 1,再創歷史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金融大鱷索羅斯近日公然宣告做空亞洲。索羅斯稱,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油價原材料價格暴跌、各國貨幣競爭性貶值,三大通縮源頭已經聚齊。他最為人熟知的是曾在1992年做空英鎊,並在短短一個月內收穫了15億美元。

央行多手段抵禦空頭

國際空頭一輪又一輪的攻擊仍然繼續著,繞道做空其他貨幣則是因為人民幣的防禦堅不可摧。實際上,中國央行阻擊空頭攻擊已經做了諸多努力,「子彈」也相當充足。

在1月初首次交鋒中,央行通過連續三天上調中間價以及一籃子貨幣的預期引導、在岸人民幣匯率的管理機制以及在離岸市場上使用「焦土政策」,僅用了兩天,就擊退了國際空頭的進攻。

隨後,央行又先發制人,要求自1月25日起,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的資金都將按照正常比例繳納存准金率。此舉無疑將進一步收緊離岸市場流動性,打擊國際空頭力量。

此外,昨日有市場傳言稱,央行將允許境外機構境內人民幣結算賬戶資金可轉為定存,加大資金流入,從而抵消流出壓力。但截至北京晨報記者發稿時,央行並未對此消息真實性做出回應。

      責任編輯:星空
索羅斯捲土重來 欲再造亞洲金融危機      [2016-01-26]
董建華拒評索羅斯近期言論      [2016-01-26]
索羅斯若做空中國 必將付出慘痛代價      [2016-01-25]
索羅斯宣佈「做空」亞洲      [2016-01-26]
澳大利亞擬在南海軍演      [2016-01-26]
日本明日復飛二戰「殺人魔機」      [2016-01-26]
朝鮮研發高檔化妝品 確保其天然      [2016-01-26]
日美「奪釣魚島」作戰方案曝光      [2016-01-26]
親信稱安倍「藥不能停」      [2016-01-26]
普京:我至今仍喜歡共產主義思想      [201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