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4款防空導彈或登陸南海島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6]
放大圖片

資料圖:紅旗9防空導彈

【文匯網訊】中央軍委委員、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日前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德森視頻通話時表示,「我們絕不會謀求島礁軍事化,但也絕不會不設防,防禦設施的多少完全取決於我們受到威脅的程度。」為了保護島礁上的民用設施,更好地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提供更多國際公共服務,在島礁上部署一定數量的武器裝備是必需的。不過,島礁面積較小,能源有限,可部署的裝備十分有限,因此部署哪些防禦武器,必須精心選擇和規劃。

通信偵察裝備必不可少

據環球時報1月26日報道,那有哪些武器裝備是必須部署在島礁上面的呢?首先,偵察預警裝置是必不可少的。這既是保護島礁主權的需要,也是對附近海空域實時監控、有效管控的需要。

首先需要一定數量的空管雷達、對空警戒雷達和對海搜索雷達。一個島礁上要部署兩部以上、不同程式對空警戒雷達,一方面互為備份,另一方面提高抗干擾能力。其次,作為雷達的補充,必須要部署一定量的紅外、白光偵察系統,一方面是防備在複雜電磁環境下雷達遭遇嚴重電磁干擾時提供必要的監控,另一方面,紅外偵察系統在偵察隱身目標方面更具優勢。第三,還可以部署一些電子偵察和通信監聽系統,以便對國外軍機和戰艦在附近海域的火控系統進行更為有效的監控。第四,部署一定數量的海底聲吶系統,防止別國潛艇的近距離抵近偵察。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24日表示,通信系統也是不可缺少的,包括衛星地面站、甚高頻電台和高頻無線電通信裝置以及海底光纜系統。上述通信系統可根據島礁面積適當「選裝」,在部分島礁上還要建設指揮系統,以利「靠前指揮」。

防空為主、反艦次之

中國軍事專家李傑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在南海島礁建設是為了提供更多公共服務,比如為過往船舶提供交通便利的燈塔以及油氣、淡水等資源補給。李傑認為,島礁上部署的武器大都會是防衛性質的,比如防空武器等。

上文提到的那名專家則認為,目前,對南海島礁最大的威脅仍然是來自空中和海上,平時常駐武器應該以防空、反艦武器為主。由於島礁面積有限,在防空方面平時可以部署一些近程防空系統,例如「紅旗-7」、730近防炮或者35毫米牽引式或自行式高炮等系統,主要執行「點防禦」任務,防止遭到巡航導彈的突襲,而由海軍艦艇擔負平時外圍的區域防空。

對於中國海軍司令提出的「中國防禦設施的多少取決於受到威脅的程度」,李傑解釋稱,這種威脅主要指中國領海、領空遭到侵犯,威脅到國家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在此情況下中國要做到積極防禦。「如何部署要根據對手出動何種兵力,我們也要進行針對性防禦,比如部署反艦、反潛、防空武器。」

另一名專家則認為,如果形勢緊張,可派出「紅旗-9」「紅旗-12」「紅旗-16」或S-300系列防空系統,選擇比較靠前的、面積充裕的島嶼部署。但部署這樣的大型防空導彈系統,只要島嶼面積足夠,就要成體系部署,最好是以戰術單位(例如團)部署,有利於抗擊電磁干擾和大規模空襲,並相互掩護。如果僅部署一兩套系統,反而容易被逐個擊破。另外,部署防空系統也要考慮和海軍艦艇的防空導彈配合使用。

這名專家認為,除了防空系統以外,還應部署少量反艦武器,平時應該以各種口徑的岸防火炮為主,主要應對挑釁和小股敵特騷擾,這應該是和平時期的主要威脅。緊張時期可部署較遠程的「鷹擊-8」系列、「鷹擊-62」等,以利於對海封控,實現「以陸制海」。此外,還需要部署少量的反潛武器和反蛙人武器,主要是各種口徑的機動式火箭助推反潛深水炸彈和小口徑反蛙人火箭彈或者反潛直升機。

李傑認為,目前南海島礁建設碼頭較小,無法部署大型戰艦,可派出中小型軍艦進行定期巡航,未來也可以派出飛機定期巡航。不過,另一名專家認為,和平時期在有條件的島礁要部署一定量的殲擊機,不必和「形勢」掛鉤。

不過,李傑強調,我們部署這種防禦性的武器,絕不是要島礁軍事化,而是用有效的武器進行有效防禦和制服,「達到你能打第一槍,但沒有機會打第二槍的目的」。李傑舉例說,俄羅斯在敘利亞就部署了S-400防空導彈,確保俄軍的飛行安全。在南海除了永暑礁、渚碧礁、美濟礁之外,目前永興島有機場,有政府機構,為了防護這些重要目標不被打擊,也要部署一些必要的防衛性武器。

加強保障設施建設

中國專家認為,由於南海島礁面積有限,總體上能夠容納的武器裝備不多,較難形成成體系、有梯次的部署。海南島和三沙市的相關設施距離南海各島礁過遠,鞭長莫及,所以一旦地區危機升級,仍然需要依靠軍艦甚至大型水面艦艇來保護。從外媒報道的情況來看,目前擔負部分島礁防衛任務的可能就是海軍驅護艦。驅逐艦和護衛艦具備較為全面的偵察預警和對空對海火力,但這種固定部署一方面成本較高,另一方面限制了軍艦的機動能力,實際上是限制了火力的進一步發揮。所以,島礁上部署一定數量的武器從經濟性上也更為划算。這就對島礁的綜合保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專家認為,大型武器(包括戰鬥機)的部署不一定是固定的,可以採取輪換部署的方式。讓海軍岸防部隊、空軍的防空部隊和戰鬥機部隊輪番擔負島嶼的立體防護任務。這就需要做好總體規劃。特別是通信體系和雷達系統,統一通信格式,做好電磁兼容規劃。一旦需要,增援部隊和裝備便可「即插即用」。

      責任編輯:glory
外交部強硬措辭批美:別說三道四      [2016-01-27]
中國控煙三年 煙民不降反增      [2016-01-27]
達賴集團「抗議」活佛查詢系統      [2016-01-27]
郎朗任中拉文化交流年形象大使      [2016-01-27]
遼寧省長履新後首作報告 不提新口號      [2016-01-27]
16省下調GDP增速目標 僅1省上調      [2016-01-27]
「怒斥號販子」女孩回鄉後遭人威脅      [2016-01-26]
習近平主持財經領導小組新年首會      [2016-01-26]
王保安去年4月任國家統計局局長      [2016-01-26]
北京2017年不再有燃煤發電      [201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