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6省下調GDP增速目標 僅1省上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7]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截至昨日,全國31個省份中,已經有27個省份召開了「兩會」。僅昨天一天,就有吉林、湖北、遼寧、海南、貴州五省份的人大會議召開。記者梳理多地省級地方兩會關於GDP、霧霾、戶籍改革等熱點問題。其中,GDP方面,16個省份相較2015年的GDP增速目標下調了今年的目標。

重慶保持兩位數目標增長

據新華社報道,截至1月26日,在26個已經召開兩會的省份中,有16個省份相較2015年的GDP增速目標下調了今年的目標,下調幅度最多達2個百分點,還有8個省份維持去年目標,只有一省上調了目標。

其中,北京2016年經濟目標為6.5%,比2015年下降了0.5個百分點。

從各地政府報告公開的情況看,9個未完成2015年增長目標的省份今年全部選擇維持或下調GDP目標,而即使是超額完成任務的廣西、江蘇、廣東、浙江、江西、青海、四川等也同樣提出了「降速」。

2016年一些西部省份也在下調GDP增速,如四川、新疆、寧夏、甘肅、陝西確定2016年經濟增速目標分別是7%以上、7%、7.5%以上、7.5%、8%左右,分別比上一年的7.5%、9%、8%、8%左右、10%左右降幅0.5-2個百分點不等。

但是天津(9%)、重慶(10%)經濟增速目標相比2015年沒調整。其中重慶是極少數保持兩位數目標的地區。

廣東、江蘇、山東、浙江調整後的2016年GDP分別是7%-7.5%、7.5%-8%、7.5%-8%、7%-7.5%,甚至高於西部一些省份的目標數字。

黑龍江吉林增速目標排位靠後

值得注意的是,多個省份還在今年兩會及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了GDP增速的目標區間——浙江、江蘇、山東、上海、廣西、廣東、黑龍江、吉林和海南等9個省份,其設定的區間從6%-6.5%到7.5%-8%不等。

其中,黑龍江、吉林2015年經濟增速目標分別是6%、6.5%,2016年經濟增速目標分別是6%-6.5%、6.5%-7%,整體在全國仍靠後,甚至不如西部。

「自從2014年『合理區間』首次寫入總理在全國人大所作政府工作報告,這是第一次有多地政府用目標區間來描畫經濟發展。」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松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認為,在當前經濟出現結構性減速情況下,定點的目標不容易實現,而區間目標可以更好地引導預期,更有彈性和可操作性。設定區間可以把政府的精力轉到結構調整上,比較科學可行。「而且,目前的普遍下調其實均屬於微調。」李雪松說。

未來將如何考核地方政府?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認為,多地下調GDP增速深刻反映了中國經濟「新常態」下政府的判斷和選擇。「產能過剩等結構性矛盾突出」 「新舊動力轉換接續困難」「科技創新能力不強」「人口資源環境矛盾突出」「部分地方債務存在風險」……在今年各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以上表述頻頻出現。

不少經濟學家認為,有些資源型省份經濟結構單一,轉型升級難度大,去產能的任務艱巨;另外一些省份則突出表現為「四降一升」——經濟增速下降、工業品價格下降、實體企業盈利下降、財政收入增幅下降、經濟風險發生概率上升。

劉元春認為,2016年將是近期中國宏觀經濟面對嚴峻挑戰的一年,同時也將給中國進行實質性存量調整、全面供給側改革等帶來契機。

在今年的河北兩會上,省政府負責人表示,2016年還將堅定不移推動轉型發展、加快淘汰落後產能。甘肅省今年GDP增速目標定為7.5%,甘肅省人大代表張國軍認為,此目標為甘肅省主動調低,意味著宏觀調控上穩增長不會佔用太多精力,更多力量放在調結構促改革上。

GDP增速普降之下將如何考核評價地方政府?「對地方政府應結合短期目標和中長期目標來考核,特別是要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和共享這五大發展理念作為核心。」南京大學商學院院長沈坤榮說。據新華社

多省份設定霧霾下降目標

新京報記者梳理發現,多個省份在兩會上把霧霾作為重要議題,並設定霧霾下降目標,通過相關立法。

23日下午,在北京市十四屆人大四次會議東城區小組全會上,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談起北京的民生,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霧霾」。而談起「霧霾」,郭金龍則幽默地表示:「紅警」一拉,徹夜難眠。

北京將PM2.5濃度下降5%左右作為今年的工作目標之一,同時要完成300家一般製造和污染企業退出任務。

日前,河北省人大會議經過表決,通過了《河北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這份將從今年3月正式實施的《條例》制定了大氣污染防治的規劃和標準,並對政府及其部門責任、各類污染源防治措施、重污染天氣應對機制、區域協作機制等作出了規定。

山東省省長郭樹清在山東兩會上表示,「對大氣污染物排放不達標企業要依法實施限產停產治理。抓好燃煤電廠、鍋爐超低排放改造,減少散燒煤總量。」

上海廣西著手調整產假制度

全面二孩政策放開後,各省份如何落地?上海的關注點在兒科醫生上。「兒科醫院人滿為患,孩子太可憐了,這個問題怎麼解決?」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在浦東代表團參加審議時表示,「現在放開兩孩了,未來十年上海兒科醫生緊缺,我覺得三甲醫院都應該恢復兒科。」

在北京兩會上,北京市教委主任線聯平表示,隨著二孩政策全面放開,北京計劃今後3年新增15萬個學前教育學位,滿足全面放開二孩後孩子入園的需求。

部分地區已著手調整產假制度。如廣西表示,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女方增加產假50日,男方同時享受25日護理假。上海市婦聯建議,無論是一孩還是二孩,上海都應將產假延長30天,並將晚育陪護假改為配偶陪護假,時間延長至15天。

多地對接「房產去庫存」政策

時隔37年後,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於去年底再度召開,為中國城市未來建設確定了頂層設計。在國家層面做出整體部署後,各地如何制定各自城市發展之路,引人關注。記者梳理發現,不少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紛紛表示將貫徹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加大城市工作力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各地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各自城市發展戰略。

上海提出「堅持城市建設重心向郊區轉移,進一步提高郊區發展水平」;河北提出「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0%、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5%」等。

記者梳理發現,戶籍制度改革成各地「去庫存」重要手段。

甘肅表示,對接國家房地產去庫存政策,制定甘肅省實施方案,棚戶區改造貨幣化補償安置率提高到50%以上,制定落戶城市農民工納入住房公積金保障範圍的政策;廣東提出,推進以滿足新市民為出發點的住房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青海提出,加快戶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證制度「雙落地」,進一步放寬西寧市落戶限制,建立農牧民進城購房和租房財政補貼政策。

      責任編輯:晨彥
發改委:2015年GDP增速7%左右      [2016-01-12]
16省下調GDP增速目標 僅1省上調      [2016-01-27]
「怒斥號販子」女孩回鄉後遭人威脅      [2016-01-26]
習近平主持財經領導小組新年首會      [2016-01-26]
王保安去年4月任國家統計局局長      [2016-01-26]
北京2017年不再有燃煤發電      [2016-01-26]
克里明將晤王毅 重點料在朝核      [2016-01-26]
最後露面:王保安今日下午受訪談股市      [2016-01-26]
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涉嫌違紀被調查      [2016-01-26]
中方釋放了瑞典人彼得?外交部糾正:是驅逐出境      [201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