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最後露面:王保安今日下午受訪談股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6]
放大圖片

1月26日,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就當前經濟形勢回答記者提問。

【文匯網訊】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王保安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據央視報道,1月26日,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就當前經濟形勢回答記者提問。 當日,國家統計局在北京就經濟形勢有關情況舉行吹風會。

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在今天下午召開的經濟形勢答記者通氣會上表示,索羅斯唱空中國經濟的言論僅是一家之言,從目前經濟的表現來看,事實勝於雄辯,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變,特別是六大措施支撐中國經濟穩定增長。這六大措施分別為:

1、新型城鎮化潛力巨大;

2、大國經濟優勢明顯;

3、創新驅動厚積薄發;

4、人口紅利轉向人才紅利;

5、國際市場預期改善;

6、政策層面創新發展。

對於股市,他表示,股市波動會對經濟有影響,但影響不大,其對股市運行還是充滿信心。

人民幣貶值會加劇資本外流,嚴重的話也會影響到人民幣國際化。但他強調,「 人民幣不存在貶值基礎,中國經濟仍是中高速增長,6.9%的增速放在全球實際上是高富帥的形象。」

他認為,中國經濟基本面沒變,還有很多優勢,中國經濟向好的態勢不會改變。新型城鎮化潛力巨大,城鎮化每增加1個點,投資增加3.5個點,消費增加2個點;大國經濟優勢也明顯,消費能力很強,且人口紅利正在轉化為人才紅利。

與中央的口徑一致,王保安表示,「中國不會推強刺激的措施」。不過,「中國財政赤字或上升,因政府推出措施為企業減稅。」路透去年底從消息人士處獲悉,2016年中國政府可能將財政赤字率上調至3%,為上世紀60年代以來最高。

預計中國政府會明顯調升明年的財政赤字率——財政赤字與GDP之比,「很可能升至3%或者略高,不排除未來數年繼續上調的可能性。」

受累外圍股市、國際油價暴跌,以及春節前流動性緊張等因素影響,中國股市今日全線重挫:滬指大跌6.42%至2749.79,創2014年1月7日以來新低。創業板收跌7.63%至1994.05點。香港恆生指數收跌2.5%,報18,860.80點。

相比之下,人民幣表現相對較好,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盤跌0.01%,報6.5797。

談及人民幣匯率,王保安並指出,中國經常項目保持較大順差,表明國際收支狀況良好,對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形成有效穩定支撐。且國際上對人民幣的需求是增長的態勢,為人民幣匯率穩定奠定基礎。

人民幣貶值有利有弊,他表示。一方面,如果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繼續穩定,對歐洲日元就升值,會影響相關外貿;而人民幣匯率貶值可能加劇資本外流,嚴重時也會影響到人民幣國際化。

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央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曾表示,目前人民幣的匯率形成機制已經不是盯住美元,但也不是完全自由浮動。加大參考一籃子貨幣的力度,即保持一籃子匯率的基本穩定,是在可預見的未來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主基調。

      責任編輯:姚黃
王保安去年4月任國家統計局局長      [2016-01-26]
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涉嫌違紀被調查      [2016-01-26]
王保安去年4月任國家統計局局長      [2016-01-26]
北京2017年不再有燃煤發電      [2016-01-26]
克里明將晤王毅 重點料在朝核      [2016-01-26]
最後露面:王保安今日下午受訪談股市      [2016-01-26]
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涉嫌違紀被調查      [2016-01-26]
中方釋放了瑞典人彼得?外交部糾正:是驅逐出境      [2016-01-26]
湖南提出精簡歸並五險一金      [2016-01-26]
女孩北京看病怒斥黃牛 事發院方回應      [201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