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克里明將晤王毅 重點料在朝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6]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國務卿克里26日抵達北京,展開對華兩日短暫訪問行程。據悉,27日,中國外長王毅等將與克裡會面,雙方還將共見記者。美國國務院此前向媒體透露,朝核問題將是此訪優先議題。有分析認為,中美能否就如何「制裁」朝鮮,並盡快重啟六方會談達成一致,將是克里訪華的最大看點。

克里於26日晚些時候在結束對老撾、柬埔寨訪問後抵達北京。美國務院官員24日在電話吹風會上對媒體表示,朝鮮以及朝核試驗將成為克里此訪的優先議題。同時,克里將與中方就氣候變化、伊朗問題、阿富汗問題以及全球健康安全等議題展開討論,克里還將提及「伊斯蘭國」對地區乃至全球的安全威脅。此外,美中還將討論南海問題以及非政府組織管理等問題。

目前,聯合國安理會一直在協商對朝鮮的制裁,而這些協商很可能還將「持續更長一段時間」。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引述美方官員說,克里和中國官員將「就協商進度以及我們能夠通過安理會採取何種行動交換意見」。據稱,克里已經毫不隱瞞地表示,他確信「通過運用影響力,中國還可以做得多得多」。此前,美國重申仍希望在六方會談框架下解決朝核問題。

本月6日,朝鮮突然宣佈成功試爆氫彈。之後,美眾議院通過了加大對朝鮮制裁的法案,同時,力促安理會通過相關決議案,並就此向中國徵詢意見。朝鮮方面則重申棄核兩條件(簽署和平協定,美韓停止軍演)。本月13日,朝核六方會談韓美日三方在首爾舉行會議。期間,三方就促成有對朝鮮實施「有別以往的、強有力的制裁」達成一致。

針對近日美方在朝核問題上一些針對中國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6日回應稱,中方希望並敦促有關國家切實承擔起自己應盡的責任,真正發揮出建設性作用,和中方一道,早日推動半島核問題重回正確軌道,而不是總對別人指手畫腳,說三道四。中國外長王毅在15日就安理會針對朝鮮的制裁決議表態稱,「中方支持安理會就此作出必要的反應」。

今年3月31日至4月1日,第4屆核安全峰會將在華盛頓的華盛頓國際會展中心舉行。外電此前報道稱,美國總統奧巴馬有意在峰會上展示致力於建立「無核武世界」的姿態,把應對核問題的舉措作為其政治遺產加以宣傳。

美方日前表示,克里此訪亦會就2016年雙邊關係中的一系列安排進行溝通。有國際問題觀察家認為,當前情況下,朝核問題或在核安全峰會上受到關注,克里此訪亦或承擔著協調中國領導人出席安全峰會,以及中美領導人在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晤等任務。

除了朝核問題,外界普遍相信,南海、台灣以及中東等問題,亦會是克里此訪重要看點。此次訪華前,克里的老撾和柬埔寨之行,被視為在對華友好的東盟國家中「打楔子」。近日,美方官員亦對記者表示,東盟國家希望團結起來,維護海洋權益,同時批評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地。對此,中國外交部26日明確指出,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本地區各國的利益。希望美方為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的作用,而不是搬弄是非、製造不和諧。

      責任編輯:徐盈
老撾向美承諾在南海問題上遏制中國?      [2016-01-26]
澳大利亞擬在南海軍演      [2016-01-26]
克里在中國主要談什麼?      [2016-01-26]
中國4款防空導彈或登陸南海島礁      [2016-01-26]
南海守礁有多苦?狗上礁三個月後就瘋了      [2016-01-26]
美國國務卿克里今日訪華      [2016-01-26]
印欲建衛星中心 監測範圍可覆南海      [2016-01-25]
美國國務卿克里1月26日起訪華      [2016-01-25]
美國務卿克里將訪華溝通朝核問題      [2016-01-25]
日外相擬今春訪華 談「南海造陸」      [2016-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