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保安去年4月任國家統計局局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6]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2015年4月接替國家行政學院黨委委員、常務副院長馬建堂擔任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的王保安,還同時從馬建堂手上接過了國家統計局局長一職。

據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5月4日,國家統計局青年志願者協會成立大會在京召開,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王保安出席會議並就協會成立進行授旗。

上述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首次證實,今年4月,調任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的財政部原副部長、黨組成員王保安已出任國家統計局局長。

1978年國務院決定恢復國家統計局以來,多數國家統計局局長均由國家統計局黨組書記兼任,王保安之前,馬建堂(2008-2015)、謝伏瞻(2006-2008)、李德水(2003-2006)、朱之鑫(2000-2003)、劉洪(1997-2000)、張塞(1984-1997)、李成瑞(1981-1984)在任職時均兼任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此番兼任國家統計局局長也使這一慣例得以延續。

4月21日,國家行政學院的領導信息欄目顯示,國家統計局原黨組書記、局長馬建堂已經被任命為國家行政學院黨委委員、常務副院長,排名在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院長楊晶,黨委書記、副院長陳寶生之後。

王保安的前任馬建堂曾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工作過八年,屬於學者型官員,王保安的情況與其相似,也有相當的學術功底。王保安1993年9月至1996年12月在中南財經大學工業經濟系工業經濟專業學習,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2002年10月至2004年12月,王保安曾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博士後流動站從事研究。一位知情人士向澎湃新聞透露,他曾師從經濟學家厲以寧。

今年52歲的王保安,其仕途履歷基本集中在財政部,除了剛參加工作時在河南省魯山縣楊村中學做過一年半教師、2001年12月至2003年2月短暫掛職黑龍江省長助理。

一名與王保安有過接觸的經濟學家告訴澎湃新聞記者,在他印象中,王保安對於統計數據一直比較關注,「懂的也很多」。而另一接近財政部的人士也透露,王保安的業務能力比較強,在財政部,他的下屬對其能力的評價都比較高。

根據此前的媒體報道,王保安為人謙和儒雅,有很深的經濟學功底,尤其是在宏觀經濟尤其是財政領域,並且在管理方面也很有一套。有熟悉王保安的人士評價他為:「是一個富有思想和觀點,一個有膽有識的官員。」而財政部有工作人員對其評價則是:「不迴避矛盾,不迴避問題,非常務實。」

接近財政部的人士分析,根據王保安的簡歷,他在財政部的政策規劃司、綜合司以及經濟建設司都曾擔任過司長。其中,政策規劃司和綜合司都對宏觀經濟的方方面面有著較高的要求。而王保安2012年升任財政部副部長後,分管領域則包括了綜合司、社會保障司、金融司、財政科學研究所、PPP中心、中國財經出版傳媒集團。

值得一提的是,在國家統計局的歷任局長中,此前從財政部出身的局長僅有李成瑞一人,其在1981年至1984年期間擔任國家統計局局長。

一名經濟學家分析,統計局雖然更偏重於技術方面的工作,但是以王保安多年在財政部的經歷,他對於國家經濟形勢的瞭解和專業知識儲備,轉向專攻統計工作,應該不會有多大難度。

「當前國家對於各部委之間的聯動也很重視,而財政部則是與各部委之間聯動最多的部門之一,選擇財政部出身的官員接掌國家統計局,可能也有這方面考慮。」上述經濟學家說。

澎湃新聞記者搜索公開資料發現,王保安曾發表過多篇宏觀經濟和財稅方面的文章,他曾特別強調了關於回應社會關切問題的重要性。王保安認為,應用經濟學,不在「美文」,而重在「管用」。王保安曾說,「要『經世濟民』,就得有『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的情懷,走出書齋,保持對現實的高度關注。」

而對於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難,2012年12月,王保安曾撰文抒情:「不遇堅木,無以辨利器」,「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

      責任編輯:姚黃
最後露面:王保安今日下午受訪談股市      [2016-01-26]
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涉嫌違紀被調查      [2016-01-26]
王保安去年4月任國家統計局局長      [2016-01-26]
北京2017年不再有燃煤發電      [2016-01-26]
克里明將晤王毅 重點料在朝核      [2016-01-26]
最後露面:王保安今日下午受訪談股市      [2016-01-26]
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涉嫌違紀被調查      [2016-01-26]
中方釋放了瑞典人彼得?外交部糾正:是驅逐出境      [2016-01-26]
湖南提出精簡歸並五險一金      [2016-01-26]
女孩北京看病怒斥黃牛 事發院方回應      [2016-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