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國國務卿克里新年首訪「任務幾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7]

【文匯網訊】新年伊始,中美高級別外交互動頻繁。繼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上周訪華後,美國國務卿克里也將於今晚抵達北京,開啟為期兩天的訪華之旅。

據新華社報道,專家表示,克里此訪有助於雙方就2016年雙邊關係中一系列安排密切溝通,並就共同關心的全球和地區議題交換意見,將為今年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加深溝通 增進互信

此訪是克里連續第四次在上半年訪華,延續了中美兩國高層密集接觸的態勢。專家認為,在亞太地區形勢出現新的變化、美國進入大選年的背景下,克里此訪對中美增進戰略互信、避免戰略誤判、妥善管控分歧、拓展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有分析指出,隨著中美之間相繼建立起90多個政府間對話與合作機制,雙方溝通渠道日益拓寬,中美高層級外交更多著眼於全球性議題,中美關係的戰略性和全球影響在不斷提升。

目前,中美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互動與合作越來越多,雙方的合作既包括了伊核、朝核、阿富汗等地區熱點問題,也涵蓋了氣候變化、反恐、維和、減貧與發展幾乎所有全球性挑戰。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表示,希望克里此訪「有助於加深中美雙方在一系列重要問題上的溝通,推進各領域協調與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鞏固勢頭 做好鋪墊

2015年的中美關係雖然面臨波折和複雜的環境,但在兩國領導人的引領和推動下,延續了此前的穩定和發展態勢。專家認為,克里此訪有助於鞏固習近平主席去年9月成功訪美形成的積極勢頭。

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成功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這一被習近平主席稱為「白宮秋敘」的元首對話,延續了「莊園會晤」和「瀛台夜話」的傳統,被中美雙方一致認為是兩國關係史上的里程碑。

「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可使中美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前行。」中國社科院榮譽學部委員陶文釗說。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所長滕建群指出,儘管中美在南海、網絡安全等問題上存在分歧,但雙方的合作面在不斷擴大。例如,經過雙方努力,網絡安全執法合作日益成為中美關係新的亮點。

「儘管2016年中美關係面臨美國國內大選和美國外交方針等因素的挑戰,但兩國關係會沿著2015年大的方向繼續向前發展。」滕建群說。

2016年,中美兩國領導人還將在多個國際場合有互動交流機會,如3月底在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9月初在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以及在利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等。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克里此訪應該會為今年兩國高層互動進行鋪墊。

密切協調 發揮作用

阿富汗外長拉巴尼於25日至28日在華訪問,恰與克里來訪時間有重合。專家認為,不排除中、阿、美三方在此期間就阿富汗問題進行溝通的可能。

外交部長王毅在上月出席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第五次外長會期間,曾會見美國代表團團長、常務副國務卿布林肯,並表示中美在阿富汗問題上的合作是中美全球戰略合作的組成部分,符合雙方共同戰略利益。

布林肯則表示,美方對中方在推動阿富汗和平重建和和解進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表示讚賞,願與中方就阿富汗問題保持協調,加強合作。

專家表示,中美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是大多數國際組織的重要成員,兩國在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具有不可替代的影響力。

      責任編輯:東方
克里:中美同意安理會就應對朝核達成新決議      [2016-01-27]
克里欲拉柬埔寨攪局南海遭拒絕      [2016-01-27]
王毅與克里會談 就朝核南海等問題進行磋商      [2016-01-27]
克里明將晤王毅 重點料在朝核      [2016-01-26]
克里在中國主要談什麼?      [2016-01-26]
美國國務卿克里今日訪華      [2016-01-26]
美國國務卿克里1月26日起訪華      [2016-01-25]
美國務卿克里將訪華溝通朝核問題      [2016-01-25]
伊朗播美軍跪地視頻 克里稱被激怒      [2016-01-19]
美國國務卿克里將於27日訪問北京      [2016-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