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殺人魔機」二戰後首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7]
放大圖片

零式戰機。

【文匯網訊】本月27日,日本「軍粉」們紛紛將目光聚焦在了位於鹿兒島縣的日本海上自衛隊鹿屋航空基地。曾經名噪一時、早已退出歷史舞台的零式戰機當天在此飛上天空。一時間,日本輿論掀起了一股零式戰機熱。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新華僑報網報道,因為這是二戰結束以來、零式戰機首次出現在日本上空,被視為一次地地道道的「復活」,讓不少日本人激動不已。

為了此次飛行,日本鹿屋航空基地內已經進行了封鎖,但是民眾還是能在周邊觀看到飛行。而持有零式戰機飛行許可的美國飛行員,擔當此次飛行任務。

文章稱,此次飛行活動由定居新西蘭的日本人石塚政秀策劃。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後,他負債花費3.5000億日元,從美國保有者手中購買了一架零式戰機。該機也是全球現存仍具飛行能力的六架同款戰機中的一架。

石塚表示,讓日本國產的這款老牌戰機重回故鄉升空飛行,既是自己的人生夢想,相信也是二戰後眾多日本人的「感情需求」。為此,他在2010年還專門制定了名為「零式返鄉」的項目,並通過網絡募集資金。

而日本政府批准了該機在日本的飛行,許可截至1月末。因為考慮到中韓等國對日本通過新安保法案的反對不斷升級,石塚認為「再不飛今後可能會更加困難」,因此決定再出資750萬日元完成此次飛行。

文章指出,零式戰機不是一款普通戰機。它由日本三菱重工公司研發生產,是日本在二戰期間最具影響力的戰鬥機,總產量超過1萬架,佔據當時日本戰機產量榜首。不僅如此,零式戰機還在戰爭末期成為「神風特攻隊」發動自殺攻擊的主要機種。

作為二戰中的「殺人魔機」,零式戰機可謂臭名昭著。二戰已經結束70年,而很多日本人仍然對零式戰機如此「著迷」,甚至不顧國際觀瞻讓其重返天空,折射出一種複雜心態。

文章分析稱,近年來,面對經濟持續低迷、國力不斷衰退,日本人心中的不甘和失落與日俱增,急需精神上的「興奮劑」。零式戰機是日本單獨研發的一款戰鬥機,二戰時雖然一度被美軍瞧不起,但其「暴烈」的搶眼表現,讓各國不敢小視,日本的民族自信心也因此極度膨脹。

而且,零式戰機還反映出日本軍工技術的盛極一時。零式戰機,已經成為日本國力強盛的重要象徵。二戰後,日本經歷高速增長後萎靡不振,國民希望恢復往日榮光的願望異常迫切。零式戰機再現,讓他們的壓抑情緒得到極大釋放。

文章還指出,日本有一批像石塚這樣,癡迷於軍事技術與傳統的人。石塚就表示,零式戰機在日本「復活」,能夠讓更多現代日本人重新認識先輩留下的技術財富和優秀傳統,促進這些精神的傳承。

二戰後,佔領日本的美軍全面禁止日本在航空飛機方面的研發,零式戰機的技術骨幹紛紛「外流」,有些轉型為當今日本具有代表性的技術研發鼻祖。例如,當年開發出零式戰機燃料噴射裝置的杉原週一,就是知名的TOTO公司老總。

雖然不得已轉行,但這些人實際上從未放棄提升軍事技術的興趣。具有象徵意義的零式戰機再現天空,意味著他們再次吹響軍事研發的「集結號」。

而且,日本作為一直未能認真清算戰爭歷史的國家,雖然絕大多數民眾渴望和平,但不可否認的是,仍有相當一部分日本人依然不棄重塑軍事大國的「美夢」。特別是伴隨日本政治右傾化,甚至有人叫喊著日本要像以前那樣,自由讓軍機暢飛高空。

零式戰機承載的諸多因素,十分貼合他們的此種情感。石塚在網上迅速能募捐數千萬日元經費,就是很好的證明。

文章最後指出,然而不管怎樣,分外特殊的「零式戰機」在和平年代重返日本天空,對世界各國來說都有著很強的「違和感」。日本防衛省在發放許可時也不得不斟酌再三,顧慮反戰民眾的抗議和潛在的國際影響。如今,和平發展才是世界大勢,像零式戰機這種承載著罪惡戰爭記憶的「殺人神器」,還是放在倉庫裡好。

      責任編輯:京辰
日本復飛二戰「殺人魔機」      [2016-01-26]
日本二戰「零式」戰鬥機獲政府批准試飛      [2016-01-28]
幼女遭難民輪姦30小時 德警:自願      [2016-01-28]
澳大利亞發現迄今距恆星最遠行星      [2016-01-28]
日天皇懺悔 吁年輕一代勿忘戰爭      [2016-01-28]
美國聲稱對馬英九登太平島感到失望      [2016-01-28]
韓首次對中國推出十年有效簽證      [2016-01-28]
王毅:美應客觀理性看待南海問題      [2016-01-27]
日本「殺人魔機」二戰後首飛      [2016-01-27]
日兩在野黨將提安保法廢棄法案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