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兩在野黨將提安保法廢棄法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7]
放大圖片

2015年8月30日,日本東京,約12萬人在國會議事堂附近舉行大規模集會,抗議安保法案,要求安倍下台。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援引日本朝日電視台(ANN)27日報道,針對日本去年通過的新安保法,最大在野黨民主黨將聯合維新黨,共同提出安保法的廢棄法案。

報道稱,安保法的廢棄法案將在本屆國會提出。此外,預計還將提出3個草案,包括以離島防衛為目的的《領域警備法案》、為了制止自衛隊海外活動而維持「周邊」這一地理概念的《周邊事態法修正案》等。

除了維新黨,民主黨還計劃聯合社民黨和生活黨等其他一些在野黨共同提出。

去年9月,日本執政聯盟憑借多數議席在國會參議院全體會議上強行表決通過了安保相關法案。這標誌著該法案已正式升級為法律,日本政府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

而在去年4月,日本和美國敲定了新的防衛合作指針。可以說日本的安保法是新指針的延續。新指針解除了對日本自衛隊行動的地理限制,允許日本武裝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進攻性的角色,提出從平時到發生突發事件的「無縫」合作。

在安保相關法案通過前後之際,日本大批民眾在全國舉行了大規模的示威遊行。去年8月30日,約12萬人在東京國會大樓前舉行抗議集會,抗議者們手持各種標語,呼喊著「法西斯不可容忍」「撤回安保法案」等口號。

為了對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擔任總裁的自民黨「一黨獨大」的局勢,民主黨將目標瞄準了今年夏天的參議院選舉。日本《產經新聞》27日的報道介紹了民主黨最新的宣傳海報。

「雖然不喜歡民主黨,但想守護民主主義。」其中的一張海報這樣說道:「我們想告訴你,不用馬上相信也沒關係。作為在野黨,請給我們發揮作用的機會。」

另一張海報則直接寫出「一強打破」四個大字。針對安倍政權所提出的「實現一億總活躍社會」的政策,民主黨在海報上表示:「朝著重視每一個人的國家前進。拋棄個體的國家不會讓1億人幸福。」

從去年起,民主黨和維新黨就開始商討合併的構想。有關人士已開始對採取解散維新黨,該黨成員全部併入民主黨這一「吸收合併」方案,還是採取解散兩黨另建新黨這一「對等合併」方案議論紛紛。

上述兩黨在今年1月國會舉行的首次政策協調會議上,同意加速討論爭取在各領域達成共識。此舉旨在統一兩黨政策迎接夏季參議院選舉,明確與安倍政府的不同之處。

      責任編輯:東方
王毅:美應客觀理性看待南海問題      [2016-01-27]
日本「殺人魔機」二戰後首飛      [2016-01-27]
日兩在野黨將提安保法廢棄法案      [2016-01-27]
4艘中國海警船巡視釣魚島      [2016-01-27]
克里望中方制止朝核進程 外交部回應      [2016-01-27]
美國國務卿克里新年首訪「任務幾重」      [2016-01-27]
俄要求日接受北方四島由俄控制現實      [2016-01-27]
克里欲拉柬埔寨攪局南海遭拒絕      [2016-01-27]
韓外長或拜訪前慰安婦      [2016-01-27]
莫迪從後背擁抱奧朗德引網友惡搞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