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方同意安理會通過朝核新決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8]

【文匯網訊】27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克裡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就中美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在朝核問題上,王毅表示,中國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立場光明磊落。中方同意安理會採取進一步措施,通過一份新的決議。

據京華時報報道,王毅強調,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恐怖主義威脅上升,地區熱點問題複雜難解,各種新挑戰新問題不斷湧現。在此背景下,中美應該合作、能夠合作的領域更加廣闊。王毅表示,中方支持美方辦好3月底4月初華盛頓核安全峰會,歡迎奧巴馬總統出席9月在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願同美方共同辦好一系列既定的對話磋商機制。希望雙方強力推進中美投資協定談判,積極拓展金融、核電、航空、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加強兩軍、反腐敗、網絡安全、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

克裡表示,美中關係十分重要,雙方在國際事務中擁有許多共同利益。美方同意美中合作可以推動解決世界上很多問題。美方致力於加強同中國在經貿、兩軍、人文、追贓追逃等領域合作。美中雙方就氣候變化、伊朗核等問題密切溝通和合作卓有成效,美方願繼續深化同中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克裡強調,美方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沒有變化,不支持「台灣獨立」,支持台海兩岸繼續保持對話。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核問題、中東形勢、伊朗核、敘利亞、阿富汗等國際地區問題交換看法,同意進一步採取積極行動,共同推動有關問題妥善解決。

聚焦

朝核問題

重啟朝核對話中美大方向一致

昨天,外交部長王毅同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克裡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時,就朝鮮半島核問題闡述中方立場。

王毅表示,中國作為大國,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立場光明磊落,堅定不移,不會受一時一事影響,不會因喜怒哀樂而改變。中方立場是三個堅持,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這三條相互關聯,缺一不可。半島和平穩定是目標,為此必須推進半島無核化,否則半島乃至本地區將難有寧日。而實現無核化只能走談判協商道路,制裁不是目的,解決問題才是關鍵。

王毅強調,多年來,中方為貫徹三個堅持奔走斡旋,履行了我們的責任,承擔了我們的義務。對於朝鮮違反安理會決議再次進行核試驗,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中方當然要表示反對。中方同意安理會採取進一步措施,通過一份新的決議,願意在必要準備基礎上,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同美方及各方就此開展全面深入磋商。同時必須指出,新的決議不是為了刺激局勢緊張,更不是要把半島搞亂,而是旨在把半島核問題重新拉回談判的軌道。

王毅說,制裁不是目的,關鍵是要重啟對話談判。中美在這一大方向上是一致的。雙方願繼續就此加強協商合作。王毅強調,中方的立場清晰、一貫,既是負責任的,也是合情合理的,「我們拒絕一切對中國立場的無端猜測和曲解。」

南海問題

中方必要防衛設施完全出於防禦目的

王毅指出,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方有權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和合法正當的海洋權益,同時中國堅定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管控爭議,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中方必要的防衛設施完全出於防禦目的,這是任何主權國家享有的自保權和自衛權,與所謂「軍事化」沒有關係。美方應客觀、公允、理性地看待這一問題。雙方應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好敏感問題,確保中美合作大局不受干擾。

談台灣問題

無論島上局勢變化一個中國事實沒變

在昨天的記者會上,王毅還就台灣問題表明中方原則立場。王毅強調,台灣問題是影響中美關係的核心問題。無論台灣島內局勢發生什麼變化,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基本事實都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前提和政治基礎。美方應恪守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反對「台獨」的承諾,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責任編輯:星空
王健林怒斥馬德里政府:像狗一樣對我      [2016-01-28]
「慎重推廣轉基因」寫入中央一號文件      [2016-01-28]
中方同意安理會通過朝核新決議      [2016-01-28]
王健林怒斥馬德里市政府待其如狗      [2016-01-28]
吉林省長:創新共享 推動吉林新一輪發展      [2016-01-27]
國台辦:從未設大陸居民赴台游配額      [2016-01-27]
原北海市委書記溫卡華任廣西政協副主席      [2016-01-27]
上海迪士尼將設三個醫療保障點      [2016-01-27]
習近平晤克里:妥善處理重要國際問題      [2016-01-27]
六小齡童錯失猴年春晚?事實是這樣的      [2016-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