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衛計委:若不給超生孩上戶口 發現即嚴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8]

【文匯網訊】1月14日,國務院辦公廳公佈《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下稱《意見》),禁止設立不符合戶口登記規定的任何前置條件,切實維護每個公民依法登記戶口的合法權益。

據央視新聞微信號28日報道,1月26日晚上,國家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在中國人口宣教網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可以負責任地說,各地不會再有因為違反計劃生育政策上不了戶口的問題,有一例反映上來,我們就會認真地嚴查、嚴處。」

△資料圖:楊文莊

各地落實解決「黑戶」的情況如何?

據記者瞭解,由衛計委、公安部、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等相關部門聯合成立的督查組,正在對解決「黑戶」問題進行督查。目前,各地落實解決「黑戶」問題力度依然不一。

北京西城:沒有社會撫養費徵收證明 不能上戶口

北京市西城區的張女士告訴記者,她的二孩已經三歲多,準備今年三月份入托,但家附近的幾所幼兒園都要求必須有戶口才能上。她到轄區派出所打聽上戶情況,給她的回復是,如果沒有計生部門社會撫養費徵收到位的證明,就不能給她的孩子上戶口。

深圳:已經上完戶口

目前,廣東等省已經比較到位地貫徹了無條件上戶口的政策。據一位給超生二孩上了戶口的深圳居民表示,上完戶口快一個月了,她還沒有收到催繳社會撫養費的通知書。

解決「黑戶」障礙在哪?

擔心被追征社會撫養費不敢上戶 怕超生曝光被開除公職

解決「黑戶」問題的一個障礙在於,部分超生人員擔心上戶之後會被追征社會撫養費,所以不敢前去上戶。另一部分超生的公職人員並不擔心被追征社會撫養費,但是他們懼怕超生的事情因此曝光而被開除公職,失去工作。河北一位有20多年工齡的國企幹部告訴本報記者,如果被開除,損失太大了。白白辛苦了幾十年,以後的養老保險等都沒有著落了。

相關政策:「黑戶」登記後 超生罰款交不交?怎麼上學?

在我國,很多福利和公共服務都與戶口相關。目前《意見》發佈後,「黑戶」可以登記戶口,那麼與戶口相關的福利是否能立即跟上呢?超生人員登記戶口後罰款還要交嗎?

之前的超生罰款仍然要繼續交

由於我國的無戶人口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不符合計劃生育政策而產生的,《意見》出台之後,很多人都想知道,既然全面二孩政策已經落地,那麼在今年1月1日之前超生而沒有辦戶口的,現在雖然可以辦戶口了,但當時超生所產生的社會撫養費是不是還要交?實際上,之前在很多地方「不交超生罰款就不讓落戶」幾乎成了不成文規定。

對此,國家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副司長周美林表示,國家衛計委將積極配合公安部門,做好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對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的公民,也要按照相關法律法規及時立案調查、收集證據,依法依規徵收社會撫養費。這也就意味著,以前超生所產生的社會撫養費罰款估計還是要繼續交。實際上,去年12月27日新修改的計生法也不涉及取消徵收社會撫養費的問題。不符合法律規定生育第三個孩子,同樣是超生,仍然要徵收撫養費。

無戶兒童可以先入學再辦戶口

如果說人們重視戶口,不如說重視的是戶口簿上附著的教育、社保等種種社會福利。無戶口人員圓了「戶口夢」,各項保障措施能否跟上?

就教育方面而言,教育部提出,《意見》出台後,各地須全面掌握轄區內新登記戶口和暫無戶口的適齡兒童情況,可先入學,後辦戶口登記手續,按就近入學原則,同時據實際情況安排就讀。此外,學校需為所有入學的適齡兒童少年建立學籍和學籍檔案,對於新登記戶口、暫無戶口學生與其他學生一視同仁,不得收取任何額外的費用。

「一個實際的問題是,一些無戶口的兒童可能落戶之前在私立學校就讀。」中山大學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岳經綸說,在完善學籍信息的過程中,教育部門應盡量簡化流程,避免讓孩子和家長來回奔波。

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後享受同等待遇

社保方面,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農村社會保險司農保處處長汪聖軍表示,「無戶口人員辦理戶口登記後,可根據自身情況參加相應的社會保險並享受相應待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積極做好相關政策銜接,為新登記戶口人員參加社會保險提供服務和便利。」

在養老保險方面,根據《國務院關於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國發〔2014〕8號)規定,年滿16週歲(不含在校學生),非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及不屬於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覆蓋範圍的城鄉居民,可在戶籍地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並按規定享受養老待遇。已經就業的,應按有關規定參加職工養老保險。

在醫療保險方面,目前覆蓋城鄉全體居民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已初步形成,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分別覆蓋了城鎮就業人口、城鎮非就業人口和農村人口。無戶口人員辦理戶口登記後,均可根據自身情況,按照政策規定參加相應的社會保險並享受相應待遇。

解決「黑戶」具體政策措施有哪些?

1月14日,國務院辦公廳公佈了《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提出了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政策措施。那這些政策具體是什麼?看下圖,告訴你。

新聞多知點:

      責任編輯:萊拉
衛計委回應「女子怒斥號販子」:嚴查內外勾結      [2016-01-27]
衛計委回應「百度血友病吧被賣」      [2016-01-15]
中紀委點名通報查處5人 含扶貧辦副主任      [2016-01-28]
香港特區政府將在河南省設立聯絡處      [2016-01-28]
退休後拿多少錢 由這4個因素決定      [2016-01-28]
衛計委:若不給超生孩上戶口 發現即嚴處      [2016-01-28]
湖北水土保持新法劃定「兩區」      [2016-01-28]
石泰峰當選江蘇省長 曾任蘇州市委書記      [2016-01-28]
習近平致電祝賀阮富仲再次當選      [2016-01-28]
湖南政協委員提議搭建互聯網+志願服務平台      [2016-01-28]